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唐氏筛查

2015-08-11 21:24:52  来源:妈妈网    转载

唐氏筛查是啥?唐氏筛查是通过抽取准妈血清来检测母体的甲型胎儿蛋白、绒毛促性腺激素和游离雌三醇的浓度,并结合孕妇预产期、体重、年龄、体重和孕周等,计算生出先天缺陷胎儿的危险系数的检测方法。唐氏筛查能“过滤”缺陷宝宝,孕15—20周是做唐氏筛查比较好的时期,费用200元左右就行了!

不可不知的唐氏筛查疑问

唐氏筛查时间

唐氏筛查可以在两个时期进行,怀孕9-13周是孕早期筛查,14-21周是孕中期筛查,一般孕中期检查较常见,认为最佳筛查时间在怀孕后15-20周。

女性得知自己怀孕后,便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产检,不仅要了解准妈妈的身体状况,还能及时得知胎儿的发育情况。怀孕十二周需要检查体重、血压、听胎心、子宫大小、抽血验尿,并了解以往病史。待到十三周至十六周左右,进入孕中期,需要进行唐氏综合征筛查。如果发现及时,也许可以通过早期干预进行矫正,孩子出生后便能和正常人一样。

唐氏筛查怎么做

唐氏筛查主要检查孕妇血清标志物,包括甲型胎儿蛋白(AFP)、人类绒毛膜性腺激素(β-hCG)、游离雌三醇(uE3)和抑制素A(Inhibin A)的浓度。结合孕妇的年龄、体重、怀孕周数等资料,评估得出孕妇所怀胎儿出现唐氏综合征的危险指数。一般程序为,先进行一期唐氏筛查,在准妈妈怀孕9-13周,用超声和抽血两种方式估算胎儿患唐氏症的风险;在二期筛查中,怀孕15-20 周抽血,结合一期结果进行估算。

如果风险高,许进行绒毛膜取样,这属于侵入性检查,需要和医生仔细沟通,或进行羊膜穿刺检查,也是侵入性检查,但是比绒毛取样风险小。

唐氏筛查结果怎么看

通过孕妇血清中 AFP和 HCG的含量,结合孕妇的年龄,体重,孕周计算的风险值。怀有先天性愚型胎儿的孕妇的血清AFP值是正常孕妇的70%,即平均的MOM值为0.7-0.8,HCG值偏高,平均MOM为2.3-2.4。但MOM值毕竟是平均比值,孕妇年龄,孕周,胎儿分泌的胎甲蛋白,胎盘分泌的人绒激素,药物因素,遗传因素等都会影响唐氏筛查值。如果这些值在范围内也不需过于惊慌,要多方考虑进行预估。

唐氏筛查多少钱

唐氏筛查是孕检所必要步骤,不同地区的医院价格相差比较大,大概区间在一百五元到两百元之间,三甲级医院或者口碑良好的妇科医院会相对贵一些,但提供的服务也更加优质。在唐氏筛查之前一般需要做B超,查出胎儿的实际胎龄。一般同时需要做的检查比较多,不仅仅是查这一项,还有心电图、抽血验尿等其他项目。农村户籍的孕妇有些政策下支持免费检查,自费的价格也不是很贵。这项检查是很重要的,妈妈们需要认真面对。

唐氏筛查看男女

唐氏筛查是一种通过抽取孕妇血清,检测母体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和绒毛促性腺激素的浓度,并结合孕妇的预产期、年龄、体重和采血时的孕周等,计算生出唐氏儿的危险系数的检测方法。

近来,网上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根据唐筛的报告可以看出胎儿是男是女。很多妈妈循着该言论“对号入座”后纷纷表示此法很准很靠谱。但唐氏筛查结果看胎儿性别一说并无科学依据,有些所谓的“对号入座”也仅仅是巧合而已。

唐氏筛查有必要做吗

唐氏筛查是一种特殊意义的检查方法,它针对孕妇,通过检查血清标志物,将其中胎儿患唐氏综合征可能性较大的高危人群筛选出来,以进行其后的诊断性检查。

唐氏综合征是由于先天缺陷导致智能障碍,发病率为0.5‰左右。患者会有特殊的面容,体格发育落后并智力障碍。唐氏筛查通过筛查的方法把胎儿患有先天愚型、伸舌样痴呆等三种疾病风险较高的孕妇筛检出来,如果胎儿最终确诊是这些先天性疾病的患者,孕妇可以决定否继续妊娠。

每个准妈妈都要为自己负责,自己的家庭负责,不要因为一时节省因小失大。因此唐氏筛查还是有必要的。

唐氏筛查需要空腹吗

一般来说,唐氏筛查多采用联合血清学的方法来筛查唐氏综合征。其过程是抽取孕妇的外周血,然后提取其中的血清,在这个过程中,孕妇不必空腹。血清检查的时候,会检测母亲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AFP)和血清绒毛促性腺激素(HCG)的浓度,结合孕妇的预产期、年龄、抽血时的孕周、体重计算出“危险系数”,这样可以查出60-70%的先天愚儿。达到一种“先知”的目的。

同时此项检查还可以检查神经管缺损、18三体综合症以及13三体综合征的高危孕妇。不过,如果血清检查阳性者还需做羊水检查以明确诊断。需要注意的是,做唐氏检查不需要空腹,但也不宜食过饱做检查。如果同一天需要进行其他的检查要求空腹,则可按照常规进行准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唐氏筛查?唐氏筛查多少钱?

什么是唐氏筛查呢?唐氏筛查是孕期检查项目的一种,但是也许有些准妈妈对这项产检并不熟悉。今天小编就来科普什么是唐氏筛查,唐氏筛查多少钱。详细>>

唐氏筛查是什么

唐氏筛查是什么详细>>

什么是唐氏筛查?唐氏筛查高危怎么办?

什么是唐氏筛查呢?对于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你会有这样的疑问吗?唐氏筛查是孕期产检的项目之一,那么,唐氏筛查高危怎么办呢?详细>>

唐氏筛查性别

很多父母在有宝宝之后,都很想在出生之前便知道宝宝的性别,这是父母爱孩子的一种表现。但是也不乏有些人重男轻女的思想,知道孩子性别之后做出一……详细>>

唐氏筛查怎么做

唐氏筛查怎么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