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调理溃疡有妙招

2015-12-06 16:36:4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该病多数发生在20岁至50岁之间,发病时多伴有便秘、口臭等现象。该病为病毒感染所致,当人们被感染后病毒即存在体内,藏在表皮下的血管,并在细胞核中繁殖,当身体免疫系统异常时,这些病毒会特别活跃,病情也会明显恶化。专家认为,口腔溃疡也属于一种“现代文明病”,因为有许多患者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的。此外,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荷尔蒙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会有恶化情形,更年期妇女病例有增多现象,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较低,这些现象都显示溃疡的发生受荷尔蒙变化影响。

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如口腔炎症,病毒感染等。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当一部分的口腔溃疡的某些营养物质摄入过少有关。因此适当饮食疗法对口腔溃疡往往是安全和有效的。

营养原则

1、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入:

很多口腔溃疡的发生与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特别是维生素B,烟酸等。很多日常生活的烹调行为与此有关。如洗米、蒸饭等,可造成B族维生素的大量丢失;长期进食精米面、长期吃素食,同时又没有其他的补充,很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失。

建议:应做到主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进食糙米、瘦肉、奶类、硬果类食物。如果有吃素的习惯。应注意进食豆类制品和蛋类制品。

2、注意补充卵磷脂:

长期不吃鸡蛋黄导致的“烂嘴角”和口腔溃疡。就是因为缺乏蛋黄中富含的卵磷脂。

建议:每日进食鸡蛋1个,长期坚持,应能收到好的效果。

特别提醒:对已有高脂血症的患者,可采用隔日进食一个鸡蛋的办法,不会导致血胆固醇增加。同时又能保证卵磷脂的摄入。

3、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

优质蛋白质是修复口腔溃疡创面所必需的营养素。牛奶、鸡蛋、瘦肉、海产品。豆类等均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每日应保证一定的摄入量。

建议:每日1袋牛奶、1个鸡蛋、2两瘦肉或海产、2两豆类制品,基本能满足常人优质蛋白摄入。在出现口腔溃疡后,可适当增加1袋牛奶或2个鸡蛋或1两瘦肉。长期吃素者,要保证豆类摄入,以满足蛋白质所需。

4、多吃新鲜的蔬菜(每日0.5公斤以上)、水果(每日2~3个)、多饮水(每日1500~2000毫升)、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补充剂,对防治口腔溃疡都有帮助。

5、注意口腔卫生

建议:经常出现溃疡者,不妨每日晨起用淡盐水漱口,可能有一定效果。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以粗粮和豆类为主,粳米、标准粉、黄米、小米、黄豆、黑豆、豌豆,富含维生素B1和微量元素锌,能营养神经,维护消化管道粘膜的正常功能。

2、肉蛋奶的选择

猪肉、猪肝、蛋黄、鸡肉、鸭肉、鳝鱼、河蟹、牡蛎等,富含维生素B2,能促进溃疡愈合,维护粘膜的完整性。

3、蔬菜的选择:

芹菜、豆荚、莴笋、菠菜、油菜、茼蒿、藕、富含粗纤维,性质寒凉,有保持大便通畅,引火下行的作用;菜花、柿子椒、小白菜、雪里蕻、苦瓜富含维生素C,保护粘膜组织,增强机体免疫力,防止溃疡复发。

4、水果的选择:

红果、草莓、柿子、橙子、柚子、柠檬、苹果、西瓜皮,富含维生素C,宜常食用。

饮食禁忌

1、禁食辛辣、香燥食物避免生热化火,灼伤口腔粘膜。例如:羊肉、狗肉、辣椒、香菜、花椒、胡椒、咖喱及杨梅、樱桃。

2、禁食粗纤维、多渣、坚硬之物避免加强物理刺激,扩大溃疡面。例如:芹菜、梨、干果。

3、禁烟、酒、浓茶、咖啡。

4、禁食煎、烤、炸、腌制的食品。

参考膳食

早餐:小米、粳米、鸡蛋、莴笋,如:二米粥、煮鸡蛋、拌青笋丝;

午餐:鸡脯肉、荠菜、冬笋、木耳、大米,如:荠菜鸡丝、炝木耳、米饭;

晚餐:豆腐、猪瘦肉、芦笋、大米,如:砂锅豆腐、凉拌芦笋、米饭;

间餐:牛奶一杯、新鲜时令水果2~3个。

备注

一些小小的技巧能帮助你解脱口腔溃疡的痛苦:

1。刷牙小心,用软毛的牙刷全面的刷牙;经常做口腔检查,请牙科医生及时治疗坏牙、修理损坏的假牙里衬。

2。经常保持口腔清洁,用消毒过的发酵粉刷牙。

3。坚持写日记,观察记录哪些食物容易引发口腔溃疡,避免少吃此类食物。

4。多吃流体食物,细嚼慢咽。

5。适量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以便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6。避免吃研磨后的食物,如面包末、玉米或土豆片,停止吸烟、少喝酒,少吃酸性食物如柑橘、西红柿或坚果,少吃过辣或过咸的食物,避免吃坚硬的、太烫的食物和口香糖。

7。保持精神轻松愉快、保持充分的睡眠都会有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口腔溃疡的妙招

核桃疗法:每天取核桃壳10个左右,用水煎汤口服,一日3次,连续3天,就可治愈口腔溃疡。详细>>

治疗口腔溃疡的小妙招

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详细>>

治疗口腔溃疡的小妙招

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将口腔洗漱干净,再用消毒棉签将蜂蜜涂于溃疡面上,涂擦后暂不要……详细>>

缓解口腔溃疡的10大妙招

食物选择法:避免吃研磨后的食物,如面包末、玉米或土豆片:少吃酸性食物如柑橘、西红柿或坚果;少吃过辣或过咸的食物;避免吃坚硬的、太烫的食物……详细>>

简单的家居去溃疡小妙招

在出现口腔溃疡的时候,不要说吃饭,口水碰到了溃疡都可能会疼痛不堪,这也让很多患者苦不堪言。但是由于口腔溃疡的治疗,往往采用药膏外贴伤口的……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