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早产儿黄疸的治疗

2015-09-20 19:19:1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1、光疗

光疗效果好、简便易行,毒副作用小,是目前治疗新生儿黄疸有效安全的方法之一,如蓝光箱、冷光源蓝光床、蓝光毯等。光疗仅用于治疗高间接胆红素血症。建议对胎龄在30周以下的极低出生体重儿给予预防性光疗。

2、换血疗法

换血疗法能直接换出血液中的胆红素、致敏红细胞、抗体及有害物质。纠正贫血、预防心力衰竭等是降低血清胆红素浓度, 防止核黄疸的最有效的方法。换血指征为血清胆红素>342μmol/L(20mg/dl)。

3、药物治疗

(1)如存在引起胆红素脑病的高危因素,应给予对症治疗。酶诱导剂:鲁米那5-10mg/Kg/日,分2-3次服用。尼克刹米0.1每日3次。

(2)输白蛋白或新鲜血浆:白蛋白1g/Kg/日,静脉输入,1g白蛋白可结合16g胆红素,或血浆25-30ml每日1-2次。

(3)皮质激素:可用皮质激素抑制溶血过程,强的松2.5mg/次,每天2-3次。可增加肝细胞酶对胆红素的结合力,阻止抗原抗体的反应。

(4)纠正酸中毒:应用5%的碳酸氢钠3-5ml/Kg,有利于胆红素和白蛋白结合。

(5)中药治疗:可用茵陈蒿汤加减。

(6)静脉滴注葡萄糖。

(7)大剂量丙种球蛋白(IVIG)静脉点滴治疗,剂量800-1000mg/kg,每例用1-2次,其作用机理是由于新生儿免疫溶血性高胆红素血症主要是由于网状内皮系统吞噬细胞破坏致敏红细胞所致。大剂量的IVIG,可通过阻断网状内皮系统FC受体,减少红细胞的破坏,从而降低胆红素。此法安全、简单、可靠、有效,不会发生败血症,可以替代换血治疗。但由于丙种球蛋白对已破坏的红细胞无效,无清除胆红素的能力,因此,宜早用,剂量要大,要结合光疗等其他综合治疗。

4、其他治疗:保暖、供氧、尽早开奶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黄疸的治疗

光疗效果好、简便易行,毒副作用小,是目前治疗新生儿黄疸有效安全的方法之一,如蓝光箱、冷光源蓝光床、蓝光毯等。光疗仅用于治疗高间接胆红素血……详细>>

早产儿黄疸的症状

早产儿黄疸分为两种性质,一种是生理性黄疸,另一种是病理性黄疸。只要宝宝身体状况好,吃得好且睡的香,没有其他什么不良症状就属生理性黄疸,宝……详细>>

早产儿黄疸怎么办

早产儿黄疸怎么办?早产儿由于早产,体质会比足月儿要显得虚弱,更容易患上黄疸。那么早产儿黄疸怎么办呢?早产宝宝得了黄疸该如何治疗呢?早产儿……详细>>

早产儿出现黄疸怎么办 早产儿的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人类正常妊娠期从母亲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为期280天。妊娠期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妊娠期32周(224天)则为……详细>>

早产儿黄疸高怎么治疗

市场上治疗新生儿黄疸的药物种类比较多,如果是必要服药的话,爸妈应该要根据孩子的实际需求来选择,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记盲目用药。一……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