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顺产 > 正文

影响顺产的三个因素 近视妈妈顺产该怎么做

2015-08-13 09:38:0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分娩前,很多近视的准妈妈最常问的问题就是高度近视真的不能顺产么?影响顺产的因素有哪些?高度近视的准妈妈想要顺产,应该怎么做呢?

从单纯医学的角度来说,单单靠“近视眼”是不足以证明不能顺产这个结论的。换句话说,虽然高度近视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顺产,但是近视眼和能否顺产之间不存在绝对的关系。近视眼的准妈妈能不能顺产,关键还是要看玻璃球和视网膜有没有发生病变,如果发生病变,在受到生产外力刺激的时候,就会容易牵扯到视网膜,导致视网膜脱落。

影响顺产的三个因素

子宫收缩

子宫收缩强度越好,生产进程就会越快,而收缩强度又是受准妈妈的年龄、肌肉张力和弹性、胎儿体重等多方面条件制约的。

骨盆大小

按照我们通常的观念,骨盆越大顺产的机会就越大,医学理论上也认为准妈妈的中骨盆直径在9.8厘米以上分娩就不会有问题,小于9.2厘米自然分娩的几率就比较小,通过照x光可以判断出中骨盆的直径。但是现实生活中,骨盆的大小不是决定因素,有时骨盆足够大也会出现分娩困难,有时骨盆不很大由于胎儿小,也会顺利分娩。

很多准妈妈都认为个子高的人容易生孩子,因为她们觉得人的身高与骨盆大小成正比。确实大多数人的身材高矮与骨盆大小成正比,理论上也比较好顺产,但是影响自然分娩的因素太多了,所以这个命题是不正确的,也就是说个子高的准妈妈不一定比个子矮的容易生孩子。

同时,又有准妈妈认为因为臀围比较大的女性的骨盆比较大,但是臀围比较大的女性并不表示骨盆也大,门诊经常可以见到高个子的女性骨盆出口未必宽敞,而个子矮的女性骨盆出口往往未必狭窄。而有些女性臀部脂肪比较多,并非骨盆大,如果遇到胎儿体重过大,准妈妈腹部肌肉力量不足,生产的过程就不一定顺利了。

胎儿体重

新生儿的平均体重为2.8千克~3.5千克,在这个范围内分娩,产程会相对缩短,容易顺产;如果新生儿体重超过3.5千克,产妇的骨盆又不够大,则有可能发生难产的情况。

顺产与近视有关吗?

从单纯医学的角度来说,单单靠“近视眼”是不足以证明不能顺产这个结论的。换句话说,虽然高度近视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顺产,但是近视眼和能否顺产之间不存在绝对的关系。近视眼的准妈妈能不能顺产,关键还是要看玻璃球和视网膜有没有发生病变,如果发生病变,在受到生产外力刺激的时候,就会容易牵扯到视网膜,导致视网膜脱落。

如果高度近视的准妈妈想要顺产,应该怎么做呢?

1、检查眼睛

在选择分娩方式之前,患有高度近视的准妈妈就应该进行眼科的检查,看看是否有玻璃球或者视网膜病变。如果一切都正常的话,可以根据实际的身体状况,同时结合医生建议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

2、控制用眼时间

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视网膜的感光细胞容易凋亡,所以对于高度近视的准妈妈来说,如果想要顺利生下孩子,就要注意控制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降低视网膜病变的风险。

3、进行眼部运动

如果准妈妈经常进行适度的眼部运动,比如说眨眼了,可以做一些活动有效刺激眼部,以此缓解眼部的压力,降低视网膜脱落的风险。准妈妈们应该经常做做眼部保健操,或者多看看窗外的风景。

4、避开眼药水

眼药水虽然可以刺激泪腺的分泌,减缓眼睛干涩的症状,但是效果也是暂时的。对于近视的准妈妈来说,如果经常使用眼药水,泪腺的分泌功能反而会容易下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增加顺产几率?影响顺产的因素

想要顺产的准妈妈们需要在孕期就做好准备,并且多了解影响顺产的因素都有哪些。这样才能增加顺产的几率,并且安全度过整个分娩过程哦。在这里,就……详细>>

关于顺产的真实体验 顺产对妈妈和宝宝的益处

有人说“为了孩子好",也有人说“顺产后恢复快一些”,还有人说“为了肚子上不留疤”……有一位孕妈的回答很特别,她说:因为顺产中有个“顺”字……详细>>

三个能够帮助顺产的动作 孕妈妈盘腿坐有助于顺产

生命的诞生本是一个瓜熟蒂落的生理过程。而今,这个自然规律却遭遇过多的人为干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平均剖腹产率接近50%,个别医院甚至超过……详细>>

让产妇顺利顺产的5个秘密 顺产的科学护理要点

准妈妈都知道顺产对宝宝比较,可顺产也是根据准妈妈的身状况决定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顺产的。在怀孕后期随着预产期的临近,准妈妈应时刻在为顺产……详细>>

哪些孕妇更易顺产?顺产的好处

哪些孕妇更易顺产呢?现如今,很多医生和专家都提倡准妈妈选择顺产分娩方式。因为,顺产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并非所有孕妇都适合顺产哦。下面就……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