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骨密度增加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石骨症

孩子最好的生长发育期是什么时候?

2015-10-12 11:52: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促进长个增高,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保证充足睡眠:研究人员发现,当儿童深睡1小时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超过白天5—7倍,而深睡时性激素和黄体化激素的分泌也很旺盛。显然,这对儿童身高的增长非常有利。所以想要长高,千万不要熬夜而牺牲睡眠时间,尽可能在晚上11点前上床休息。

3—6岁儿童每天要睡10—12小时,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10小时,高中生8—9小时。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对保证正常生长十分重要。

经常适量运动:能够增进食欲、促进睡眠、给予骨骼一定程度纵向压力的运动对长高都有益。适量运动能刺激长骨骨骺软骨细胞的分裂增殖,并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促进长高。经常运动还有利于骨骼钙磷代谢,加速矿物质的骨骼沉积,使骨密度增加,促进生长发育。

宜选择孩子喜欢的运动为好:排球、篮球、芭蕾、伸展体操、跳绳、慢跑、跳跃、骑车、单杆、双杆、引体向上等。这些训练会增加关节、韧带的柔韧性,有助于身高发育。但要注意不要长期过量超负荷运动,以免造成软骨损伤、肌肉劳损,不利于正常生长发育。不要强迫孩子做他们不喜欢的运动,不喜欢就不会有好心情,这对长高不利。

适当加强营养:吃奶类、肉类、蛋类、豆类以及各种新鲜蔬菜、水果。如虾、螃蟹、贝类、海藻、牛肉、鸡肉、肝脏、猪腿肉、芝麻、枣类、玉米、花生等都可以吃,力求品种多样,不要挑食偏食。但不提倡摄入各种补品和所谓的增高品。蛋白质是身高增长的重要营养素,所以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足量供给,多喝牛奶,多吃精瘦肉,有利于生长。

白米、糯米、甜点等食品则应尽量不吃。可乐与果汁也以少吃为妙,因为其中所含的糖份多,会阻碍钙质的吸收,吃多了会影响骨骼的发育。此外,盐也是增高的大敌,必须养成少吃盐的习惯。早餐不可不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生长发育期多吃这几种食物 轻松长到一米八!

作为家长,都会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营养没有跟上,从而耽误生长问题。尤其是到了青春期,是孩子身高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出现营养不良,势……详细>>

孩子长期便秘影响生长发育

吃药治疗,担心会有副作用;吃点特制的东西食疗,感觉效果又不能立竿见影。如果你想既快又安全地解决家中小宝宝的便秘问题,不妨试试“推拿+穴位……详细>>

孩子的生长发育受赖氨酸影响

我国的孩子普遍缺乏赖氨酸。六个月以下耍儿对赖氨酸的需要量是每日每千克体重需要103毫克。10~12岁儿童每日是每千克体重需要60毫克,而……详细>>

孩子的蛀牙会影响生长发育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对营养需求较高,而营养的摄入离不开良好的咀嚼功能。由于乳牙严重龋坏或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或丧失,进而影响……详细>>

孕期胎儿的生长发育

从受精卵长成一个新生儿要经过许多神奇的变化,一想到这些就让人震撼。大多数女性得知自己怀孕是在未次月经后大约5周左右,这时候的胚胎已经发育……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