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婴儿枕秃是怎么回事 及时护理才是关键

2015-09-11 08:08:05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的家长都会发现,小小的婴儿总是会出现枕秃的现象,让家长非常的担心,到底婴儿枕秃是怎么回事?

婴儿枕秃是怎么回事:

一岁之前的宝宝因为还不能走路,所以平常躺着的时候占大多数时间,那么头枕部大部分时间是与枕头接触的,宝宝在左右看物体的时候就会出现后脑勺与枕头不断的摩擦,所以很容易导致这个部位头发的脱落。

宝宝出现“枕秃”还与室内环境温度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宝宝最适宜的温度一般在25~28摄氏度之间,称之为中性温度,因为在这个温度范围内,宝宝的新陈代谢率最低,热量的蒸发率也最低,同时耗氧量也最低,而同时体温也能够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如果室内温度过高,那么宝宝显性出汗就会增加,一旦头部汗多,汗液刺激头皮导致搔痒,宝宝在不能用手抠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左右摆动头部来止痒,所以也会导致后脑勺头发的大量脱落。

宝宝出现“枕秃”还与我们使用的枕头的质地有关,如果枕头太硬,透气功能不好的话,宝宝后脑勺不能保持干燥,再与枕头接触,容易导致头发脱落。所以我们平时应该选择软硬适中,透气功能好的枕头,避免潮湿。

对于婴儿枕秃家长其实不用太担心,正确的护理就行:

1、如果宝宝只是轻微的有些枕头,可能是睡觉时宝宝头部不舒服,经常来回转头,头部摩擦过度导致头周围一圈不长头发。这时家长可以在宝宝熟睡时给宝宝垫上个柔软的枕头或垫子,能减轻宝宝头部摩擦情况。

2、宝宝晚上睡觉不安慰,经常来回转头摩擦头发容易导致枕秃。这时要注意让宝宝睡觉前吃饱,避免睡前哭闹,穿衣盖被要舒适些,这样宝宝睡得很香,不会太频繁的翻身,头部枕秃情况会慢慢减轻。

3、宝宝枕头的另一个原因是缺钙,因此要及时给宝宝补充钙质。在平常的吃饭中,多给宝宝吃虾皮、绿叶蔬菜、喝豆浆等,能缓解宝宝缺钙症状。

4、加强护理,给宝宝选择透气、高度适中、柔软适中的枕头,随时关注宝宝的枕部,发现有潮气,要及时更换枕头,以保证宝宝头部的干爽。

5、调整温度,注意保持适当的室温,温度太高引起出汗,会让宝宝感到很不舒服,同时很容易引起感冒等其他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枕秃的原因和改善方法

宝宝枕秃怎么办?婴儿枕秃是指宝宝的头部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地方。有些妈妈认为宝宝枕秃就是因为缺钙,其实,这只是其中一种原因,还……详细>>

小孩子缺锌是怎么回事 正确为孩子补锌才是关键

锌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少年儿童的缺锌率高达60%,那么小孩子如何……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是怎么回事 及时治疗防脱水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儿童发病率很高,这对患儿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孩子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该如何护理 及时预防才是关键

到了秋季,很多的小宝宝因为环境的改变,而出现了腹泻的现象,所以这个时候,作为家长就需要知道如何来护理腹泻宝宝。详细>>

侏儒症是怎么回事 家长早期发现是关键

如果是小孩子发生了疾病,做家长的肯定是很着急的,特别是发生侏儒症,我们也知道此病对孩子的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是很严重的,所以说人们应该重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