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半夜发烧怎么办

2015-09-07 09:49: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首先测体温,看看多少度。如果是小婴儿,看看是不是因为室温过高,包得太严散热不好引起的。如果是这个原因,可以通通风,解开被子或衣服,先解除物理因素。

2、38.5度以下可以喂点水,做一做物理降温:用温水在脖子、腋下、腹股沟等散热快的部位擦一擦;要是烧得比较高,可以用75%的酒精加一倍的温水擦,也可以用30多度的酒加点水擦。

3、如果体温下来了,孩子能够平稳入睡,就不要半夜三更去医院,因为看急诊的人往往病得较重,容易交叉感染。但是,如果物理降温半小时后还烧得很高,或者有前面说过的急重症表现,就要及时去医院。离医院近的话,可以不吃退烧药直接去;要是离医院远,可以先吃点退烧药再去,防止路上发生抽搐。

4、夜里发烧的孩子,往往白天就会有所表现,如吃饭不太好,有点打焉。所以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不要等烧得很高了才采取措施

我们做父母的,往往一见孩子发烧、拉肚子就着急上医院。我的体会,其实应该静下心来先自己观察和判断一下。如果是呼吸道疾病,可依照前面提到的一些标准,看看孩子得的是一般性感冒,还是轻度或重度肺炎。如果孩子不发烧,只是有点流鼻涕、咳嗽,在家护理就可以;如果是肺炎特别是重度肺炎,就要赶紧去医院,因为重度肺炎容易出现并发症。

发生腹泻时,先看看大便的性状,如果是浓血便就要上医院,其他情况可以先观察一下。比如孩子只是比平时多拉一两次,水分不太多,可能是肚子着凉或吃甜东西多了,消化不良。这种情况可以先控制一下饮食,比如喝点粥,观察一下,要是大便性状很快好转,就不要去医院,也不必吃抗生素。如果腹泻后出现严重脱水,喂水即吐,就要赶紧去医院。

当然,我们家长具备这些医学常识人毕竟是少数,对孩子的病情拿不准,还是要去医院请医生帮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半夜发烧怎么办

孩子夜里突然发烧怎么办的详细介绍,还有小儿盗汗该如何用药及宝宝冬令调补增强体质各种育儿方面知识等。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反复怎么办?

宝宝发烧反复是怎么回事呢?宝宝发烧期间,有时温度高有时温度低,这时为什么呢?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饮食原则

宝宝发烧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状况,那么,如何让发烧的宝宝不再厌食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