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剖腹产后如何使用收腹带 剖腹产后护理原则要清楚

2015-09-05 08:38:2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产科医师认为剖腹产的孕妇体内循环的催产素较少,不利于形成亲子联系。虽然没有足够的直接证据能够证明这一点。不过2008年的一份研究显示剖腹产妈妈对婴儿的啼哭没有自然分娩的妈妈反应强烈。虽然这份研究的样本只有12个刚生产过的孕妇,不过采用的方法是脑部成像,而非直接观察。研究没有继续跟踪研究,所以也无法解释剖腹产对亲子关系的长期影响。

收腹带正确的使用方法

收腹带应在每天饭后半小时,排尿之后戴上,就寝前取下。同时,收腹带的使用,也要因人而异。正常分娩的产后,应加强锻炼,经常做抬腿、仰卧起坐运动及一些产后操,而不宜长期依赖收腹带。剖腹产的产后,在腹部拆线后,也不宜长期用收腹带。身体过瘦或内脏器官有下垂症状者,待脏器举托复位后应取下收腹带。

收腹带种类很多,有松紧带式、内裤式、腰带式,但基本原理都是一样的,都是由高弹橡筋制成,通过将腹部赘肉压迫在小的范围内,以保持身体的曲线。腰带式收腹带的主要功能就是收腹,而内裤式的还有提臀的作用。

剖腹产后使用收腹带注意事项:

不宜平卧: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的震动和牵拉痛。

不宜过饱:剖腹手术后多食,会导致腹胀,腹压增高,不得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以后逐步增加食量。感冒咳嗽可影响伤口愈合并,剧咳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已患感冒的产妇应及时服用药物治疗。

不宜过紧:产妇束腰太紧,还会造成腹压增高。所以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

特殊情况:剖腹产的妈咪从刀房出来后,大多处于平躺的休息状态中,如果产妇没有特殊活动需要,医护人员不会请妈咪此时一定要使用束腹带。不过当妈咪要开始翻身,或第二天要下床活动,尤其是在第一次下床之前,为免活动牵扯到伤口,医护人员一定会协助妈咪使用束腹带。

勿长期使用收腹带:长期使用收腹带,会导致血脉不畅,从而引发下肢静脉曲张、痔疮、腰肌劳损等。另外,产后束腰太紧,还会造成腹压增高,使生殖器官韧带的支撑力下降,从而引起子宫脱垂、子宫后倾后屈,阴道前壁或后壁膨出等,并易诱发盆腔静脉淤血症、盆腔炎、附件炎等妇科病。

剖腹产后的护理原则

术后加强自我保健,对于顺利康复是很重要的。

术后三天内配合输液,以补足水分,纠正脱水状态。术后六小时可进食些炖蛋、蛋花汤、藕粉等流质食物。术后第二天可吃粥、鲫鱼汤等半流质食物。

及早活动,是防止肠粘连、血栓形成、猝死的重要措施。麻醉消失后,上下肢肌肉可做些收放动作,术后六小时就可起床活动。

剖腹产时,子宫出血较多,应注意阴道出血量,如发现超过月经量,及时通知医生。

咳嗽、恶心、呕吐时,应压住伤口两侧,防止缝线断裂。

一般于手术后第二天补液结束即可拔除留置导尿管,拔除后3~4小时应及时排尿。卧床解不出,应起床去厕所,再不行,应告诉医生,直至能畅通排尿为止。

体温如超过37.4℃,则不宜强行出院。回家一周内,最好每天下午测体温一次,以便及早发现低热,及时处理。

当心晚期产后出血:回家后如恶露明显增多,如月经样,应及时就医,特别是家住农村交通不便者更宜早些。最好直接去原分娩医院诊治。

及时采取避孕措施:房事一般于产后42天、恶露完全干净后开始。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应去原手术医院放环。因为如果一旦受孕做人工流产,会特别危险。

注意经期伤口疼痛:伤口部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时有所见,表现为经期伤口处持续胀痛,且一月比一月严重,后期可出现硬块。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早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使用收腹带的时间

剖腹产的妈妈在产后多久可以用收腹带呢?收腹带有什么作用?长期用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和坏处?收腹带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用收腹带?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用收腹带?在产后,新妈妈适当的使用收腹带可以帮助更快的恢复身材。然而,剖腹产的新妈妈,小编建议使用剖腹产专用收腹带,这样……详细>>

解答:关于剖腹产后使用收腹带的疑问

正确使用收腹带,不仅不会引起肠粘连,而且还可帮助收缩腹部和腰围,预防胃下垂。在减轻腰酸背痛的同时,收腹带还有助于维护子宫及盆底功能的正常……详细>>

剖腹产后应正确使用收腹带

刚刚剖腹产生完的新妈咪,剖腹产后多久可以用收腹带呢?因为不少妈咪想到的方法就是用收腹带了。详细>>

剖腹产后使用收腹带的正确方法

利用生产的机会来调整体型,或者改善身体上的一些症状,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机,所以很多人会在这段期间用纱布条绑腹,达到调整体型的目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