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麻疹疫苗打几次呢?

2015-08-16 17:06:2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麻疹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而麻疹疫苗则可以对这种病起到免疫作用,因此麻疹疫苗是国家规定接种的,那么麻疹疫苗打几次呢?

一般来说,麻疹疫苗打1次即可。

国家规定的常规免疫接种为两剂次,分别在8月龄和18-24月龄接种,部分省市在此基础上根据本省市的实际情况增加了剂次。

麻疹是种是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未获得免疫情况下,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发病(曾有病例36岁发病),而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办法。

麻疹疫苗是减毒活疫苗,一旦接种有效可终身免疫,而一般情况下活疫苗只需接种一剂次就可以起效,但孝虑到因机体因素及疫苗因素有可能令初次接种效价不高,所以麻疹疫苗需在18个月后进行加强接种,一般情况下麻疹疫苗接种两针获得免疫效价可达99%以上。

由于麻疹疾病在全国多个地区(方)广范流行,流行的主要原因是:1、适龄儿童未曾接种麻疹疫苗或未能按程序接种两针麻疹疫苗,令全民免疫力不足;2、麻疹病毒野毒株流入,令既往曾获免疫力不足以抵御。所以,根据以上情况国家制定政策:在规定地区、规定时间内(一个月),对所有8个月至14岁的儿童,不论以前是否接种过麻疹疫苗,或有否患过麻疹,都会免费为其注接种一针麻疹疫苗。

麻疹疫苗首剂未成功须补种

麻疹疫苗接种后,一般情况下个体可以得到有效保护。但也因人而异。

医生为学生接种麻疹疫苗而异,接种后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称为免疫不成功,这部分人在周围有麻疹流行的情况下有可能被感染。

据介绍,通常情况下,麻疹疫苗在孩子8月龄接种首剂成功率为85%,在18月龄复种时血清抗体阳转率约为95%。完成2剂次接种的,血清抗体阳转率可能达到99%,但仍存在免疫不成功的人群。免疫不成功的人群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导致麻疹局部暴发。

对于人群来讲,需要有至少95%的人有抗体才可以产生人群免疫力,阻断麻疹病毒传播;对于个体而言,通过强化免疫再次接种麻疹疫苗,可以使未接种麻疹疫苗或接种后免疫无应答的孩子增加产生抗体的机会。

卫生部表示,强化免疫为各种原因导致免疫不成功的人群提供了一次补种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免疫史不详或未完成2剂次免疫的人群尤为必要,因此国际上在开展强化免疫时,通常不考虑目标人群既往的麻疹疫苗免疫史,都接种1剂麻疹疫苗,以便建立起高水平的人群免疫屏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疹疫苗什么时候打

麻疹疫苗是可以预防宝宝患麻疹的,那么麻疹疫苗什么时候打才比较好呢?详细>>

麻疹疫苗

麻疹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接种反应较轻微,免疫持久性良好,婴儿出生后按期接种,可以预防麻疹。详细>>

感冒能打麻疹疫苗吗

任何一种疫苗都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也有它的禁忌和注意事项,如果这些环节我们都可以一一考虑,就可以大大减少接种疫苗给宝宝们的身体带来的负面……详细>>

孕育常识 打麻疹疫苗后的反应

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我国使用的麻疹疫苗株均为A基因型麻疹病毒制成的减毒活疫苗,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血清抗体可以保护各种……详细>>

小儿麻疹疫苗什么时候打?要注意哪些

麻疹预防,接种疫苗是预防的方法之一,那么小儿麻疹疫苗什么时候打呢?打小儿麻疹疫苗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