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引起儿童湿疹的几个原因 湿疹按皮肤损害分为三型

2015-09-09 09:13:5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发糙、脱屑,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遇热、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

引起儿童湿疹的几个原因

1、妈妈怀孕的时候,吃了很多上火的,辣椒火锅等,造成宝宝胎毒过重

2、穿太厚或者盖太厚,也容易引起湿疹

3、母乳宝宝,妈妈吃了辛辣,上火,海鲜类的食物也会引起宝宝湿疹

4、宝宝添加辅食之后,吃了容易过敏的食物,如鸡蛋,肉类等都会导致湿疹

5、奶粉宝宝,要适当的喂开水,或者是蔬菜水,就不容易湿疹了

儿童湿疹通常会有哪些危害

可按皮肤损害分为三型:

1、脂溢型多见于1—3月的小婴儿,其前额、颊部、眉间皮肤潮红,被覆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部可有较厚的黄浆液痂。以后,颏下、后颈、腋及腹股沟可有擦烂、潮红及渗出。其母孕期常常有脂溢性皮炎或较严重的痤疮。患儿一般在6个月后改善饮食时可以自愈。

2、渗出型多见于3—6月肥胖的婴儿。先出现于头面部。除口鼻周围不易发生外,两面颊可见对称性小米粒大小红色小丘疹,间有小水疱及红斑,基底浮肿,片状糜烂渗出,黄浆液性结痂较厚。因抓痒常见出血,有黄棕色软痂皮。剥去痂皮后露出鲜红色湿烂面,呈颗粒状,表面易出血。如不及时治疗,可向躯干,四肢及全身蔓延,并可以继发感染。

3、干燥型多见于6个月—1岁小儿,或在急性亚急性期以后。皮肤表现为丘疹、红肿、硬性糠皮样脱屑及鳞屑结痂,无渗出,常见于面部、躯干及四肢伸侧面。往往合并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

中医5个偏方治疗儿童湿疹

1、苍耳棵30克,蛇床子15克,白藓皮15克,苍术15克,苦参15克,生军15克,黄柏15克,地肤子15克。水煎取滤液待温凉后洗患处。每天1剂,早、中、晚各洗1次。

2、蛇床子9克,银花9克,野菊花9克,生甘草6克,煎水外洗或湿敷局部,每天2-3次,每次约10分钟。

3、蒲公英、野菊花、白鲜皮各30克,百部20克。以上中药加水2000毫升,浸泡15分钟,然后煮沸15分钟。等药液放凉时,取一块干净的纱布放在药液里浸透,然后敷在患处15分钟左右,每天两次。

4、花椒能消炎、止痒;艾蒿有镇静、抗过敏的作用,疗效相当不错的。用花椒、艾蒿、盐各适量放水中熬半小时,过滤后取汁液兑水来洗澡。

5、白藓皮40克,地肤子40克,蛇床子40克(以上3味药均研成细粉),炉甘石粉40克,青黛粉20克,香霜1500克。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可以分为三型 婴儿湿疹防治7个绝招解读

宝宝的脸上和头上长了很多小红疹子,特别是眉毛和眼睛下边比较厉害,宝贝又痒又难受,烦躁不安,哭闹不止。怎么才能帮宝宝去除湿疹?详细>>

引起婴幼儿湿疹的原因 护理湿疹宝宝注意什么

只要人们说道湿疹都会觉得只有婴幼儿才会有湿疹,湿疹不仅婴幼儿会患,大人也会有湿疹的发生,但婴幼儿时期最容易患湿疹。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详细>>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宝宝湿疹须知七大原因

湿疹是一种婴幼儿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我们要清楚宝宝湿疹的原因,同时也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婴儿湿疹引起的8个原因及护理办法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其原因复杂,幼儿湿疹的原因是遗传性过敏体质对环境中某些因素的过敏反应。婴儿皮肤发育尚不健全,最外层表皮的角质层很薄,……详细>>

引起婴儿湿疹的因素 有几个家长是知情的

湿疹的皮疹发病部位主要在孩子两颊、前额及头发,也可发展到躯干、四肢,根据皮疹的特点可分为:渗出型、干燥型和胎烂型三种。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