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为何会有异食癖

2015-10-31 16:54: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成长中,孩子对什么都好奇,经常摸到什么东西都往嘴里送。很多父母不以为然,并不觉得这是多么严重的一件事。不过,当孩子开始经常吃一些不该吃的东西,并且难以制止的时候,父母们可千万要提高警惕了。

情景回放:

5岁的童童,因为腹痛数月余,伴腹胀、食欲不振,到儿科医院就诊。经胃镜检查发现胃部充满毛发状物,胃幽门内塞满头发,部分呈发球并转移至肠道。经过胃镜医生4个多小时的努力,借助胃镜用异物钳从胃中摘除发球,终于取出一束长约10厘米的头发与30~40根头发缠在一起的发球。妈妈回忆说,1年前童童好像就开始拔自己的头发吃,当时并未引起家长的注意,直到她腹痛,才带她到医院就诊……

童童的这个行为其实是一种病,叫“异食癖”。异食癖是指孩子在取食过程中逐渐出现的一种特殊嗜好,对不应取食的食物进行难以控制的咀嚼与吞食。异食癖孩子喜欢吃沙石、泥土、毛发、纸片、布类、金属玩具,甚至某些小虫等。

“异食癖”及危害

曾有报道,世界上约有7.1%的孩子有异食癖,其中75%喜爱吃泥土,每天食入的泥土量可达5~10克,如果按每天食入泥土5克计,幼儿就可因此食入l50毫克的铅,相当于体重l0公斤的2岁幼儿每天最大容许量的4倍多。异食癖孩子除了吃泥土以外,还有吃漆皮、纸张的,这都将导致铅摄入量远远超过正常幼儿容许铅摄入量的最大值。

异食癖在孩子发育阶段中比较常见,尤以3~7岁的孩子更为多见,且男孩多于女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的孩子爱咬玩具、咬衣襟、啃指甲、咬书本、撕纸,但他们极少吞食。而异食癖患儿就会常常偷偷地吞食异物,如在夜间,或独自一人活动时,有机会就吞食。如果不让他们吞食,他们就表现得情绪忧郁,焦躁不安。

异食癖的主要危害并不在于这种行为的本身,而在于孩子吞食的各种异物所引起的众多并发症。如吞食污物、粪便等,可引起肠道寄生虫病;吞服石头、破布、头发等可造成肠梗阻;大量吞食黏土,可导致贫血及缺锌;吞食大量灰泥,可致铅中毒。

孩子异食的主要原因

孩子异食癖的发生可能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不过近年来研究发现,在儿科门诊确诊的异食癖患儿中,多数是因为心理方面出现异常目前,导致孩子心理失常的主要原因是缺少关爱,如父母疏于照顾,缺乏伙伴,缺乏玩具及足够的食物等。另外还有以下几种原因:

●神经系统发育不全,尤多见于脑神经与植物神经发育不全者。

●患有肠道寄生虫病,如蛔虫、钩虫等。寄生虫寄生于肠道,引起感染。如蛔虫分泌的毒素直接刺激肠管,或钩虫寄生引起贫血,造成孩子喜食泥土、生米、煤渣等异食癖现象。

●贫血,特别是缺铁性贫血。由于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携带氧气,贫血时血液中含氧量减少,而呈低氧血症,从而引起组织和器官功能的减退,也可以引起异食癖。

●体内缺乏微量元素锌。锌是一种微量元素,虽然在人体内含量甚少,但它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作用。缺锌可引起很多器官和组织的生理功能异常,如厌食症、异食癖、生长发育迟缓、伤口不愈、味觉嗅觉及视觉减退、反复感染等。

●孩子对食品需要的满足与否,不是以是否吃饱为标准,而是以嘴的运动需要是否得到满足来衡量,有些家庭条件较差者,特别是偏远农村的孩子,易见吃泥土等异食癖。

●精神因素。有些孩子从父母那里常得不到他所需要的东西,孩子吞食异物来作为补偿。有时因为小宝宝出于好奇,偶尔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父母在此时没有给予正确的引导,只是粗暴地加以干涉,反而强化了这种不良的异食行为。通常这类孩子缺乏应有的关心和教育。

纠正方法四步骤

发现孩子有异食癖现象,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查找病因,对症治疗。父母不能简单粗暴地对待孩子的异常表现,不要责骂甚至惩罚孩子,必要时可看心理门诊。

1。控制环境巧防止

首先要控制其周围环境,如不要把粉笔、颜料或其他易于吞食的小玩具放在小孩周围。对年纪稍大些的孩子,则可用认知教育,即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告知孩子什么是可吃的,什么是不可吃的。另外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也可采用强化法进行教育,即当孩子出现某些良好的特定行为之后,给予一定的奖赏,鼓励他,使他逐渐放弃异食恶习。

2。给予充足的关爱

父母要给孩子足够的关爱,避免让他经常感到孤单。当孩子出现良好表现时,能够给他鼓励。尽量全面地满足孩子的情感及心理需求。

3。补充锌铁来预防

导致异食癖的另一方面原因,是孩子有可能在生长期偏食,进而导致身体严重缺乏锌、钙等微量元素,造成味觉异常。对于体内缺乏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孩子,可适当让他们服用补铁、补锌的药物,并在日常饮食中增加猪肝、瘦肉等食物。

