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新生儿夏季如何护理

2015-10-12 10:53: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对于父母来说,夏天新生儿护理不是一件容易做的事情。夏季新生儿护理,要从喂养、饮水、睡眠、大便、皮肤、洗澡六方面着手”,陈红武教授说,只有全面做好准备,才能打好夏季攻防战,让宝宝安然度夏。

1、新生儿喂养攻略:

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是新生儿安度夏季的最好食品,因为母乳营养成分合理,易于消化,温度适宜,不易被污染,同时含有抵抗病毒和细菌的各种抗体和溶解微生物的溶菌酶;如果母乳不够可补充配方奶,早产儿则建议专用奶粉。母乳宝宝一般是按需喂养,即宝宝饥饿时立刻给予哺乳,奶粉宝宝则一天量为120~150ml/kg,大约3小时喂养一次。

既往老人家一直认为哺乳期间,妈妈不能吃冷饮和水果是不正确的。因为哺乳妈妈食用冷饮和水果,经过消化和乳汁代谢,不会影响宝宝肠胃功能,但冷饮也不能进食太多。另外不要过多进补,对宝宝体内激素有影响。当妈妈有传染病,如结核病等,不主张哺乳。一般小感冒,多喝水,是可以哺乳的,但是服用一些特殊药物后建议暂不哺乳。

2、新生儿饮水攻略:

母乳宝宝不需要特别补水,母乳充足时不需要;奶粉宝宝则需要补水,可在两餐之间或睡醒时补充淡淡的葡萄糖水。

一天喝水的量可根据宝宝尿量来判断是否足够,如果宝宝排尿次数多,尿量大,提示不需增加饮水量。

3、新生儿睡眠攻略:

老人家会觉得将宝宝四肢包严实可以增加安全感,但现在主张不要包住手脚,让其自由活动,有利于健康生长发育;衣服不要包得太多,比成人多一件就可以了。

新生儿一天应该睡16小时以上,早产儿则睡的时间要更长。晚上不睡觉或睡得少,跟其睡眠节律打乱有关,尽量白天不要睡太多,塑造一个安静、昏暗的环境有利于其睡眠。睡觉时突然惊醒或哭闹不止,可能是早期缺钙的表现,可以适当补钙,多晒太阳。

4、新生儿大便攻略:

正常新生儿多数于12小时内开始排便,胎便呈深绿色,如24小时不见胎便排出,应注意检查有无消化道畸形。如乳汁供应充分,胎便2至4天排完即转变为正常新生儿大便,由深绿色转为黄色。

母乳宝宝大便一天6、7次或2天一次也是正常的,呈浅黄色糊状便,带有腥臭味,奶粉宝宝大便呈金黄色,带有不消化的奶瓣。若出现呕吐、腹胀、脱水等,大便为蛋花汤样、有血丝和粘液,就要去医院就诊治疗。

5、新生儿皮肤攻略:

新生儿的皮肤柔嫩,防御功能差,每天要用温水洗浴。新生儿皮肤最外面的一层叫表皮的角化层,由于发育不完善,因此很薄,容易脱落。在婴儿刚出生的几天,手心和脚底部都会脱皮,2-3天后就会消失。

如果皮肤上出现小红点,可能是脓疱疹或奶癣,脓疱疹主要和感染有关,奶癣则可能是过敏或卫生不注意引起,所以在每次喝奶后要注意宝宝口周清洁,清洁后可涂炉甘石或氧化锌止痒。红臀则是因为宝宝夏天包尿布时间太久、散热不良引起,注意勤换和保持通风透气,及时涂鞣酸软膏或红霉素软膏。

6、新生儿洗澡攻略:

夏天洗澡,可以帮助孩子调节体温,还可以使皮肤上汗腺开口不被上皮细胞阻塞,有利散热。新生儿最好每天洗澡2至3次,水温37度左右。

脐部可以沾水,洗澡后应擦干水迹,用酒精棉枝消毒,发炎时也是同样处理,2周后自然脱落。洗澡后进行新生儿抚触,可以促进宝宝皮肤感知,增加亲子关系,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夏季如何护理

夏季新生儿的护理,应当从喂养、饮水、睡眠、大便、皮肤、洗澡六方面入手。详细>>

夏季新生儿如何护理?

有空调设备的家庭可将室温调到22~24oC,这是新生儿居室最理想的环境温度。无空调设备的家庭,可采用其他办法降低室温,使之接近24oC。……详细>>

新生儿夏季护理8注意

夏季天气炎热,新生儿护理在各个方面有着与其他季节不同的注意事项。那么要怎么样才能做好新生儿夏季护理的工作呢?今天就让小编给您支支招。详细>>

新生儿夏季护理的细则

夏天到了,衣服穿得轻薄了,宝宝动了。对于新生宝宝来说,炎炎夏日的护理程序要更加细心,从而避免一些常见病症的发生。详细>>

夏季新生儿五官如何护理

自从宝宝出生后,如何更好的护理宝宝成了每对父母最关心的问题,那夏季该如何科学的护理宝宝的五官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