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职业病
挂号科室:职业病科 同类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肿瘤职业性喉病职业性心血管系统疾病

血型亲子鉴定

2015-08-22 20:31:0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什么是血型亲子鉴定

亲子鉴定就是利用法医学、生物学和遗传学的理论和技术,从子代和亲代的形态构造或生理机能方面的相似特点,分析遗传特征,判断父母与子女之间是否是亲生关系,是法医物证鉴定的主要组成部分,亲子鉴定在中国古代就已有之,如滴骨验亲,滴血验亲等。主要用途是作为司法审判的证据、刑事侦察的身份确认与户籍迁移以及医院血液配型使用。

亲子鉴定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需要有司法效力,如打官司、移民、上户口等;另一种是只是想了解结果,并不涉及司法用途。对于前者,需要提供当事人的身份证明资料就可以了,父母提供身份证,孩子可提供出生证或户口簿证明身份(证明委托人是孩子的监护人)。若已进入司法程序或已聘请律师,可由法官或律师委托进行鉴定。也可由当事人双方共同或单方委托。对于第二种,无需提供什么资料,可以匿名、可以自带样本。两种类型的费用、鉴定方法、鉴定标准都是完全一样的,只是在程序上的差别,即有法律效力的司法鉴定书,需要我们审核当事人的身份证,并拍照。

亲子鉴定费用多少

以湖南省为例,目前DNA亲子鉴定的收费标准大概为3口人以下3500-5000元/例,一般两周后即可得到鉴定结果,如果有特殊需要,3天也可以得到鉴定结论。

按照司法鉴定的有关规定,一家三口往往要抽取一定数量的血液。一般1-2毫升,理论上一滴血即可。在特殊情况下也可取口腔脱落细胞、毛发、胚胎等组织为检材。司法亲子鉴定的费用一般是4000-5000元人民币(各鉴定机构收费有差异)。

倍受舆论关注的亲子鉴定费最高不得超过2500元;房屋面积争议的司法鉴定费最高不超过300元;交通事故、职工工伤职业病等致残程度评定每件300-500元,这是省物价局近日下发的《湖南省司法鉴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收费办法》)中明确规定的。

《收费办法》规定,公安、检察、国家安全等侦查机关根据侦查工作需要设立的鉴定机构,不得面向社会接受委托从事司法鉴定业务收费。

从事司法鉴定的单位,须经省司法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取得《司法鉴定许可证》,并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性组织。

涉及价格评估司法鉴定(含房产地产价格评估、资产评估鉴定、工程造价纠纷鉴定等)的司法鉴定机构,必须取得省以上价格主管部门认定的价格评估机构资质。

省物价局强调,禁止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向司法鉴定机构收取管理费、业务介绍费、代办费等费用,违者按乱收费查处。

如何做血型亲子鉴定

滴血验亲法又称合血验亲法,就是将小孩的血与大人的血液放在一起,如果能融在一起,就是父母亲生的,否则就不是亲生的。这种认样方法曾在中国宋代的法医著作里里记载过。这种方法没有科学依据,亲子关系的血液不一定能融合,而非亲子关系的血倒有可能融合。F

血型测试。血型测试进行亲子鉴定就是通过对血型的检验比对来确亲子关系。

依据19世纪末被确认的孟德尔遗传定律,人们认识到人类的血型是按照遗传基因传为下一代,故一定血型的父母所生子女也具有相应的血型,这为血型鉴定亲子关系奠定了基础。

用于血型检验来鉴别亲子关系的血型系统主要有:ABO血型系统、MN血型系统、Rh血型系统、Ss血型系统、hp血型系统。

检验的血型系统越多,其准确性就越高,如果血型检验的结果表时无遗传关系,可作出否定亲子关系的结论,但结果存在遗传关系也不能完全确定是亲子关系。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人们发现可以用白血细胞的抗原来进行亲子鉴定,准确性可达80%。再结合血型检验,能达到较高的准确程度。

