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儿科专家今日在线答疑

2015-09-02 14:17:24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应广大网友要求,12月4日,诚邀高洪波教授做客康乐综合群,就网友关注的过敏性紫癜、缺铁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相关血液系统疾病的预防治疗一一进行解答。

网友:医生说我是过敏性紫癜,究竟什么是过敏性紫癜?

高洪波:过敏性紫癜是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出血性疾病。是由于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引起广泛的小血管炎,使小动脉和毛细血管通透性、脆性增加,伴有渗出性出血、水肿。

网友:过敏性紫癜有哪些临床表现?

高洪波:过敏性紫癜多数患者在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以皮肤紫癜为首发症状,腹痛及关节疼痛等非特异性表现。皮肤紫癜主要分布在负重部位,多见于下肢远端,踝关节周围密集,其次见于臀部。腹痛多表现为阵发性脐周绞痛,也可波及腹部任何部位,少数患者可并发肠套叠、肠梗阻、肠穿孔及出血性小肠炎,需外科手术治疗。泌尿系统症状可为肉眼血尿或显微镜下血尿及蛋白尿,或管型尿,重症可出现肾功能衰竭和高血压等其他症状。如果发现自己有上述症状,最好到医院请血液科医生帮助进行相应的体格检查及理化检查(凝血常规、血尿常规、肾功及腹部彩超等)。

网友:过敏性紫癜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高洪波:过敏性紫癜的病因未完全明了,多种感染因素(细菌、病毒以及肠道寄生虫等)、药品(抗生素及磺胺类等)、理化因素(高温、低温及紫外线等)、食物(鱼、虾、蟹等)、花粉和昆虫叮咬都可以诱发过敏性紫癜。

网友:中医治疗过敏性紫癜有什么办法?

高洪波:本病属于中医学“血证”、“紫癜风”、“肌衄”等范畴。中医认为本病多由于病邪侵袭人体,使脉络受损,血不循经道而溢出脉外,泛滥于肌肤而成。主要病因有感受热邪、饮食不节、瘀血阻滞、久病气虚阴亏。其共同的病理变化为火热熏灼、迫血妄行或气虚不摄、血溢脉外两大原因。正如《景岳全书·血证》中说:“血本阴精,不宜动也,而动则为病。血为营气,不宜损也,而损则为病。盖动者,多由于火,火盛则逼血妄行;损者,多由于气,气伤则血无以存。”中医应用解毒凉血,滋阴降火,固本摄血及宁血化斑等系列方药治疗过敏性紫癜,取得了一定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科疾病预防有妙招 判断儿科疾病标准有哪些

一些疾病的早期发生阶段,身体会有所变化。如果孩子有了疾病苗头,就要早早就医,而不应轻信营养品或保健品的宣传广告。其实,对于一些常见的能够……详细>>

儿科常见疾病有哪些 得了儿科疾病该如何治疗

生病是难免的,妈妈无需着急,只要平常对孩子细心一点,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孩子就不会太痛苦,妈妈也不会太烦恼了。一些疾病的早期发生阶……详细>>

儿科病最常见的有四种 预防儿科疾病方法有哪些

新生儿常见疾病有新生儿肺炎、败血症、缺氧缺血脑病(或颅内出血)及化脓性脑膜炎这四种。其病种虽不同,但有其共同的症状,那就是四不:不吃、不……详细>>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医院信息详细>>

儿科外伤的急救方法 这些必须知道

活泼爱动是孩子的天性,在平时总是很调皮,喜欢玩各种游戏,在玩耍过程当中很容易出现磕到碰到或者触电等意外,就会引起儿科外伤。一旦出现这些意……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