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正文

如何及早发现孩子性早熟?

2015-10-12 11:33: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8岁女孩就来月经,10岁男孩就出现第二特征,别认为这是个别现象,如今这样的事情似乎越来越多。这也让很多家长百思不得其解:孩子小小年纪为何出现这些体征,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花朵提前开放?

日前,记者从省会部分医院了解到,孩子性早熟问题越来越严重。有关专家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性早熟迹象,就应及早就医。

■性早熟女孩多于男孩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孩子的发育成长也随之提前了。那么,什么是正常发育,什么属于性早熟呢?

据河北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主任张传光介绍,正常情况下,青少年到了十三、四岁,生殖腺才逐渐成熟,性激素的分泌开始增加,男孩和女孩随之出现不同的第二性征。这时,女孩子皮下脂肪变得丰厚,特别是胸部和臀部;乳房隆起,乳头突出;骨盆逐渐宽大,显出女性优美的体态;同时开始月经来潮。男孩子喉结增大,声音变粗;生出胡须,长出阴毛;肌肉有力,骨骼健壮。

而性早熟是指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外生殖器发育。在男女儿童中,性早熟的发生率大约为0。6%,其中女性多于男性。

目前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前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10岁前开始性发育,可诊断为性早熟。由于性发育与多种因素有关,而且人的生长发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因此并没有一个十分精确的界限。有些人认为,女孩在7岁前乳房明显发育或在9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9岁前开始性发育,才称性早熟,需全面检查。

■花朵为何提前开放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性早熟呢?临床统计资料显示,原因很多也很复杂。

张传光说,任何造成孩子体内性激素分泌增加及血液中性激素绝对量“超标”的原因都会引起性早熟,比如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感染。颅脑外伤等造成中枢性腺轴过早启动,这是真性性早熟。

另外,卵巢或者睾丸肿瘤、卵巢囊肿、肾上腺皮质肿瘤或腺瘤等也可造成患儿体内性激素分泌增加,由此引发的为假性性早熟。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误服含有性激素的药物或滋补品。生活中,由于家长疏忽大意,孩子误服避孕药、激素类药,或者父母缺乏基本的医学常识,给孩子长期大量食用富含激素的营养品,补品等,造成孩子性早熟。这也属于假性性早熟。

■往往成人后个子矮

一旦出现性早熟,那么将给孩子带来一系列问题。

首先,对孩子的心理产生很强的负面影响。张传光说,孩子可能因自己在体型上与周围小伙伴不同,而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

其次,在性发育的过程中,男孩和女孩都存在身高和体重过快的增长和骨骼成熟加速现象,由于骨骼的过快增长可使骨骺融合较早,早期身高虽较同龄儿童高,但成年后身高反而较矮小。

另外,性早熟带来的社会问题也是众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因为性早熟只是青春期过早出现,孩子的大脑智力则仍按照常规来发育,这是生长过程中的一种“脱节”,父母要注意对孩子的引导,尤其是真性性早熟患儿,因为他们已经具有生育能力,性冲动强而自控能力弱是他们显著的特点和致命的弱点,谨防他们干出‘傻事”。

■应随时观察孩子体征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怎样发现孩子的性早熟呢?这个其实不难,只要细心观察就能早期发现,从而早期治疗。

女孩发育的早期征象:身高加速增长和骨盆发育;乳房下有硬节,肿痛;乳晕、乳房增大,隆起,着色;大阴唇、腋窝着色和出现色素较浅的长毛;阴道分泌物增多、内裤上有少许分泌物、阴部疼痒等;皮下脂肪增多。

男孩性发育的早期征象:睾丸、阴囊增大,着色;腋窝、上唇、阴部出现长而细、色浅的长毛;变声和出现喉结;身高增长加速;乳晕着色,增大;乳头出现硬节和胀痛。

张传光说,家长一旦发现10岁以下的孩子出现上述现象,就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家长除掌握必要的医学知识外,平时应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第二性征过早出现、10岁以下的孩子身高增长突然加速等现象,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如果孩子被确诊患性早熟后,家长除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还应给予孩子各方面的关心和爱护,并对其进行适当的性教育,使孩子了解自己疾病的真实情况,消除精神压力。

■小贴士

有些食物导致儿童性早熟

□可入药的大补类食品

包括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中医指出,越是大补类的药膳,越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

□禽肉,特别是禽颈

现今市场上出售的家禽,绝大部分是用拌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的,禽肉中的“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因此,吃鸡、鸭、鹅的颈部,就成为“促早熟”的高危行为。

□反季节蔬菜和水果

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几乎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一定要避免给幼儿食用。

□油炸类食品

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每周光顾洋快餐两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某些儿童口服液

针对儿童市场的很多标榜“长高长壮”的补剂和口服液,相当部分含有激素成分。这些激素使孩子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大壮实,其骨龄已达8岁或10岁。而等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反而不见长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及早发现孩子性早熟?

女孩发育的早期征象:身高加速增长和骨盆发育;乳房下有硬节,肿痛;乳晕、乳房增大,隆起,着色;大阴唇、腋窝着色和出现色素较浅的长毛;阴道分……详细>>

哪些方法能预防性早熟?怎么能及早发现性早熟?

性早熟在临床上的治疗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通过相应的检查确定患者是否为性早熟,其次是明确性早熟的发病原因,最后是进行相应的治疗,这三个步骤……详细>>

环境污染引发孩子性早熟? 孩子性早熟的表现

大家都知道,骨龄影响着增高,如果骨龄远远大于年龄,那么人就会停止增高,性早熟严重的增加了骨龄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性早熟的儿童群越来越多了,……详细>>

这些食物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危害孩子健康

性早熟是儿童成长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为0.6%,女孩发病高于男孩。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性早熟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这与儿童……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孩子性早熟 须知性早熟的三大危害

性早熟儿童日益增多,如何防治性早熟已经父母急切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要如何预防孩子性早熟?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