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孩子便秘可能引起反复感冒 如何缓解便秘现象

2015-12-08 09:53:0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里气候干燥,儿科就诊的患儿中发生便秘的也比较多。儿科医生提醒,对于小儿来说,除了大便干燥这一常规症状外,腹部胀满、食欲不振、面红唇红、口干口臭等也可能提示孩子便秘了。而且,小儿便秘还可能会引起反复感冒。

专家介绍,目前小儿的便秘主要表现为不能按时大便或大便干燥、排便不畅。如果小儿经常或长期出现便秘或大便干燥,就会影响孩子的健康,甚至会导致肛裂或痔疮。另外,便秘还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使孩子的食欲减退,进而可能造成孩子营养不良。而且,便秘的小儿还容易出现反复的呼吸道感染。

医生指出,有些比较小的孩子不会表达,因此家长要注意观察,除了大便量少、干燥外,小儿便秘还可能表现为腹部胀满、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有的小儿还会出现性情急躁、手足心热、睡眠不安,或是面红唇红、口干口臭或口舌生疮、舌红苔黄等情况,因此家长要多留心。

当宝宝出现便秘的时候,家长要及时的采取有效的方法来缓解:

(1)用手掌轻轻摩擦婴儿的腹部,以肚脐为中心,由左向右旋转摩擦,按摩10次休息5分钟,再按摩10次,反复进行3回。

(2)婴儿仰卧,抓住婴儿双腿做屈伸运动,即伸一下屈一下,共10次,然后单腿屈伸10次。

(3)用油质外用药(如金霉素软膏)涂在婴儿肛门口,垫上软纸,轻轻推按肛门,慢慢做10次。一般很快即有便意或排便。

小儿便秘的食疗方法:

(1)马蹄海蜇汤:马蹄60克,海蜇50克。煎水饮用。

(2)香蕉煮冰糖:香蕉2条,冰糖适量,加水煮汤食。

(3)菠菜汤:菠菜150克,麻油适量,将菠菜煮熟,加盐调味,用麻油拌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便秘缓解方法 孩子便秘危害 孩子便秘

患有某些疾病引发孩子便秘 缓解便秘怎么做

婴儿的肠胃功能不如大人,日常护理稍有不当,则容易出现便秘现象,为应对婴儿便秘情况,你该学习一些调理婴儿便秘方法。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便秘吃什么好 缓解便秘首推四大食品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在孩子当中出现的时候更加普遍,我们在发现孩子有便秘的情况后,一定要重视,而且也要注意饮食当中的合理调理。详细>>

缓解孩子便秘方法多 饮食禁吃五种食物

孩子便秘造成的因素也比较多,不但有疾病性的,而且也和生活习惯及饮食方法有关系,在孩子有便秘的情况后,我们要在治疗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调理,……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便秘 记住“三养”就够了

天气干燥,孩子经常便秘,说明孩子的肠胃和肺部也都燥热较多。如果春季没能好好的保护他们,春季抵抗力下降是显而易见的。预防孩子春季便秘,要怎……详细>>

五个因素导致孩子便秘 孩子便秘怎么调理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