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蛔虫病有哪些表现特征 需要及时的预防

2015-11-11 08:43: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发生蛔虫病症状比较严重,对孩子的成长也影响很大。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及时了解蛔虫病的病症,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小儿蛔虫病有哪些表现特征:

1、幼虫移行引起的症状

(1)蛔幼性肺炎或蛔虫性嗜酸性粒细胞性肺炎(即Loffler综合征)幼虫移行至肺引起,表现为咳嗽、胸闷、血丝痰或哮喘样症状,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肺部体征不明显,X线胸片可见肺部点状、片状或絮状阴影,病灶易变或很快消失。症状1~2周消失。

(2)重症感染幼虫可侵入脑、肝、脾、肾、甲状腺和眼,引起相应的临床表现,如惊厥、肝肿大、肝功能异常、视网膜炎、眼睑水肿及尿的改变等。

2、成虫引起的症状

成虫寄生于空肠,以肠腔内半消化食物为食。临床表现与蛔虫多少、寄生部位有关。轻者无任何症状,大量蛔虫感染可引起食欲不振或多食易饥,异食癖;常腹痛,位于脐周,喜按揉,不剧烈;部分病人烦躁易惊或萎靡、磨牙;虫体的异种蛋白可引起荨麻疹、哮喘等过敏症状。感染严重者可造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小儿蛔虫病,对于小孩子来讲危害不小,所以我们家长一定要知道其预防的方法:

一、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手的清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常剪指甲,不吸吮手指头;

二、不吃不洁食物,不喝生水;

三、生吃蔬菜和瓜果时,要清净后用开水烫一下再吃;

四、在托幼机构及小学校中,可根据具体情况给孩子按时进行常规驱虫治疗,以消灭传染源,使孩子的蛔虫症易于被根治。

五、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食物的存放,避免苍蝇蟑螂等沾染食物,一旦发现不能让宝宝食入,因为昆虫会将蛔虫卵、病毒以及细菌等带到食物上,将很可能引发蛔虫病。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蛔虫病有这些表现 三大措施预防小儿蛔虫病

关于蛔虫病家长们了解多少呢?蛔虫病的症状有哪些?知道了这些蛔虫病的症状,我们家长好及时的治疗。详细>>

小儿蛔虫病有何特征 药物治疗效果最好

关于蛔虫病家长们了解多少呢?蛔虫病的症状有哪些?知道了这些蛔虫病的症状,该如何治疗蛔虫病呢?详细>>

小儿蛔虫病或致惊厥 家长要如何来治疗

蛔虫病寄生在人体内,并引起疾病称蛔虫病,若没有任何症状称蛔虫感染。是小儿最常见的寄生虫病之一。那么,小儿蛔虫病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蛔虫病有多可怕 几种并发症告诉你!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但是很多小朋友在玩耍的时候不注意卫生,很容易导致蛔虫病进入身体,致使身体受到很大的危害,及早发现蛔虫病及早治疗,是对……详细>>

小儿蛔虫病怎么回事 几种药物治疗效果好

蛔虫是人体中最常见的一种肠道寄生虫,儿童感染率最高。其主要表现是食欲不好、腹痛、或腹泻、便秘,甚至可以造成小儿营养不良、贫血、智力发育差……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