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的出院护理经

2015-10-18 22:32:22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由于早产儿出生时发育不成熟,因此,在家庭护理中一定要立足这一情况悉心照料。

1。由于孩子吸吮力气不足,应耐心喂养:一般出院初期,一次喂奶多是需要30—40分钟。

2。刚出院回到家的宝宝,头两三天内,其每餐的喂食量先维持在医院时的原量不必增加,到适应家里的环境后再逐渐加量,因为环境的变迁对幼儿的影响是蛮大的,尤其是胃肠的功能。

3。餐多量少及间断式(每吸食一分钟,将奶瓶抽出口腔,让宝宝顺顺呼吸约十秒钟,然后再继续喂食)的喂食方式,可减少吐奶发生及呼吸上的压迫。

4。可喂食早产儿奶粉,以促进消化及增加营养吸收。

5。早产儿对温度及变迁亦是很敏感的,所以要注意体温的保持及温度的衡定性以免致病。

6。定期回医院追踪检查及治疗:如视听力、黄疸、心肺、胃肠消化、及接受预防注射等。

7。保持与新生儿医生密切的联系以便随时能谘询。

8。熟练幼儿急救术,如吐奶、抽搐、肤色发绀时的处理、以备不时之需。

注意事项

1。与早产儿玩耍时,动作要慢,要轻,不要经常用新玩具、新面孔包围他。不要过分刺激早产儿。

2。留意早产儿的反应,如他头部转向,或不再注视你时,就表示他已“够”了,这时,应停止与他玩耍。

3。要注意室内温度,因为早产儿体内调节温度的机制尚未完善,没有一层皮下脂肪为他保温,失热很快,所以保温十分重要。

4。晚上又黑又静,早产儿可能不习惯,可亮夜灯及播放育婴音乐,以助早产儿适应环境。

5。早产儿喜欢被襁褓裹起来,注意襁褓料子一定要柔软无刺激性,头部绝不能包起来。

6。早产儿由于呼吸系统未发育完善,对空气污染物十分敏感,所以婴儿房必须空气洁净,禁止吸烟。

7。婴儿床上用品及婴儿室内家具的颜色都不宜过鲜、过明亮,以免对早产儿过分刺激。

8。如果早产儿能吮吸,就让他吸奶嘴,这样可以协助他发展口腔活动技能,而且也可以给予他一定的安全感。

9。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留心你孩子特殊的需求。一般规律不一定完全适合他的需要。你必须“听他指挥”,千万别强加于他。

早产儿父母必修:发育评估

医生建议家有早产儿的父母,应从孩儿一出生就开始注意观察、了解早产儿的动作、智力发展,以便在问题出现时可以求医,作出适时的补救,将伤害减至最轻。

然而,父母必须谨记的是,早产儿的心智发展,必须以矫正年龄来评估(矫正月龄=出生后月龄-(40-出生时孕周)/4)。例如:孕周只有32周的小宝宝,现已出生3个月,他的矫正月龄=3-(40—32)/4=1个月。这时可将孩子的身高、体重和头围与正常婴儿生长曲线表中1月龄进行比较。矫正月龄使用到孩子满24个月(2岁)时。

早产宝宝的发展情形应如以下:

矫正年龄4个月大:头部可固定。

矫正年龄6个月大:能翻身。

矫正年龄9个月大:会站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出院后如何护理?

不要使早产儿传染上疾病,除了专门照料宝宝的人以外,其他人员不要接近宝宝,也不要在家喂养小猫小狗,因为猫狗身上往往带有病菌。室内空气要清新……详细>>

如何正确护理早产儿 出院后护理4大疑问

早产儿的出生,让好多妈妈会特别担心,我们也要重视早产儿的合理护理,特别是在出院后的家庭护理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详细>>

早产儿出院后如何护理

一些早产儿在医院的时候会得到医生护士的精心照顾,发育的还不错。但也不能总是在医院里面呆着,爸妈把早产儿接回家之后就要考虑到该如何照顾好早……详细>>

早产儿出院时应做哪些准备

早产儿因身体各器官(如心、肺、肝、胃肠、大脑及眼睛)尚未发育成熟,所以—出生就会发生许多问题,需要特别的照顾。详细>>

早产儿出院后的护理方法

早产宝宝在住院期间都有医护人员照顾,不需家长们费心,但出院后的一切养护责任必须由父母承担,因此建议父母应具备以下居家照料宝宝的能力: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