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早产 > 正文

早产与预产期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早产儿的6个特征

2015-10-01 06:43:3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孕妇来说,关注预产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预防早产、难产等不良症状。

早产与预产期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针对早产与预产期的区别问题,专家说到:两者有本质的区别。早产可以说是有害的一种病症,而预产期是辅助孕妇生产的措施。具体来说早产与预产期的内容如下:

预产期,即孕妇预计生产的日期。 预产期不是精确的分娩日期,科学家们统计过只有53%左右的妇女在预产期那一天分娩。由于每一位孕妇都难以准确地判断受孕的时间,所以,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娠月为28天)。

预产期可以提醒你胎儿安全出生的时间范围,但不要把预产期这一天看得那么精确。到了孕37周应随时做好分娩的准备,但不要过于焦虑,听其自然,如到了孕41周还没有分娩征兆出现,有条件的应住院观察或适时引产。

早产是以妊娠在28足周后至37足周前而中断妊娠为主要表现的疾病。 引起早产的原因很多,但因为早产而降生的孩子死亡率较高,因此,防止早产是降低围生儿死亡率和提高新生儿素质的主要措施之一。孕妇妈妈们更要小心。

早产与流产相仿亦有其发展过程,早产症状包括:规律或不规律的宫缩;阴道分泌物改变(增多、或变为清亮的,血性的、粘液性的);骨盆压迫感、胎儿下降感;腰痛、背下部隐痛;腹部绞痛;子宫紧张感,常为无痛性等。

早产儿的6个特征介绍

1、外表特点

头颅相对更大,与身体的比例为1:3,囟门宽大,颅骨较软,头发呈绒毛状,指甲软,男婴睾丸未降或未全降,女婴大阴唇不能盖住小阴唇。

2、呼吸系统

因呼吸中枢和呼吸器官发育不成熟,呼吸功能常不稳定,部分可出现呼吸暂停和青紫。有些早产婴儿因肺表面活性物质少,可发生严重呼吸困难和缺氧,称为肺透明膜病,这是导致早产儿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

3、消化系统

吸力和吞咽反射均差,胃容量小,易发生呛咳和溢乳。消化和吸收能力弱,易发生呕吐,腹泻和腹胀。肝脏功能不成熟,生理性黄疸较重且持续时间长。肝脏储存维生素K少,各种凝血因子缺乏易发生出血。此外,其他营养物质如铁、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糖原等,早产儿体内存量均不足,容易发生贫血,佝偻病,低血糖等。

4、体温调节

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皮下脂肪少,体表面积大,肌肉活动少,自身产热少,更容易散热。因此常因为周围环境寒冷而导致低体温,甚至硬肿症。

5、神经系统

各种神经反射差,常处于睡眠状态。体重小于l500克的早产儿还容易发生颅内出血,应格外引起重视。

6、免疫功能

早产儿的免疫功能较足月儿更差,对细菌和病毒的杀伤和清除能力不足,从母体获得的免疫球蛋白较少。由于对感染的抵抗力弱,容易引起败血症,其死亡率亦较高。

准妈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早产

1、不要碰撞腹部,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以免拥挤,不要跌倒,不要拿重的或高处的东西。

2、不要刺激腹部,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不要发生便秘和腹泻,以免刺激子宫收缩,夫妻生活要适度。

3、要注意休息,避免精神紧张、烦躁和疲劳。

4、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持续站立或下蹲的姿势,这会使腹压升高子宫受压,也可以引起早产。

5、积极治疗子宫畸形和缺陷,如纵膈子宫可于孕前纠正,子宫颈口松可与孕13~16周进行宫颈内口环扎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有哪些体形特征 如何助早产儿健康成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新生命就此诞生。可有些小生命会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早早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平日提到的十月怀胎,指的是40周的孕期;若小宝宝……详细>>

早产儿究竟有哪些生理特征 早产儿应坚持母乳喂养

早产儿比一般新生儿体质弱,日常护理呵护更加需要注意,以免造成危险后果。那么,早产儿如何护理?早产儿的有哪些生理特征呢?详细>>

早产儿发育特征有哪些

分娩时重量越轻,早产儿遇到的问题就越多,其生活能力、呼吸、吸收功能、消化、身体温度的调节和抵抗力就越差。宝宝越小,器官的缺陷和障碍对生命……详细>>

早产儿的六大特征 要重视四大护理

早产儿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不足月的婴儿,它由于在母体内不到足月,所以得到的营养不充分,发育也不完全,在出生后会出现各方面的不足,我们要重视……详细>>

早产儿有什么危害 呵护早产儿注意这五个方面

有不少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不足37周就来到了这个世界,被称之为早产儿。由于出生的时候发育还不成熟,因此对早产儿护理要比正常足月出生的婴儿要小……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