血型亲子鉴定的方法

血型是可以分辨的,但是准确率较低,有误差的情况,多用来排除法确定是否有关系。

如果需要做血型的话就需要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人员准备:(1)被鉴定人应由母-子-可疑父亲或父母-子组成,只要求父子或母子二人鉴定者一般要求说明鉴定理由;(2)成年被鉴定人均应自愿同意鉴定,14岁以上的青少年应适当征求其对鉴定的意见;(3)被鉴定人应了解自己或近亲属有无遗传病史,为鉴定提供参考(有遗传病史的易于基因变异);(4)被鉴定子女年龄一般在半岁以上为好。

资料准备:(1)被鉴定人的身份证(或工作证)、结婚(离婚)证明、孩子出生证(或户口)等证明身份及其相互关系的证件;(2)如系公检法机关委托的鉴定,出具由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或律师事务所签发的亲子鉴定委托书,注明父母和孩子的姓名、地址、身份证以及申请原因等。

按照司法鉴定的有关规定,一家三口往往要抽取一定数量的血液。一般1-2毫升,理论上一滴血即可。在特殊情况下也可取口腔脱落细胞、毛发、胚胎等组织为检材。司法亲子鉴定的费用一般是4000-5000元人民币(各鉴定机构收费有差异)。

血型鉴定,就是根据血型的遗传规律对亲生关系的判定。ABO式的血型遗传是受A、B和O三个等位基因控制的。每个人都有其中任何两个基因,这两个基因可以是相同的。在两个染色体配对时,可组合有6种基因,即AA、AO、BB、BO、AB、OO,这6种基因就是决定生物个体特性的遗传基础,称为遗传型。与此相对实际表现出来人的性状称为表现型,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血型。根据血型的遗传规律判定亲权关系。所有的血型系统都是按照孟德尔遗传规律由亲代传给子代的,都可以作为亲子鉴定的依据。

血型亲子鉴定哪里做

一般医院都是不做亲子鉴定的,都需要去一些亲子鉴定机构做。大多数亲子鉴定机构和司法亲子鉴定中心都会采用DNA鉴定,其实还有其他的鉴定方法,比如传统的亲子鉴定是进行血型测试;SNP检测等,具体情况自己可以详细咨询相关专家或机构。

个人亲子鉴定需要自己提供相关人体组织样本,比如血液、毛发等,根据情况提供个人资料,一般来说个人亲子鉴定比较简单,选择亲子鉴定的委托人只是想知道孩子是否是自己的,以便有个说法,有个安排。但是,一般亲子鉴定机构的资质、服务质量和结果的准确性等个人难以把握,要靠自己鉴别。

如果是个人亲子鉴定,提供人体组织样本给亲子鉴定机构,无需其他各种证明材料;如果是司法亲子鉴定,在提供人体组织样本给亲子鉴定机构外,还需其他各种证明材料等,最后的结果具有法律效力,可作为司法证据等使用。如果诉讼中,涉及到复杂情况下的财产分割,遗产继承等亲子鉴定,需要借助专业的婚姻家庭律师帮忙的,在这里一定不能忽略律师的作用,因为律师清楚整个司法亲子鉴定的流程和意义,能够对诉讼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亲子鉴定

通过人类遗传基因分析来判断父母与子女是否亲生关系,称之为亲子鉴定。详细>>

羊水亲子鉴定

抽取羊水有一定风险,怀孕四个月到六个半月都可以抽羊水做亲子鉴定。经术前体检无相关禁忌症才可以2、准确率:99.9999%,现在抽羊水做亲……详细>>

亲子鉴定原理

不少穿越剧、宫廷戏里都少不了亲子鉴定的桥段,而古代的亲子鉴定一般有滴血验亲和滴骨验亲。虽然有一定的依据,但它们的结果往往不能准确地反应亲……详细>>

亲子鉴定需要提供什么

亲子鉴定又称亲缘鉴定,是利用医学、生物学和遗传学的理论和技术。通过提取血液、毛发、口腔上皮细胞等人体任何组织样本进行分析,最终确定当事人……详细>>

亲子鉴定怎么做

无论我们从电视剧还是从现实生活中都经常听到亲子鉴定、滴血认亲等。其实,滴血认亲是一种古老没有根据的说法,而亲子鉴定就是需要科学知识以及先……详细>>

  • 孔令敏

  • 王涤新

  • 李延义

  • 庄志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