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激发小孩子的食欲有招

2015-11-25 09:46: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人的血液和体液也对食欲有着影响,血糖值低时刺激神经中枢产生食欲,相反,血糖高时则抑制食欲。因此要想激发小儿的食欲则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控制小儿的吃糖量,尤其是在饭前1-2小时最好不要吃含糖的食物,使小儿的低血糖直接刺激神经中枢产生食欲。

第二,防止小儿在饮食上产生逆反心理,强制小儿吃某种食物时,小儿就会产生逆反心理,更加影响食欲,越是年幼儿,这种情况越严重,‘你让我吃,我偏不吃’,或者应付一下了事,常见有的父母说;‘你给我把这点菜吃了’,小儿则‘我给你把它吃了’,本来食欲是人的基本欲望,却被小儿当做任务去完成,则失去了吃的本来意义,这对小儿食欲的正常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

第三,不要让小儿吃零食,小儿在每次餐前保持空腹,产生‘饥饿状态’来刺激大脑食欲中枢产生食欲,使小儿‘饥不择食’,这样既可以防止偏食的发生,又同时使小儿在进餐后感到身体和情绪上的满足,这种满足又可以促进食欲这一本能的进一步发达和完善。

第四,让小儿在愉快的环境下进餐,在吃饭时千万不要训斥小儿,因为强烈的外界刺激会使小儿精神紧张,导致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消失。

总之,小儿的食欲发生、发达不是靠打骂,训斥等手段来强制进行的,也不是靠娇惯、宠爱来培养的,而是靠科学喂养,耐心地引导去激发,去完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子如何才能食欲好 这十招不用太可惜了

小孩子如何才能食欲很好。相信很多爸爸妈妈为小孩子的食欲烦恼,当小孩子食欲不振的时候,会担心小孩子身体是不是缺少哪些微量元素,是不是有什么……详细>>

影响孩子食欲因素有哪些 如何提高孩子的食欲

孩子不爱吃饭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孩子为什么不爱吃饭?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疾病其实是很少一部分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绝大……详细>>

夏天孩子没食欲 按摩+饭前洗澡增强宝宝食欲

在炎炎夏日的此时,宝宝没食欲怎么办好呢?要知道,充分的营养是孩子成长发育不能少的,所以家长必须要保证孩子的日常饮食才行哦。如果遇到孩子食……详细>>

小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这些方法最靠谱

孩子的记忆力是可以培养的,那么小孩子如何提高记忆力?生活中的很多细节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然而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到底小孩子如何提高记忆力……详细>>

夏天宝宝食欲不好 简单5招让孩子的胃口好起来

很快就要进入炎炎夏热了,这个时候的季节总是让人感到闷热,导致食欲不振。特别是我们的小宝宝,那么你知道夏天宝宝为何会食欲不好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