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养好脾胃 宝宝不生病

2015-11-22 21:22:5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家长也许不知道,儿童保健最重要的是消化系统。孩子没胃口、偏食、便秘,可能是由脾胃虚寒、肠道功能受损引起的,只要养好脾胃,宝宝就不易生病。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尤佳教授

小孩天生虚寒要养肠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许教授指出,很多健康问题其实都跟脾胃有关。要想孩子身体健康不生病,最重要的就是要养好脾胃,消化好。

小儿的五脏六腑处于成而未全、全而未壮的状态,家长不能将儿童作为成人的缩影来对待。许教授表示,儿童一般都是虚寒之体,体内阳气不稳定,因此儿童保健应该以健脾补气为重,要注意胃肠功能的保养,切忌过饱、多食寒凉之物。如果在孩子3岁之前,能够把胃肠保护好,以后孩子就能少病少痛。

育儿三弊:过饱、过暖、过服凉茶

许教授表示,孩子还不懂事,吃东西不会节制,或者有时候孩子不想吃,家长就哄着他逼着他吃,这些都容易造成孩子过饱,伤害肠胃。他说:“我的经验是,孩子不想吃,家长不要去理,孩子太能吃家长就要控制。”

“重衣温暖,如阴地之草木”,这是唐代名医孙思邈的观点,意思是孩子穿衣过暖,是不利于生长发育的,就像阴地里照射不到阳光的树木一般。现在有些家长自己穿件短袖,却给孩子穿两件衣服,怕孩子冻着。其实孩子也没那么脆弱,过度保护反而有害。

许多家长见孩子没胃口、便秘,就总以为孩子“热气”,经常给他喝凉茶,这种现象在广东地区尤为严重。孩子本来就是虚寒体质,很少有“热气”的情况,没胃口、便秘多是因为肠胃功能不成熟。凉茶会损害脾胃,造成脾虚,令肠胃更加不好。

四招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

许教授认为,孩子消化好则百病不侵。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消化好不好呢?他给家长们支了四招——

□睡眠:“胃不和而卧不安”,肠胃不舒服的时候,睡眠质量也不会好。如果发现小孩子晚上睡觉翻来覆去睡不香,就很可能是肠胃有问题、消化不良。

□口气:判断宝宝消化状态的最直接方法,就是早上起床时闻一闻他的口气。如果口气闻起来有酸臭的气味,就证明消化状态不太好;如果口气清新,就证明消化状态还是不错的。

□舌苔:舌苔显示的就是胃气,健康的宝宝舌头为淡红色,舌苔隐隐约约若有若无。如果孩子的舌头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或黄色的舌苔,是消化不好的表现。

□大便:如果孩子的大便频率、时间较平时有所变化,比如平时每天都排便,现在两三天才一次,或者平时都是上午排,今天却晚上排,这些微小变化都表示他肠道消化分泌不太正常。一些BB拉出来的大便有一些绿色,也表示消化不是很正常;大便中有黏乎乎的东西,就可能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

孩子消化不良更易出虚汗、过敏

很多家长都反映孩子容易出虚汗。许教授指出,很多小孩出汗就是因为消化不良所引起的,正确的做法不是补,而是要助消化,保护肠胃。出汗跟消化有密切的关系,如果饮食不合理,时间长了就会导致体虚,也就变成是出虚汗了。

夜间磨牙是因为缺钙、长虫、消化不良。孩子长乳牙或换牙时容易磨牙,口腔炎症会导致磨牙,还有睡前或半夜吃东西,消化不好,也会导致磨牙。很多小孩夜间磨牙都是因为不消化,饮食方面不节制,导致胃肠的功能混乱,这时就要改变一下喂养的习惯。

有些小孩平时吃鱼和虾没问题,偶尔一次吃了以后就过敏,这也跟消化不好有关。很容易出现过敏,就是消化状态不好的表现。

家长判断孩子“热气”很多时候是看孩子的大便硬,呈羊屎状。其实这种情况大多都不是“热气”,而是孩子脾虚,肠道功能受了影响,大便不能及时排出,水分就被肠道吸收走了,所以大便才变得很硬。

此外,孩子挑食多半也是因为饮食习惯不好,肠胃功能受损。挑食会导致营养的不均衡,孩子的体质下降。

■儿童养肠须知

多吃温热食物:许教授建议家长少让孩子吃寒凉的食物,除了凉茶之外,绿豆糖水、海带汤、冬瓜汤最好也少喝;西瓜、火龙果、奇异果、山竹、香蕉、梨等水果也属于凉性,应尽量避免。

荔枝、龙眼、榴莲、水蜜桃、樱桃等水果,家长怕孩子“热气”,往往不让多吃,许教授却认为孩子需要健脾补气,正应该吃这些水果,但也要注意适量。韭菜、包菜、洋葱、大蒜、菜心、豆角等蔬菜性属温热,也可以多吃。在肉类方面,小孩最好是吃鱼,消化很好就可以吃一些牛肉和鸡肉,秋冬季时可以吃羊肉和狗肉,起到温补的作用。

异功散调理肠胃:消化状态不太好的孩子,每周喝一两次四君子汤,或者异功散,可以起到健脾理气、调理肠胃的作用。四君子汤是指用太子参、茯苓、白术、甘草熬水,或加入鱼肉、鸡肉煲成的汤。四君子汤中再加入陈皮,就是异功散。

此外,即使孩子没有生病,家长也可以让孩子每周服用一次藿香正气水、保济丸、健胃消食片或者像立健这样的养肠冲剂,对消化系统进行一定的调理。

按摩也能健肠胃:许教授表示,孩子没胃口的时候,按摩背脊能增进孩子的食欲。家长可以顺着孩子的脊椎来回轻捏其背。而如果孩子出现便秘的问题,家长帮助孩子进行腹部按摩,顺着大肠的方向顺时针揉搓1~3分钟,有助于孩子排便。手指螺纹面顺时针揉1~2分钟,从指尖往关节的方面推,或者揉按足上,也有这个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老生病 重在调理脾胃

小宝宝反复生病,把做父母的急坏了,是小宝宝的身体弱吗?专家说小儿脾胃失调所以才老是生病,所以调理脾胃是关键。那么脾胃不好怎么调理?如何调……详细>>

养好孩子脾胃不患病 脾胃护理有四招!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的基础,许多健康问题实际上与脾胃有关,如果家长想让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不生病,最重要的是保持脾胃健康。当孩子有食欲不振、便……详细>>

宝宝口水不断或是脾胃虚 怎样调理宝宝脾胃

我们都知道脾胃功能强的人抵抗力也强,而脾胃虚弱的宝宝往往容易生病,可能会过于消瘦或过胖,甚至会脸色发青发黄或出现湿疹等。宝宝脾胃虚弱有哪……详细>>

夏季孩子隔三差五生病?少吃4物 多做2事能养好脾胃!

孩子脾胃不好怎么回事?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本身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若在饮食方面没有做好调理,难免会引起脾胃虚弱,使……详细>>

宝宝脾胃不好的表现 中医按摩调理宝宝脾胃

通过穴位按摩,经络推拿来增加经络的运行和人体全身气血的营养,促使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发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按摩简便易行,孩子容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