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宝宝耳朵有异物怎么办?

2015-10-21 10:18: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虫入耳,耳孔内会有跳动爬行感,幼儿会感到难以忍受的声音和耳痛。

大的异物可引起听力障碍,耳鸣耳痛和反射性咳嗽。豆类遇水膨胀可刺激外耳道皮肤发炎、糜烂,会有剧烈的疼痛。

急救措施

告诉幼儿千万不要紧张与害怕,小虫飞进耳朵时要马上用双手捂住耳朵并张大嘴,这样可以防止耳朵的鼓膜被震伤。

小虫飞入耳道,应马上到暗处,用灯光或手电筒光等照有虫子的耳道,小虫有趋光的习性,见光会自行出来。

用食用油(甘油亦可)滴3~5滴入耳,过2~3分钟,把头歪向患侧,小虫会随油淌出来。

耳道进水时,将头侧身患侧,用手将耳朵往下拉,然后用同侧脚在地上跳数下,水会很快流出;也可以棉签轻轻插入耳中,将水分吸干。家长要切记,当游泳或洗澡时耳道不慎进水,应及时使耳道内水流出,防止引起中耳炎。

豆入耳道时,选一根细竹管,其直径与耳孔一样大小(如毛笔竹套)轻轻地插入耳道,然后嘴对着竹管外口,用力吸气,豆子会被吸出来。耳道内滑进小圆珠、玻璃球时,不要用钳子取,钳子容易将异物送入耳道深部。

不要用尖锐的物质挖捣耳内异物,以免造成耳内黏膜和鼓膜的损伤。豆、玉米、米麦粒等干燥物入耳,不宜用水或油滴耳,否则会使异物膨胀更难取出。异物进入耳道多日,或疼痛较重时,不宜延误,应立即去医院治疗。

TIPS:家长最容易犯的错

* 轻视忽视

当异物进入宝宝耳、眼器官内时,最忌讳家长轻易忽视,小小的一个异物如不及时加以处理,都可能造成发炎的严重后果。

* 没有把握的情况下自行处理

切忌只是经过自己的判断来擅自处理异物。当发生异物伤害时,最佳的方式是请医师帮忙取出。

* 乱涂药物

任意的涂抹药物不仅会影响医师的诊断,还可能因不当的用药而造成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耳朵进异物怎么办 处理异物两大禁忌

宝宝耳道狭小,但又令人忽视,有时小蚊子,或者儿童小玩具就很容易进入耳道里,然后紧接着小孩就会产生瘙痒,疼痛感,甚至还会产生耳鸣,那么家长……详细>>

孩子耳朵进异物了,怎么办?医生提醒要这么做!

暑假一到,孩子们放假在家玩耍时,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不管看到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巴、鼻子、耳朵里塞。成人也常因为不注意,挖耳或外伤时遗留小物……详细>>

宝宝鼻子耳朵进了异物该怎么处理?

异物进入不同位置,处理的方法也不同。如果在取出异物的时候遇到困难一定不要勉强,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帮忙。 详细>>

耳朵进水易诱发中耳炎 宝宝耳朵进水怎么办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宝宝变得越来越活跃。你有没有发现当帮宝宝洗头或洗脸时,只要宝宝头一侧,水就流进了宝宝的耳朵,那该怎么办呢?详细>>

耳朵进水不弄干易诱发中耳炎 宝宝耳朵进水怎么办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就越来越活跃。你有没有发现当和宝宝洗头或洗脸时,只要宝宝头一侧,水就流进了宝宝的耳朵,那该怎么办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