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头痛不可忽视

2015-11-20 16:57:0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儿童头痛不可忽视

许多人常有莫名头痛问题,小孩也是。当小孩叫头痛的时候,也常常是父母亲头痛的时刻。医师指出,小孩头痛病例,在小儿神经科门诊里占了不少比例,家长千万不可轻忽。

幼儿头痛原因有五大类。

第一是五官器质疾病:很多小孩的头痛其实都不是头部的问题,而是五官的疾病牵动所引起的疼痛,如近视、弱视、散光、中耳炎;鼻塞、鼻窦炎、蛀牙、牙脓包等,这些因素引起头部的疼痛。

第二是肌肉收缩的头痛:这种头痛常发生在太阳穴附近,由于功课压力、情绪紧张或过度疲劳,造成头皮肌肉紧张而引起头痛,通常在下午或晚间较易发生,经过休息之后,会得到舒缓改善。

第三是心理因素的头痛:这种病人的头痛,其实是心理挫折下的产物,很多小孩子常会以叫头痛来引起父母的注意,也有些小孩在学校适应不良、害怕上学、考试或做功课,也会以头痛来做为逃避的藉口。父母需要耐心的观察及询问,找出小孩头痛症结,并与学校老师配合,才能消除小孩的头痛。

第四是偏头痛:这是一种血管膨胀引起的头痛,常位于前额部及后枕部,通常病人会觉得半边或两侧的头皮阵阵抽痛,还会有如恶心、呕吐、怕光、头晕、眼肌麻痹或半身不动等一些身体症状。有些病人在发生头痛之前,会先有视觉方面的预兆,如散光、盲点、色觉错感等情形。在发生预兆时如即时服下血管收缩剂,可以预防头痛。

最后是真正脑部疾病:如脑瘤、脑炎、脑膜炎、脑血管阻塞、脑出血等,除了脑瘤较缓慢外,大部分都是相当急遽且剧烈的,病人除有相当厉害的头痛外,还会有恶心、呕吐、神智不清、抽搐或手脚无力等颅内压升高现象,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如果小孩的头痛由来已久,且每次发作的情形跟以往没有什么特别,则休息和观察即可;万一痛得很厉害又无法入睡,可以吃些止痛药。而如果首次发作,则必须小心注意,最好请专业的医师检查,确定非脑瘤或是脑压升高等潜在因素引起的,万一怀疑有上述病变,应该住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幼儿头痛虽是常见的症状,所幸绝大多数都是属于良性的血管性及肌肉收缩性头痛,唯一要注意的若是脑部病变引起,若未能及时发现,常会遗留严重的后遗症,千万不可疏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头痛有何因素 脑瘤竟也是其中一种

小儿头痛虽是常见的症状,所幸绝大多数都是属于良性的血管性头痛及肌肉收缩性头痛,惟一要注意的是脑部病变引起的头痛,若未能及时发现,常会遗留……详细>>

儿童偏头痛的主要症状 如何预防儿童偏头痛

儿童偏头痛的主要症状有哪些?偏头痛的发病率在逐年提高,儿童偏头痛也不例外。偏头痛的小孩经常会伴随情绪低落、忧伤等问题,大多由学习压力、人……详细>>

儿童偏头痛有哪些症状?儿童偏头痛有5种类型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老人说自己偏头痛,那你知道吗?偏头痛不是大人的专属,学龄前儿童也有可能出现偏头痛哦。所以,家长发现孩子有长期头痛的症状……详细>>

孩子为何会头痛 警惕几种诱发头痛的因素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那么你知道孩子头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详细>>

不可忽视的牙齿“春节病”

春节期间,家人团圆,“春节病”也随之而来。近日,记者在黑龙江中医大二院走访中了解到,门诊挂号的人徒然增多,很多人都说是春节聚餐惹的祸,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