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肝炎综合

2015-09-14 20:50: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新生儿肝炎综合的原因很复杂,由多种致病因素引起。以持续的黄疸、血清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增高,肝脾肿大及肝功能不正常为主的症候群。

新生儿肝炎的原因最为主要的一个是,病毒感染。除乙型肝炎病毒之外,其它多种病毒均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使肝脏受累,同时也影响其它脏器的功能。新生儿肝炎综合还可由多种细菌感染而致病,此外,一部分先天性代谢缺陷疾病的肝脏病变、肝内外的胆道闭锁及胆汁粘稠综合症所致的肝脏损害黄疸以黄疸为主等,均属于新生儿肝炎综合症范围。

新生儿肝炎综合,黄疸是最突出的表现,起病缓慢,常于生后二三周时出现,并持续不退,常较严重。伴吃奶不好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胀、体重不增、大便浅黄或灰白色,检查常可发现肝脾肿大、肝功能损害等。 临床表现:

1。生理性黄疸退后又现,或一直持续不退。总胆红素一般低于171μmol/L(10mg/dl),结合胆红素与未结合胆红素均增高,以前者为主。谷丙转氨酶升高或正常。

2。起病缓慢、吐奶、厌食、体重不增、腹胀,大便色泽变淡黄,重者可变灰白色,尿色深黄。

3。肝脾肿大,呈中度肿大,以肝大为主。少数重症者病程较长可致肝硬化,肝功能衰竭。

4。多数在3~4月内黄疸缓慢消退,也可并发干眼病,低钙性抽搐、出血及腹泻。

5。常并发维生素A、D缺乏症。

6。可有家族肝病史,遗传疾病史及母孕期感染史。

7。尿胆元、尿胆红素阳性。

8.HBsAg可为阳性。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的诊断比较困难。孕妇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所生婴儿,在生后半年内有20%~50%成为HBsAg携带者,但多数无症状。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以通过产道时感染婴儿的机会远较宫内时多。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在80例婴儿综合征进行尿病毒分离及部分血清IgM抗体测定中证实12例为巨细胞病毒肝炎。新疆自治区医院在16例新生儿肝炎中,半数由尿脱落细胞找到巨细胞包涵体。由新生儿败血症引起的黄疸,血培养可阳性。此外尚有原因不明的新生儿黄疸病例。

本病与新生儿先天性胆管闭锁有时很难鉴别。但若把新生儿肝炎误认为胆管闭锁而作手术,可使病情恶化。有关这两个病的鉴别诊断见下文胆管闭锁节。

实验室检查:新生儿甲胎蛋白满月后应该转阴而患者可持续增高,这提示肝细胞有破坏、再生增加。通常在转氨酶高峰后1周左右达到高峰,血清碱性磷酸酶正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新生儿肝炎综合征!新生儿肝炎怎么预防?

儿科门诊来了一对神色慌张的夫妇,手里抱着一个小小的婴儿。妈妈先开口了:“医生,这是怎么回事呢,我的孩子的黄疸为什么一直褪不去?这都出了月……详细>>

新生儿肝炎综合症治疗注意事项

基因疫苗优点:用量小,安全性高,可避免受到血源携带的其他极微量或未知微生物感染。详细>>

新生儿肝炎综合症

有时候大家看到会问新生儿肝炎综合症是什么,所以让大家能更了解新生儿肝炎综合症,下以内容是新生儿肝炎综合症的详细介绍详细>>

新生儿肝炎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hepatitissyndromeofnewborn)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主要病理改变为非特异性多核巨细胞形成的一种新……详细>>

新生儿肝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如何避免新生儿肝炎

新生儿乙型肝炎的主要传染源是感染的母亲。因新生儿肝炎起病于1个月之内,故感染可能发生于胎内,多数由病毒引起,尤为巨细胞病毒,是十分重要的……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