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胎心监护胎心率180正常吗

2015-08-04 09:22:5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胎心监护,简称胎监。是一种利用电子监护仪将胎心率曲线和宫缩压力记下来的波形图像,可以更准确地了解到胎宝宝的发育和健康情况。一般情况下,正常胎心率是在120-160次/分之间的。那么,胎心监护胎心率180正常吗?

胎心监护胎心率180正常吗

胎心监护是胎心胎动宫缩图的简称,是应用胎心率电子监护仪将胎心率曲线和宫缩压力波形记下来供临床分析的图形,是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的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

胎心监护上主要是两条线,上面一条为基础胎心率线,正常情况下波动在120-160之间,一般基础心率线表现为一条波形直线,出现胎动时心率会上升,出现一个向上突起的曲线,胎动结束后会慢慢下降,胎动计数>30次/12小时为正常,<10次每12小时提示胎儿缺氧。 下面一条表示宫内压力,只要在宫缩时会增高,随后会保持20mmHg左右。

胎儿正常的心率是在120~160次/分之间,若胎心率持续10分钟以上都<120/分或>160分,表明胎心率是异常的。在胎心监护时,发现有胎心图形有异常,也常常用来表示胎心异常。

胎心异常多数情况下是代表胎儿在宫内有缺氧,胎心异常的程度越严重,常意味胎儿缺氧也越重,但并非所有的胎心异常都是缺氧引起。孕妇本身的情况也影响胎心的变化,如孕妇发烧,胎心常常会超过160次/分,孕妇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她本身的心率很快,胎儿的心率也常常超过160次/分,如果孕妇服用某些药物,如早产保胎时服用的舒喘宁,或用阿托平,都可引起母儿心率加快。

必须做胎心监护的情况

所有孕妈妈在36周后都会进行胎心监护,但如果有以下情况之一,那么胎心监护就可能会格外重要,必要时需要家用胎语仪来辅助监测,出现情况可以随时就医:

1、 患有糖尿病的孕妈妈,并且在进行胰岛素治疗。

2、 孕妈妈血压高,或有其他疾病可能会影响孕期的健康。

3、胎宝宝比较小,或者发育不正常。

4、胎宝宝的胎动比平时减少了。

5、孕妈妈的羊水过多或羊水过少。

6、做过胎儿外倒转术等来纠正胎位,或者在孕晚期做过羊水穿刺。做过羊水穿刺后,医生会建议孕妈妈做胎心监护,以确定胎宝宝的状况良好。

7、已经过了预产期,医生会通过做胎心监护以了解胎宝宝的状况怎么样。

8、以前曾经在孕晚期出现过胎死宫内,或者造成上次流产的问题在这次怀孕中有可能再次出现。这种情况下,医生可能会建议孕妈妈从怀孕28周就开始做胎心监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心监护的作用 胎心率异常如何诊断

胎心监护是一种简单、无痛的产前检查,用于评估胎儿的状况。在胎心监护检查过程中,医生能够监测胎儿的心跳,包括宝宝休息和活动时的胎心率分别是……详细>>

胎心率看胎儿性别

根据胎心率辨别男女准确度相对其他特征高一些,这是有一定科学根据的,因为男人的心率是比女人慢,所以女人生气的时候一般很难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详细>>

胎儿胎心率正常值范围

一般妊娠15周前,不用超声多普勒胎心仪进行自我监护。对于孕15~28周的孕妇,每天测3次,每次1分钟是安全的。对于孕28周以后的孕妇,胎……详细>>

胎心率看男女

有过孕育经验的妈妈都知道,在怀孕12周时就能听到胎心,但这时候的胎心音很轻,用多普勒胎心仪或胎语仪才能听到。用胎心听筒在18周的时候才可……详细>>

胎心率正常参考值

当医生为产妇坐体检时,就能够大致确定宝宝的大小、位置,如果最开始的评价结果显示宝宝很健康、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很低的话,医生会在分娩的过程中……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