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冬季宝宝湿疹怎么办 须知防治湿疹7个绝招

2015-11-10 09:34:0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最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也被称为特异性皮炎。那么,如果在冬季宝宝出现是湿疹的话,该怎么办?

冬季宝宝湿疹怎么办:

宝宝湿疹对外部环境的要求

宝宝所处环境要保持清洁、干燥。室温不要过高,否则会使湿疹加重。同时应该减少环境中的过敏原,如屋尘、螨、毛、人造纤维、真菌(地毯、宠物)。冬季多见宝宝因为湿疹皮肤缺水,因宝宝在寒冷干燥的冬季,特别是有风的天气,小宝宝皮肤屏障功能较差,水分容易丢失,为此:一是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二是外出活动时穿好衣服披风,三是出门之前可以预先使用一些油性的婴儿护理品。许多小宝贝儿喜欢哭闹,眼泪会顺着眼角流出,被眼泪浸渍的地方,如果没有及时擦干,时间长了皮肤就会干燥脱屑,生出小红疹,这是因为眼泪中含有盐分,会刺激皮肤引起。另外有一种情况,就是许多的父母因为比较讲究卫生,小宝贝经常洗澡洗脸,洗完之后因为没有及时使用保湿的护肤品,导致小宝贝皮肤干燥,进而引起湿疹。

宝宝湿疹碰水频率不要过高

冬季,每天一次或隔日一次即可。洗澡时水温不要过热,不要用含碱性较大的洗浴品,湿疹严重或渗出时不要洗澡,特别是患病部位不要接触水,对于有结痂的宝宝,可以用植物油(橄榄油)檫拭,使痂皮逐渐软化。

宝宝湿疹尽量避免晒太阳

虽然气温较低但还是应避免晒太多太阳,衣被不可过厚,避免汗液刺激,衣服应宽松,棉织品最合适,不要让毛衣、毛毯、化纤等接触皮肤。宝宝的衣服和尿布、枕巾要勤洗、勤换,洗涤剂必须彻底冲洗干净。

宝宝湿疹重在防治,所以家长一定要知道下面7个防治方法:

1、应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如宝宝对鸡蛋过敏,可暂时不添加。

2、如果宝宝吃母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最好别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3、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4、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5、给宝宝穿上棉质的宽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湿疹。妈妈和宝宝都不要穿丝、毛织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过敏。

6、 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抗组织胺药、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

7、 如果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可以参考医生的意见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已有研究证明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有助于调整婴儿的免疫系统,降低婴儿湿疹,以及避免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治疗宝宝湿疹的食疗方:

1、菜泥汤

分别取适量新鲜的白菜、胡萝卜、卷心菜,洗净后切成小碎块儿,放进锅里加水煮一刻钟左右,然后取出捣成泥状后加盐服用;菜汤可调些儿童蜂蜜,随时喝。此小妙方有祛湿止痒功效。

2、丝瓜汤

取新鲜丝瓜30克左右,切成小块儿放在装有水的锅里熬汤,待熟后加盐调味,让宝宝喝汤,并将丝瓜也吃下去,对于奶癣有渗出的宝宝较为适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时可吃番茄苦瓜 防治湿疹7个绝招

宝宝湿疹的发生,与饮食的关系很大。研究显示: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过敏(湿疹)相对较少,而喂普通婴儿奶粉的宝宝,过敏(湿疹)的发生率较高……详细>>

宝宝湿疹多是过敏导致 防治湿疹家长怎么做

夏季是湿疹的高发期,常见于5岁以下学龄前儿童。找到病因才能很好防治疾病,那么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呢?详细>>

宝宝湿疹怎么办 教你正确饮食防湿疹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详细>>

宝宝湿疹怎么办?5款食疗方吃走湿疹

宝宝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宝宝如果患上湿疹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感染引起发烧等,对宝宝的健康是有比较大的伤害的,因此一旦宝宝有湿疹的……详细>>

宝宝湿疹怎么办 两种食疗法快速止痒治湿疹

婴儿湿疹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为此,妈妈们都很小心谨慎,生怕有什么治疗不对的地方,那么对于治疗婴儿湿疹都有哪些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