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人格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孩子与父母什么时候分床睡 如何让幼儿顺利分床睡呢

2015-08-06 09:23:3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什么时候分床睡呢?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爱或其他原因不愿与孩子分床睡,这样对孩子的身心成长都是有危害的哦。小编这样说是有理由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爸爸妈妈与幼儿分床睡的好处都是怎样的吧。

孩子与父母分床睡的好处

有利于宝贝的身体健康。如果宝贝与父母同睡,特别是夹在大人中间,虽然照顾上方便一些,但会给宝贝的健康带来一些损害。睡在大人中间的宝贝,身边堆满大人的厚重衣被,不小心就会压住宝贝;大人睡眠时呼出的二氧化碳会整夜弥漫在宝贝周围,使宝贝得不到新鲜的空气,出现睡眠不安、做噩梦及夜里啼哭的现象;如果与大人一个被窝,大人身上的病菌容易传染给宝贝;有时父母翻身或动弹时还会惊醒宝贝,影响睡眠质量。因此,让宝贝独自睡觉有利于他们的健康。

有利于从小培养内心独。内心能否独立是婴幼儿能否正确认识自我的一项重要指标。研究表明,孩子的独立是从形式到内容的,所谓形式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孩子行为方式,而内容则是孩子的内心。让孩子适龄与父母分床,有助于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的培养,并可促进心理成熟。宝贝在自己一个人待着或在没有大人协助时能够做很多事,如自己跟自己玩耍,和自己说话等等,可以防止长大后对父母过度依赖,并在日后感到孤独寂寞时,儿时的独处经历会帮助他们很快适应周围环境。

有利于促进夫妇关系。家里增添了孩子,家庭生活的重心就都转移到了孩子身上,好多都是围绕着孩子的。由此,夫妻之间的沟通、交流及相互关心比起以前少了许多。经常是妈咪一到晚上,就要哄孩子入睡,遇到难缠的孩子还要哄好长时间。待宝贝入睡后夫妇都已困倦不已,长期下去势必会影响感情。

避免形成恋父或恋母情结。孩子到了3岁左右已经能分清自己是男孩还是女孩了,他们有了最初的性别意识,心理处于一个重要发育阶段。如果长时间不和父母分床睡觉,有可能滋生恋母或恋父情结,导致宝贝日后缺乏自爱、自律,甚至形成性识别障碍。

孩子与父母分床睡的年龄

至少要等孩子满3周岁后才开始考虑分房睡,因为孩子太小跟父母分开入睡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对于不到3周岁的孩子,由于自我完全没有独立生存的能力,没有父母陪伴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孩子长大后可能会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疑心重、没有信任他人的能力等问题。

有些孩子每晚入睡时一定要有一样酷爱的东西陪伴在身边。这是因为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脑海中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母亲形象,于是,在孩子的潜意识里,这个小 物件(玩具娃娃或毛巾)就是母亲的象征,抱着它睡,就可以确保母亲不会离开。因此,让3岁以前的孩子跟父母分房睡,即便出发点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也不推荐。

同样,不能太晚跟孩子分房睡。因为4-6岁是性蕾期,孩子开始意识到男女之间的性差异,这是性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如果过晚跟父母分房睡,会导 致孩子的性心理停滞在这个阶段,成年后则有可能患上某些精神疾病或产生心理问题,比如产生各种焦虑障碍或神经症、人格障碍、适应性障碍、性心理障碍、人际关系困难等。

5岁左右(性蕾期),孩子逐渐开始意识到男女之间的性差异,这也是确立自身性别认同的基础。这个时候家长与孩子分开睡,可以给他们独立的空间,引导孩子的性心理良性发展,以及培养孩子形成独立的人格。

如何让幼儿顺利分床睡呢

幼儿对陌生环境或多或少会心存恐惧,家长们在分床前要先从思想上解除孩子的顾虑,比如告诉孩子自己就在他身边不远处,随喊随到,世界上并不存在大妖怪等。

让孩子与独睡的孩子接触,用榜样的力量来感染他们。分床前,最好按孩子的喜好布置一张小床或小房间,在床周围贴上孩子喜欢的图片,如果有必要,还可以贴上爸爸妈妈的照片,让孩子感到自己还像过去一样处在熟悉的睡眠环境中。

选择什么样的时机分床很重要。不妨选择一些特殊的日子,比如生日、暑假、开学第一天等日子分床,这些日子往往容易为孩子所接受。

在分床开始时,家长可以在睡前陪孩子说说话、讲讲故事、当着孩子的面重新关紧窗子,使孩子紧张的情绪慢慢放松下来,并且要等孩子睡着后再离开。

如果孩子能够接受独睡,应当适时鼓励。此外,爸爸妈妈还应当灵活机动,当孩子遇到生病等挫折时,可以让孩子跟大人睡上一宿半宿,从而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什么时候分床睡?宝宝分床睡有4大好处

孩子什么时候分床睡呢?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爱或其他原因不愿与孩子分床睡,这样对孩子的身心成长都是有危害的哦。小编这样说是有理由的,下面就来一……详细>>

跟孩子分床睡好处多 盘点跟孩子分床睡的小技巧

对妈妈们来说,将宝宝揽在怀中,美美地睡上一觉,绝对是件惬意的事。但是分床睡是孩子走向独立的开始,如果孩子长时间与父母同床睡觉,有可能滋生……详细>>

如何跟孩子分床睡 分床睡注意事项要知道

孩子在我们的眼里永远是个孩子,好像是永远也长不大,但是孩子的能力要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分床一直是很多人很为难的事情,让孩子一个人睡他肯定……详细>>

和孩子分床睡有哪些好处 什么时候该和孩子分床睡

孩子与父母分房间睡觉,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给父母带来了烦恼,很多父母一直让孩子与自己同床共枕,给自己的生活和孩子的发展都带来了很多问题。……详细>>

如何跟孩子分床睡 跟孩子分床睡注意事项要知道

分床睡对孩子的成长有很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跟孩子分床睡?跟孩子分床睡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