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肥胖症的诱因有哪些 竟有患高血压风险

2015-11-01 06:31:57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都喜欢孩子白白胖胖,总觉得这样的宝宝最健康,殊不知,过于“白胖”的宝宝可能已经患上了小儿肥胖症。到底小儿肥胖症的诱因有哪些?

小儿肥胖症的诱因:

1、饮食上偏爱垃圾食品:现在许多孩子都热衷于洋快餐、碳酸饮料及甜食,摄入大量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

2、生活上成为小“御宅族”:忙碌的家长造就了新一代的“宅宝宝”,电视、电脑和DVD代替了工作繁忙的家长陪孩子游戏与玩乐。让孩子看一部动画片、上网玩几个小游戏,不吵不闹多省心,殊不知孩子在长期“静坐模式”的影响下,早已经成了一个只会在沙发上享乐的“沙发土豆”。只吃不动、能量消耗少,影响了激素的分泌,增加了长胖的几率。

3、平时缺乏运动。

小儿肥胖真的是非常的可怕,竟有患高血压的风险:

专家指出,超过标准体重15%的肥胖儿即有患高血压的危险。肥胖儿因身体代谢的需要,心排血量及血容量均比—般儿童高,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血压升高和心脏肥大。就像供应自来水的范围越大,泵站的压力就得越高一样。国外有研究表明,50%的高血压儿童是肥胖儿。防止肥胖的主要措施是控制营养过剩和增加体力活动。

营养专家建议,两岁后提倡低脂牛奶。特别是已经肥胖的儿童。稍大儿童即应限制甜食、不饮含糖量高的饮料,禁食油煎和高脂肪食品,少吃巧克力、奶油制品,鼓励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偏食肉类的孩子,要食用瘦肉并向豆制品过度。给孩子玩耍的时间和空间,让孩子在不断活动中消耗热量,避免肥胖。

小儿肥胖症的中医按摩方法:

按摩减肥的常用手法主要以按法、揉法、滚法、点压法、推法、拿法、拨法为主。

手法操作:

患儿仰卧,医者双手掌在小儿腹部做按揉数次,约1-2分钟,再用双手掌和掌根顺时针从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部位按揉数次,约3-4分钟,手法以泻为主,兼用平补平泻法,可增加手法运行频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症有两大诱因 三个方法有效控制肥胖

在日常生活中,肥胖症伤害到了较多患儿的健康,还会影响到患儿的成长,各位家长朋友要将肥胖症关注起来,而且需要清楚的认识该病的发病因素才行,……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哪些危害? 偏胖儿童应该怎样吃

肥胖症是小儿时期十分多发的一种疾病了,此病危害了较多孩子的健康,让患儿的成长也会受到影响,大家必须要将小儿肥胖症重视起来,应当将此病带来……详细>>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如何自测小儿肥胖症 肥胖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饮食也日渐丰富,长期营养过剩则会导致小儿肥胖症的出现,小儿肥胖影响小儿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了解自家的宝宝是否患……详细>>

你了解小儿肥胖症吗 它仅仅只是“肥胖”?

小儿肥胖症如何食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小孩子有肥胖症,那么小儿肥胖症如何食疗呢?不过我们先来说说,小儿肥胖症是怎么回事?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