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消化不良该如何护理 帮助宝宝消化食物推荐

2015-08-11 13:39: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会宝宝消化不良没有什么坏处,但却不知道宝宝消化不良的情况下也会导致发烧。中医学认为,饮食不当引起积食后,会导致脾胃功能损伤,长久如此,产生的内热不能及时排除,势必会外发而导致发热。一般因积食发热多为低热状态,同时还会伴有舌苔厚、腹胀腹痛、烦躁不安、睡眠不好等表现。

因积食引起的发烧多见于孩子,尤其是哺乳期的婴幼儿。这是由于,一方面,婴幼儿饮食量无法自我控制,家长稍不注意就会使孩子吃多;另一方面,乳制品不易消化,在胃里结成块状容易生热,再加上孩子消化系统本身就不够健全,从而更容易导致积食。

小儿消化不良该如何护理

1、在喂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有规律,要定时定量。这样让孩子可以从小就有一个好的饮食的习惯,使他的内脏可以更好的适应。对于一些大了的孩子,应该让他们自己去吃饭。

2、不要让他们出现偏食,要对营养进行全面的增加,不要让他们有个以零食为主要的不好的习惯。不要喝浓的茶,酒,咖啡等等,也不要吃太刺激的东西。

3、要对小孩的食欲进行很好的保护,因为在有食欲的时候此时吃东西才是最好的。要对小孩的食欲有个很好的保护,在吃饭的时候不可以太吵,也不能边看电视边吃饭,不要逼迫孩子吃饭,也不要对小孩吃东西有很严的限制,不可以在吃饭之前吃一些糖,对于小孩的饭菜一定要色香味俱全。

4、对小孩的腹部一定要进行保暖,不可以让其肠胃受到量的刺激,不要有呼吸道上的感染。

5、要对小孩的消化道进行很好的观察,要使得它通畅,要有个定时就排便的好的习惯。

6、注意卫生,在饭前一定要洗手,食物要干净新鲜。要多吃一些好消化的东西,不要吃一些油炸的不好消化的东西,不要一边吃饭一边看书。

7、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8、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9、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10、规律饮食: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11、定时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12、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

帮助宝宝消化的食物

1、橘皮:橘皮对消化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

橘皮粥的做法:准备适量大米、银耳、橘皮、橘肉、枸杞、蜂蜜。将大米洗净,将银耳泡发好后切细。取半个橘子的皮,去白经,清水浸泡片刻后切成洗丝。大米煮滚开后放橘皮,放发好的银耳,转文火熬30到45分钟。最后加入枸杞、果肉、蜂蜜即可。

2、酸奶: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帮助宝宝促进消化。

草莓蜂蜜酸奶的做法:准备酸奶200g,草莓5个,适量蜂蜜。把草莓洗净切成小块,加上酸奶搅拌均匀。最后在草莓酸奶上面撒上蜂蜜即可。

3、大麦及大麦芽:大麦和大麦芽含有维生素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能够有效治疗消化不良症状。

陈皮大麦饮的做法:准备大麦仁15g,陈皮30g,油和盐各适量。干净砂锅一只,放入适量清水,加入陈皮,煮沸5分钟。加入大麦仁,小火煮五分钟左右,关火,盖上盖子焖一会即可。

4、西红柿: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提醒:重视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1、喂养要定时、定量。让孩子从小养成饮食的好习惯,使其内脏更好适应。对较大的幼儿应鼓励其养成自动取食习惯。

2、克服偏食,注意营养全面性。荤素配合要适当,克服以零食为主的坏习惯。避免浓茶、咖啡、酒类及香料、辣椒、芥末等强烈刺激性食物。

3、注意保持好小儿的食欲。因为只有在有食欲的情况下,进食才最为有益。要保持小儿好的食欲,必须注意进食环境不能过于嘈杂,更不能边看电视边进食;注意不要强迫进食或对小儿饮食限制过严;不要饭前吃糖果;避免进食时小儿过于疲惫或精神紧张;食物的色、香、味要有一定吸引力。

4、注意腹部保暖,不要使胃肠道受寒冷刺激,同时尽量减少呼吸道感染。

5、密切注意保持消化道通畅,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6、注意卫生,养成宝宝饭前洗手习惯,注意食物清洁新鲜。多进食易消化食物,避免煎炸等难消化食物,不宜边看书边进食。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溢奶或是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处理?

宝宝消化不良是一个很严重的现象。而宝宝消化不良却有很常见。那么小儿发育不良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 推荐中医大夫几种消化“方子”

小儿消化不良虽说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会导致孩子的营养不良,身体素质变差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你知道如何通过中医治疗小儿消化不……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三大危害 怎么让宝宝“快速消化”

很多新手妈妈认为宝宝消化不良是正常现象,只要吃点药,就能痊愈。其实,小儿消化不良造成的影响可能很严重哦!它会影响宝宝营养素的吸收,从而影……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中医偏方治疗 怎么预防消化不良呢

儿童消化不良是家长头疼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家长提问,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朋友的食积问题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对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病因分析 预防消化不良注意五点

婴儿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是小儿消化内科最常见的临床综……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