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气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支气管炎老年人先天性心血管疾病

小儿夜咳 当心气喘找上门

2015-11-24 11:09:4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气喘是一种慢性的呼吸道发炎,起因于遗传体质再加上外在环境的刺激所导致。由于呼吸道的发炎反应,引起了气喘病人的咳嗽、呼吸急促、喘鸣发作,胸部会有紧紧的不舒服感觉,而且这些症状易发生于半夜或凌晨时。有一半左右的儿童气喘病人并不会喘或呼吸困难,一开始只是以慢性咳嗽来表现,尤其半夜咳得厉害,运动后也容易咳,用普通的感冒药,治也治不好,一拖几星期,这时就应该怀疑病童得了气喘病。

儿童气喘病患者的气喘症状会随年龄而递减,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病患会完全痊愈,另有三分之一的病童,症状会大幅改善,而且会减少其急性发作的次数,所以假如孩子有气喘病,不必过度忧虑与绝望,应与医师好好配合。

大部分过敏原是来自尘螨,其他才是花粉、猫狗毛。而蟑螂的口水、分泌物、尸体中所含的蛋白质,也会引发过敏。

在生活上的养生保健方面,小朋友应避免吃冰品饮料、西瓜、梨子、橘子、橙子等寒性水果、油炸、甜食,早上出门时最好戴口罩。

有气喘病的患者只要在运动前(尤其在剧烈的跑步前),有较久的暖身运动(最好30分钟),可避免运动引致的气喘发作。

家有气喘儿,居家的周遭环境应注意以下事项:

1。寝具方面,以尼龙制品为佳,因棉、毛或动物皮制品,较容易藏匿与繁殖过敏原。

2。尽量不要加装窗帘,若非不得已加装,也需经常清洗。

3。使用除湿机,控制相对湿度于50%左右。

4。被套、枕巾最好每隔二至三星期左右,以摄氏六十五度的热水烫过。

5。摆设以简单为原则。

6。最好以木板取代弹簧床,若已用弹簧床,则可加装防螨床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夜咳是为什么 对付小儿夜咳怎样食疗

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宝宝咳得难受,做妈妈的心里也不好受,如何判断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呢?下面我们来看看。详细>>

小儿夜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要怎么治疗呢?

很多妈妈应该都知道每次宝宝在感冒发烧后都会出现咳嗽的症状。而咳嗽是小儿疾病中最难治疗的,尤其是有些小孩在白天不会怎么咳嗽,而到了晚上就咳……详细>>

小儿夜咳的治疗一些妙招

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连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详细>>

小儿咳嗽呼吸困难伴有气喘

处理方法:如果孩子出现呼吸困难,或无法进食、喝水,立刻带他去医院,婴儿患有细支气管炎时通常需要住院治疗。如果孩子的症状比较轻微(只是气喘……详细>>

宝宝得了过敏气喘怎么办

小孩子得了过敏气喘怎么办?气喘病儿需要长期关怀与照顾,由于需要长期追踪治疗,最好找一位小儿过敏科医师,仔细检查找出对什么物质过敏、如何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