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中医怎么对抗宝宝发热

2015-09-07 11:20: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医认为,宝宝的脏腑很娇嫩,而且“肝常有余、脾常不足”,很容易因为病邪侵入出现发热。以下的5个外治法,可以有效疏风解表、宣肺清热。

1。药浴疗法

青蒿、板蓝根、大青叶、千里光、野菊花各100克,麻黄、细辛、苏叶、荆芥各30克。

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温时洗浴患儿全身。每日2~3次,每日1剂,连用2~3天。具有清热解毒、宣肺理气的功效。

2。足浴疗法

香薷、苏叶、荆芥、防风、藿香各15克,菊花、葱白、生姜各30克,连翘10克。

加水煎煮取汁2000毫升左右,先将患儿双足置于盆中,待温度适宜时,首次加药液于小儿踝关节上下,再加食醋50毫升,以后每隔10~15分钟 加药液1次,每次约200毫升,直到药液浸没小腿肚为止,共约40~60分钟,每日1次,每次1剂,连用2~3天。具有清热解毒、发汗解表的功效。

3。敷足疗法

吴茱萸、山栀各20克,共研细末,食醋调为糊状,敷于双足心涌泉穴,外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4小时换药1次,每日1剂,连用2~3天。具有清热平肝、引热下行的功效。

4。敷脐疗法

柴胡10克,研为细末,加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敷肚脐处,敷料覆盖,胶布固定,24小时换药1次,连用2~3天。具有升阳解郁、解表清热的功效。

5。纳鼻疗法

鲜青蒿、金银花、黄芩、板蓝根、辛夷花各30克,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50克,用沸水浸泡30分钟后,去渣取液滴鼻。每次2~3滴,双鼻交替使用,每日3~5次。具有清热解毒、宣肺清热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治疗宝宝发热

发热与宝宝抵抗力和免疫力不强有关,是常见症状,引起发热的疾病很多,最常见的有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妈妈有时真束……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宝宝发热怎么办?小孩发热,一直以来都是让众多年轻妈妈们困扰和揪心、却又几乎不可避免的难题。据统计显示,大多数5岁以下小孩急诊和住院的主要……详细>>

宝宝发热的5个危险因素 宝宝发热39.5℃以下怎么护理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宝宝发热后辅食怎么添加

婴幼儿时常会出现发热症状。发热时消化液的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使消化功能明显减弱。因而小儿发热时要合理饮食,辅以食疗。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发热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发热是人体免疫系统对抗感染的一种自然防御措施。通常发热的病因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感染性疾病;一类是非感染性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