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小心“烂屁股” 家中要常备腹泻药吗

2015-12-02 17:42:58      家庭医生在线

浙江的90后小刘夫妻俩今年刚当上爸妈就遇到了一个大问题:宝宝拉肚子了。很多人会感到奇怪,小孩拉肚子不是很小的毛病吗,为什么这对小夫妻认为是个大问题呢?原来小刘的宝宝连续腹泻了三天,纸尿裤没有及时更换,粪便和尿液不断接触宝宝幼嫩的小屁股,结果屁股都烂脱皮了。主治医生说其实秋冬腹泻并不难治,但因为小刘夫妻俩经验不足,造成宝宝已经腹泻到脱水了,再这样下去还可能有生命危险!

儿童腹泻分类型 夏秋多感染秋冬多敏感

秋冬季节一直是腹泻的高发季,腹泻虽然不难治疗,但如果宝宝长期腹泻导致脱水,情况就很危急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的詹俊教授介绍,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不需要特效药治疗,多数在一周左右都会自然止住的。但问题在于当呕吐腹泻严重时,如果补液不及时,很容易出现脱水及电解质混乱的情况,特别是低血钾时后果就更加严重,甚至还可能危及生命,大人都是如此,更别说小孩了。

广州市儿童医院消化科的何婉儿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小儿腹泻致病因很多,主要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夏秋季节高发,多数因为宝宝吃的东西被细菌污染有关,尤其是夏秋换季时,寄生虫和细菌大量繁殖,病毒也容易传播,一个不小心就容易发生腹泻了。

非感染性腹泻:与吸收不良、食物过敏有关。尤其是冬季,宝宝的运动量降低,肠胃蠕动变慢,如果吃了过冷、过热或者过多的食物,肠胃敏感的孩子就很容易出现因为消化不良而导致的非感染性腹泻。

宝宝腹泻慎用抗生素 腹泻用药关键是安全

如果去医院检查过腹泻的类型,根据宝宝腹泻类型的不同,妈妈们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应对,在日常饮食上也要有所改变。

宝宝如果是细菌性腹泻时,就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服用抗生素治疗,但是妈妈们要注意,如果无法确定宝宝腹泻的类型时一定不要自行使用抗生素。而宝宝如果因感染上病毒时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的,何婉儿副主任医师表示,目前对于病毒性感染并没有特效药,主要是帮助宝宝调整饮食、加强卫生、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等。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出现非感染性腹泻,这时一定不要使用抗生素,其他治疗小儿腹泻的药物也要谨慎使用。但如果宝宝腹泻持续不止,就容易出现上文小刘家宝宝的尿布疹或者脱水情况。这时最好使用一些安全成分的止泻药,比如含有鞣酸蛋白成分的药物可以在宝宝的肠内分解,缓慢释放出鞣酸,在肠黏膜表层形成一层保护膜,起到收敛止泻的作用。而干酵母成分富含维生素B族,对消化不良的症状也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宝宝腹泻体质要注意 新手妈妈如何护理?

如果宝宝是经常腹泻的体质,以下几个方法可以帮助新手妈妈们快速掌握宝宝腹泻的护理要点:

1、坚持母乳喂养。长期的母乳喂养可以帮助宝宝增强体质和避免感染,即使是宝宝腹泻生病期间也不要断奶。

2、注意饮食质量。宝宝腹泻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时不要强制喂食,避免饮食过量或食用脂肪多的食物。

3、家中常备安全药。如果宝宝肠胃敏感,可以在家中备上一些康芝度来林等鞣酸蛋白酵母成分的止泻药,但要注意按照说明书上的用量服用。如果是感染性腹泻最好去医院咨询医生后再用药。

4、注意季节护理。宝宝在秋冬季节容易发生腹泻,夜晚睡觉要尽量避免腹部受凉。天气干燥时要多喂宝宝喝水,经常进行温水浴对于肠胃敏感的宝宝也有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何婉儿
擅长疾病:
儿童消化系统疾病,对儿童胃十二指肠疾病、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慢性腹泻病、过敏性胃肠病、返流性食管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常腹泻试试胡萝卜山楂煎 宝宝腹泻偏方介绍

宝宝腹泻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宝宝腹泻很大原因都是因为免疫功能差,无法抵抗病毒细菌,肠道出现感染了,就容易腹泻。另外。宝宝吃的太多,……详细>>

儿童腹泻这些用药误区勿碰 治疗宝宝腹泻有妙招

宝宝腹泻,部分家长常常会根据自己的用药经验用黄连素给宝宝治疗腹泻,觉得这样既安全又有效。但实际上,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进了误区。详细>>

夏天宝宝腹泻怎么用药 宝宝腹泻时的护理方法

夏天,婴幼儿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想要有效治疗宝宝腹泻就要注意用药的准确性。错误的用药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下面就来看看夏天治疗宝宝腹泻常……详细>>

宝宝腹泻用药有什么禁忌

夏季腹泻高发,特别是儿童,常因贪吃冷饮、不讲卫生而引起,家长可能会随便给孩子吃点止泻药。详细>>

夏天宝宝腹泻如何用药?小儿腹泻用药误区

夏天,婴幼儿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想要有效治疗宝宝腹泻就要注意用药的准确性。错误的用药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下面就来看看夏天治疗宝宝腹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