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妈妈多留意 宝宝湿巾使用有讲究!

2015-08-10 10:12:17  来源:妈妈网    转载

刚出生的宝宝肌肤格外娇嫩,妈妈们都会给宝宝使用湿纸巾擦屁股等地方。湿纸巾比纸巾柔软,容易擦干净。但是,在给宝宝选择湿纸巾是却要注意很多细节。妈妈们要多多留心,不要让劣质的湿巾伤到宝宝。

湿纸巾用处多

1、刚出生的新生儿皮肤娇嫩,每次大小便后,用婴儿湿纸巾擦擦,能让小屁股干干净净、舒舒服服。

2、带宝宝出门诸多不便,外出携带一包湿纸巾,随时可以擦净小花脸、小脏手和臭屁股,实在很方便。

湿纸巾选购要点

注意外包装上面应有厂名、厂址、电话、保质期、有效成分、生产批号、生产日期、卫生许可证号、执行卫生标准号、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等内容。

注意不同用途的湿巾有其各自的保质期

“普通湿巾”主要用于清洁皮肤,保质期一般为6个月-3年。

“消毒湿巾”分为两种,一种用于小伤口及周围皮肤的清洁和消毒;另一种是具有广谱杀菌作用,用于皮肤清洁、滑润、消毒、杀菌及日用品、卫生洁具的清洁杀菌消毒,这两种杀菌湿巾的保质期为2年。

“婴儿专用护理湿巾”专门用于清洁和护理婴儿面部或臀部,保质期一般为1.5-3年。

“女士卸妆专用湿巾”保质期一般为3年;“女士护理专用湿巾”保质期一般为1年 

 注意感官性

合格的湿巾有股柔和、淡雅的味道,质地洁白,使用后不会起毛。

注意密封性

袋装湿巾的包装应密封,不得有破损;盒装和罐装的湿巾包装应完整,不得有损坏。包装密封好,是为了保持湿巾的杀菌消毒作用的有效性。取用湿巾后,应随即贴好密封条,以避免高温或阳光直射,造成湿巾干燥而影响使用效果。

注意刺激性

不要用湿巾直接檫眼睛、中耳及黏膜处,如使用湿巾后出现皮肤红肿、发痒、刺激反应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使用,严重的应到医院急诊。

小编提醒:

一般的婴儿专用的湿巾,在不确定宝宝是否适用的情况下,妈妈们最好还是先买一包试用。注意给宝宝先使用在不那么敏感的皮肤上,若是宝宝对其过敏,就要立刻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用的湿纸巾选购妙招

宝宝用的湿纸巾怎么选呢?孩子的皮肤娇嫩,要选择适合婴儿的湿纸巾才不会造成伤害哦。今天,小编就来教妈妈们几招,来看看如何选择宝宝用的湿纸巾……详细>>

4款婴儿柔湿巾全面专业测评

很多新妈妈在第一次给宝宝挑选婴儿湿纸巾的时候,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广告和终端推销,然后是询问有购买和使用经验的朋友和亲戚。别看这小小的一 ……详细>>

宝宝用品消毒要掌握两个原则 避免两个误区

“宝宝要在地上爬行,地板要消毒;宝宝的玩具有细菌,玩具要消毒;宝宝的皮肤娇嫩,衣服也要消毒……”。很多妈妈都有这种想法,他们非常关注宝宝……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使用安抚奶嘴 安抚奶嘴怎么消毒

安抚奶嘴的作用是代替妈妈的奶头给宝宝以口感上的满足与安慰,使用安抚奶嘴能够使宝宝感到愉快舒适。但安抚奶嘴要怎么消毒呢?详细>>

婴儿消毒液使用注意事项

对于婴儿的所有用品,家长都要求安全无毒,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健康。在清洗宝宝衣服的时候,不好家长都会用婴儿消毒液,不过在使用婴儿消毒液的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