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流鼻涕如何护理 咳嗽流鼻涕试试6个偏方

2015-10-10 10:53:35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感冒的时候就非常的容易出现咳嗽流鼻涕的现象,家长这个时候不用太担心,但是一定要正确的护理小宝宝才行。

宝宝咳嗽流鼻涕如何护理:

1,及时帮助宝宝擤鼻涕。孩子出现流鼻涕的现象,这是由于身体里的抵抗力起作用了,宝宝的身体里需要及时的排毒,宝宝还小,不会自己擤鼻涕,妈妈们就要小心翼翼的为宝宝们擤鼻涕,这样既能帮助宝宝减轻痛苦,还能够让宝宝及时的进行排毒。

2,为宝宝洗热水澡。孩子出现流鼻涕的现象,妈妈们可以为宝宝洗热水澡。孩子洗澡时可以利用热水中的蒸汽帮助宝宝发发汗,孩子的流鼻涕现象就会有所缓解。

3,咳嗽现象很容易导致孩子的气管受到影响,如果病情严重的话,爸妈最需要的处理方式就是先送宝宝到医院检查,让医生对宝宝的咳嗽进行治疗,这样才能够降低孩子的咳嗽对宝宝健康的影响。

4、父母可用柔软的手绢擦拭流出的鼻涕,因为宝宝皮肤很娇嫩,擦拭多了会令宝宝感觉不舒服,所以擦鼻涕后可用湿势毛巾捂一捂,再轻轻地涂上一点油脂,防止皮肤龟裂疼痛。

5、如果是因鼻孔中有异物堵塞,可用棉签蘸少量的清水,轻轻除去鼻腔中分泌物,动作要轻。千万不要将异物往里推,然后带宝宝去医院请医生取出鼻内异物。 另外,也可用温热毛巾敷于鼻子根部,这样可缓解鼻塞。如果宝宝鼻孔因被鼻涕塞住而影响呼吸,可用呼鼻器帮助宝宝把鼻涕吸出来。

宝宝咳嗽流鼻涕的时候,除了及时的治疗,也可以试试下面三个食方:

1、多喝饮料:

饮料可以稀释黏液,让痰比较容易被咳出来。此外,饮料可以让干痒的嗓子得到滋润。喝冰水、热果汁,不含咖啡因的蜂蜜茶都可以。

2、含东西缓解干痒:

四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含一些东西,比如无糖的硬糖块、冰冻的草莓等,能帮助他们缓解嗓子干痒。此外,吃点冰棍甚至碎冰,对缓解嗓子干痒的效果也不错。

3、甜品止咳: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蜂蜜可以缓解咳嗽,改善孩子的睡眠,效力甚至比一些止咳药水还好。“蜂蜜对1岁以上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安全的食品,而且因为味道好,孩子更乐于接受。”美国儿科专家兰保罗博士说,深色的蜂蜜因为含抗氧化剂较多,效果更好些。1—5岁的孩子吃半茶匙,6—11岁吃一茶匙即可,1岁以下的不要吃。

咳嗽流鼻涕不妨试试6个偏方

1)川贝鲜梨茶:川贝母(去心)6克,鲜梨1个,冰糖适量。

效用:滋阴润肺,化痰止咳。适用于肺热咳嗽,痰黄稠黏,不易咯出:亦主肺阴不足,干咳不已等。

用法:将鲜梨洗净后切成片状,与贝母、冰糖一同入水煎之,不拘时,当茶频饮。

2)桑杏冰糖饮:桑叶(于品)5克,杏仁3克,冰糖5克。

效用:疏散风热,宣肺理气。适用于小孩外感风热,咳嗽,痰黄或痰白色而黏,鼻塞。

用法:将桑叶、杏仁同人锅,加水1碗,旺火煮沸,改文火煎至半碗,去渣留汁,加入冰糖即可。温服,每日1剂。

3)冰糖杏仁梨:鸭梨1只,甜杏仁3—5粒,冰糖5克。

效用:清热止咳。用于小孩外感风热,咳嗽,痰稠不爽,口干,全身燥热。

用法:鸭梨洗净,自靠近蒂部2厘米处横切一刀,切下部分留作盖用,挖出梨核;甜杏仁去皮砸碎,连冰糖一起装入梨肚中,加盖梨盖,口朝上放入碗中,隔水蒸熟。每晚1剂,温热服之,连服3日,见效后再连服2天。

4)芦根冬瓜籽汤:鲜芦根、冬瓜籽各50克,冰糖适量。

效用:清热,化痰,止咳。用于儿童咳嗽,痰较黏稠不易咳出,口干喜喝冷水。

用法:将新鲜芦根洗净,切成小段,冬瓜籽去外层黏液,与芦根一起人锅,加水2碗,煮沸后改小火煎至l碗,去除药渣,加入冰糖。每日1剂,分3—4次服完。连服数日。

5)白萝卜冰糖饮:白萝卜1 个,冰糖12克,将白萝卜切成片,放水和冰糖,烧开后,再用小火烧5分钟即可。效用:清热、化痰。

6)枇杷叶粥:枇杷叶12克,粳米50克,枇杷叶用纱布包裹,加水烧煮,去渣留汁,加粳米煮成粥食用。效用:镇咳、化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流鼻涕怎么办?

宝宝咳嗽流鼻涕怎么办?很多时候,婴儿和幼儿感冒会伴随着咳嗽和流鼻涕,家长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宝宝咳嗽流鼻涕怎么办?

宝宝咳嗽流鼻涕怎么办?婴幼儿感冒咳嗽流鼻涕在治疗的同时护理也是很重要的,得当的护理方式可以帮孩子更快速的痊愈哦。下面小编就来为爸爸妈妈们……详细>>

宝宝咳嗽流鼻涕怎么办?

宝宝咳嗽流鼻涕怎么办?婴幼儿感冒咳嗽流鼻涕在治疗的同时护理也是很重要的,得当的护理方式可以帮孩子更快速的痊愈哦。下面小编就来为爸爸妈妈们……详细>>

宝宝咳嗽流鼻涕怎么办才好

许多家长一看到宝宝咳嗽痰多首先想到的就是宝宝咳嗽吃什么婴儿咳嗽药可以止咳。其实小儿咳嗽是一种生病的症状,是一种自我保护性的反射动作,宝宝……详细>>

宝宝咳嗽流鼻涕怎么办

轻微感冒(喷嚏、流涕):保婴丹(风寒感冒)、牛磺酸颗粒(风热感冒)、珠珀猴枣散、小儿宝泰康(风热)、小儿感冒颗粒、馥感林口服液、小儿金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