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宝宝坏脾气的几个原因 如何应对孩子的坏脾气呢

2015-08-25 09:03: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坏脾气怎么办呢?幼儿期的宝宝有时会出现闹情绪的状况,这可怎么办呢?家长不能一味的责骂孩子,要先找出原因来。这样才能有效轻松的应对孩子的坏脾气哦,今天就来和小编看看怎样轻松终止孩子的坏脾气吧。

宝宝坏脾气的原因

身体不舒服:一岁以内的幼儿情绪不佳大多与身体不舒服有关,如饿了、困了、尿布湿了或是生病了,由于语言表达能力不佳、不太会说,所以只能以情绪来表达不满。

缺乏安全感:宝宝六个月大左右就懂得认人,喜欢给自己亲人抱,亲人走了就会不高兴;对陌生环境及陌生人所带来的不安全感和恐惧会突然大哭。

先天气质:如忍受度低、专注力短、较为急躁或较好动等气质,情绪起伏往往较大,一遇到不顺心事情,就容易有情绪反应。

吸引注意:有些孩子认为有了弟弟妹妹之后,父母较不重视他,但如果淘气或发脾气,惹父母不高兴,就会吸引他们的关注,满足其被爱的需求。

为达目的:孩子从生活经验得出,“发脾气”可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不良的行为与大人的迁就和过度关注有关。

受父母脾气影响:孩子的行为模式常常是模仿而来的,如:大人常用愤怒的方式来表达情绪或解决事情。因此要改变孩子暴躁脾气和行为,要从大人自身做起,把生活环境中的模仿因子去除。

季节因素:春夏两季,天气温和、阳光充足,往往带给人心情舒畅:相反的,冬季或阴雨绵绵,容易使人心情浮躁和忧郁。

人际关系不佳:现在独生子女多,在家中想要什么父母都可以满足,予取予求;但是进入学校之后,团体生活、人际互动不佳,影响情绪,如游戏时的争执、欲望受挫、行动被干扰、被人责骂及与人争吵等。

家长要如何应对孩子的坏脾气呢?

(一)任性的表现

孩子太随心所欲了,想怎么样就怎么样,道理根本行不通。比如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想买想要,否则就大哭大闹。相信很多妈妈为此都伤透了脑筋。

(二)任性的心理分析

这种任性行为在一定条件下是父母对孩子过分宽容和娇纵的结果。比如,父母总是在孩子哭声的折磨下顺从宝宝的心愿;加上孩子的自制力差,情绪不稳定,易冲动,经常以执拗发泄不满,更助长了任性行为。有的孩子不听话,父母感到无奈,于是放任自流,久而久之导致任性的形成。

(三)管教的6种方法

转移注意 孩子的注意力容易分散,容易被新鲜的事物所吸引,所以要善于把孩子的注意力从他坚持的事物上转移到其他新奇、有趣的物品或事情上。孩子的注意力一旦转移后,会很快忘记刚才的要求和不愉快。

提示在先 已掌握孩子的任性行为规律后,“用事先约法三章”的办法来预防任性的发作。如只要带孩子去商场,提前就跟他约好:“今天上街买衣服不是买玩具,答应就带你去。”

有意冷落 当孩子由于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发脾气或打滚耍赖时,家长要不予理睬,给他造成一个无人相助的环境,更不要和他讨价还价。当无人理睬时,孩子自己会感到没趣而作出让步。事后再对孩子做简单而认真的说明,说清不能做的原因,并用“相信你以后会听话的”之类的话来鼓励他。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的坏脾气,父母应如何要调教

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不接受或者不高兴的事情,宝宝也是如此,他们在摸索、了解周围小世界的同时也会因外部的环境刺激造成情绪上的反应,因为宝宝的……详细>>

如何制住宝宝坏脾气?专家告诉你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米歇尔·波芭近日做客美国“父母网”,就“儿童行为与暴力预防问题”为广大家长支招。在帮助孩子处理愤怒方面,她提出以下5条建……详细>>

对付坏脾气宝宝3大高招

很多妈妈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宝宝脾气又急又犟,认准的事怎么也拧不过她,稍有不如意便会大闹,闹过之后会承认错误,但在劲头上属于“宁折不弯……详细>>

4个妙招解决宝宝坏脾气

孩子不爱吃饭恐怕是大多数父母烦恼的课题,孩子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硬是把饭塞了下去,喂饭的大人却也被折腾得满头大汗,这不仅让孩子更加厌恶吃饭……详细>>

父母脾气暴躁对孩子影响大 父母如何改善坏脾气

现在很多年轻父母有时候脾气控制不住,对调皮的孩子喜欢发脾气,还有不少脾气暴躁的父母,其实发脾气不仅伤了自身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