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儿童患肺炎通常有哪些表现 宝宝肺炎该如何护理

2015-08-15 06:15:2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我国北方地区以冬春季多见,是婴幼儿死亡的常见原因。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难以及肺部啰音等。

儿童患上肺炎通常有哪些表现

1、一般症状

有发热、拒食、烦躁、喘憋等症状,早期体温为38~38℃,亦可高达40℃。除呼吸道症状外,患儿可伴有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哆嗦,腹泻等全身症状。小婴儿常见拒食、呛奶、呕吐及呼吸困难。

2、呼吸系统症状

(1)咳嗽 开始为频繁的刺激性干咳,随后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剧烈时可伴有呕吐、呛奶。

(2)呼吸道症状及体征 呼吸表浅增快,鼻翼煽动,部分患儿口周、指甲可有轻度发绀。肺部体征早期可不明显,以后可闻及中小水泡音。合并胸腔积液时可有叩诊实音和/或呼吸音消失。

3、其他系统的症状与体征

(1)循环系统症状 婴儿肺炎时常伴有心功能不全。如患儿心率增至160~200次/分,肝脏短时间内增大或明显增大、面色苍白、口周发绀、四肢水肿、尿少,应考虑充血性心力衰竭。

(2)神经系统症状 ①烦躁、嗜睡、凝视、斜视、眼球上翻。②昏睡,甚至昏迷、惊厥。③球结膜水肿。④瞳孔改变,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⑤呼吸节律不整。⑥前囟门膨胀,有脑膜刺激征。脑脊液除压力增高外,其他均正常,称为中毒性脑病。

(3)消化系统症状 肺炎患儿食欲下降、呕吐、腹泻、腹胀,严重者呕吐物为咖啡色或便血,肠鸣音消失,可出现中毒性肠麻痹及中毒性肝炎。

宝宝肺炎该如何科学护理

肺炎的宝宝一般都有发烧的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帮助宝宝退烧。有时候可能会出现高烧不退的情况。这时候,大人也一定要及时地为孩子进行物理降温的方式为孩子退烧。即使烧不会很快退去,但是我们采取了得当的物理降温方法,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孩子的损伤。

同时尽可能快地送孩子去医院救治。

另外,在医治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很多医生并不会告诉我们家长要注意饮食调养,但是饮食调养非常重要,大家一定不要轻视。孩子患病及康复期间,一定以青菜水果粥食为主,不要给孩子太多荤腥厚味。同时,要多给孩子喝水,让孩子多休息。

一般来说,肺炎是比较敏感的孩子易发的病症。中医理论认为恐惧伤肺,是有一定道理的。

家里不和,或者父母不睦,或者所处的环境中有一些会引起孩子恐惧感的东西存在,都有可能会使一些天性敏感的孩子患此病。因此需要父母多一些对宝宝情绪上的照顾,要看到自己和家人对宝宝情绪的负面影响,并及时更正。

给孩子多一些爱,多一些鼓励和赞许,不要恐吓孩子,让孩子感知到父母亲人无条件的爱,爱是能够让病痊愈的良药。

另外要注意好好地照顾患病的宝宝,尤其是高烧不退的宝宝,一定要及时退热,防止宝宝心肌受损,或其他的并发症。

还有就是注意空气污染,空气质量的好与坏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尤其是孩子。如果有可能,可以在孩子好转后,带孩子去空气清新的地方疗养。

如果当地有会做小儿推拿的老中医,一定带宝宝去看看,往往中医对这个病的疗效会更好一些。

如果家长自己也学会一些简单的推拿方法,那么宝宝的病会少受很多苦。

病急投医,病去还要靠自己。

从日常生活和饮食注意,多照顾孩子的心理需求,会减少患病的可能。如果能够带领孩子锻炼身体,增强自身免疫力,那么就更好了。比如带着孩子慢跑,或者练习游泳、瑜伽、太极等能够提升免疫力的体育运动,都可以增强抵抗力。

另外家长也不必过度忧心,一般而言,肺炎虽然容易反复发作,但是随着孩子成长,慢慢地会越来越少地发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肺炎通常有哪些表现 小儿患肺炎如何科学护理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我国北方地区以冬春季多见,是婴幼儿死亡的常见原因。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详细>>

儿童肺炎通常有哪些表现 如何知道宝宝是否患上肺炎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详细>>

儿童患上肺炎通常有哪些表现 肺炎采取什么护理措施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我国北方地区以冬春季多见,是婴幼儿死亡的常见原因。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详细>>

小儿肺炎通常有哪些表现 小儿肺炎的5个护理要点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详细>>

切勿把儿童肺炎当感冒 宝宝肺炎该如何科学护理

小儿肺炎按感染源可分为肺炎球菌肺炎、病毒性肺炎以及支原体肺炎等,如果孩子的居住环境拥挤、通风差,空气中致病菌就会增多,幼儿较易感染肺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