4。药物治疗

异食癖的药物治疗,主要应针对病因进行。若属神经系统的问题,可用些健脑和调节植物神经系统的药物,如谷维素、维生素B1、维生素B6;若属贫血,应口服补血剂,并在日常饮食中增加动物肝脏、瘦肉等营养品;若属缺锌,则宜服用硫酸锌等药;对于上述因嘴的运动需要得不到满足的孩子,适当地给些零食还是必要的。

TIPS 异食,易疏不宜堵

儿保专家建议:

对有异食癖的宝贝,父母要多加关心,不管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和孩子亲昵、玩耍,以满足他们情感及心理上的需求。同时,通过心理治疗,耐心地进行教育和纠正。

★★★儿童疾病,预防护理,腹泻中医介绍民间育儿小偏方,儿童日常护理要注意什么,怎么预防儿童患病呢儿童腹泻怎么办呢,小儿疾病预防注意事项,儿童腹泻要注意什么呢,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偏方1:炒米糊

将大米炒糊,再加水煮沸,然后在汤里加少许奶粉后,给腹泻的宝宝喝,可以有效止泻,帮助宝宝恢复健康。

中医专家解读:用炒过的大米碾成粉冲泡后服用治疗小儿腹泻,是简单易行的民间验方。治疗消化不良的焦三仙(炒山楂、炒麦芽、炒神曲)就是家喻户晓的中药。经过炒炙焦黄的谷稻芽(大米、小麦)具有消谷积、化肉食、运脾收敛的功效。所以,宝宝患轻型腹泻或在腹泻恢复期,都可以用这个验方辅助治疗。

偏方2:野菜煮水止泻

遇到宝宝腹泻,可每天用鲜马齿苋100克,洗净煎汤,加2小勺红糖,给孩子喝汤。通常喝3天后见效,一周内痊愈。

中医专家解读:马齿苋本身就是一味中药,具有清热、利湿、止痢的作用,常用来治疗腹痛、肠炎、红白痢疾,如果应用鲜药作用更好。

偏方3:用鸡内金化积食

宝宝吃多了积食,可以用鸡内金(鸡胗外面的一层膜)晒干,然后捣成粉末,用温水冲开,让宝宝连渣带水喝下去,虽然难喝,但很管用。

中医专家解读:这个偏方很有科学道理,也符合中医理论。鸡内金具有消食化滞的功效。在我们宰杀鸡鸭等鸟禽类动物后,打开鸡(鸭)胗就会发现里边包裹着许多泥沙,可见其消化的能力有多么强大!在农村,许多人家都会积攒几个鸡内金,放在锅里微火焙干,宝宝积食时研成细末喂给他吃,疗效非常显著。就是在今天,鸡内金仍大量被临床医生用于治疗纳食不香、腹胀腹痛、脾胃虚弱的患儿。

偏方4:好喝止咳的萝卜蜂蜜汤

将一个白萝卜洗净,掏空中心后,放入100克蜂蜜。把萝卜放到碗里,隔水蒸20分钟。吃萝卜喝汤,每天2次。

中医专家解读:萝卜既是蔬菜又是药材,具有宽胸理气的功效。萝卜子又叫莱菔子,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有润肺止咳、消胀理气、化食通便的功效。蜂蜜更是润肺的要药。

此方作为家庭食疗保健服用可以,但是如果痰液较多,咳嗽很重,则不宜加入很多蜂蜜,因为蜂蜜甜度较高,更易引起咳嗽。由于蜂蜜中含有肉毒杆菌,不适于1岁以内的小宝宝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食癖有三种症状 孩子有异食癖怎么办

儿童异食癖是常见于低龄宝宝的一种疾病,患儿会特别喜欢吃除食物之外的物品,比如泥土、布料等,造成这一疾病有很多种原因。哪些原因会导致异食癖……详细>>

缺铁缺锌可能导致异食癖 孩子有异食癖怎么办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现在居然有些宝宝会患上异食癖,吃土吃头发,吃什么都有,这样可不大好,可是如果孩子得了异食癖怎么办?详细>>

如何辨别口欲期与异食癖 孩子有异食癖怎么办

成长中,孩子对什么都好奇,经常摸到什么东西都往嘴里送。很多父母不以为然,并不觉得这是多么严重的一件事。不过,当孩子开始经常吃一些不该吃的……详细>>

小儿异食癖是怎么回事?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小儿异食癖就是小儿不喜欢吃正常的食物,喜欢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常见的比如泥土、纸张、头发之类的,小儿对这些食物特别感兴趣,总是喜欢吃到嘴……详细>>

10岁女孩胃部长出“头发石” 全是异食癖惹的祸

如果你的宝宝喜欢吃头发、泥土、果皮等,那么,你的宝宝很有可能患有异食癖。一味的批评孩子只会适得其反,那么,宝宝得了异食癖怎么办呢?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