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给宝宝喂药也有不少学问 宝宝药物吃多了怎么办

2015-06-15 11:08:11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所有学龄前儿童都不喜欢吃药,每次喂药都让家长很头疼,怎样才能让孩子轻松吃药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宝宝喂养技巧,让轻松给孩子喂药,快来学两招吧。

宝宝喂药技巧

采用“果酱夹心”的方法,小勺里放点果酱,把碾碎的药倒在上面,再加一层果酱给他吃。或者把药放到孩子喜欢吃的东西里,比如面包等,诱导他自己吃。

用糖水或果汁,如葡萄汁、苹果汁(不可用葡萄柚,常有药物相互作用,影响药物疗效)和着药粉一起喂食,或配上果冻、布丁来掩饰药味。

服中药汤剂时,应先凉一下再服。研究表明,药汤温度在37℃时,味感最苦,高于或低于37℃,苦味都会减弱。喝时取舌头般大小的一块果丹皮,贴在宝宝舌头上,然后让他喝汤药,喝完药再喝点白开水,最后把果丹皮吃了。

准备两个小碗,一个装果汁或饮料,另一个装药。先给宝宝喝饮料,趁其不注意时换成药水快速喂下,再给一匙饮料。

服胶囊药时,让宝宝先含一口水,再将胶囊药放入口中,低头吞药。由于胶囊药比水轻,所以可轻易进到咽喉里。

接下来,再来看看给宝宝喂药的注意事项吧。

给宝宝喂药的注意事项

平时家长要做好教育工作,平时不要利用吃药、打针、去医院恐吓孩子,造成孩子对一些医疗行为的恐惧感,要告诉孩子生病后就需要吃药,接受医生的治疗,这样疾病才能很快痊愈。

吃药前一定要核对药物名称、药物剂量、使用说明、有无禁忌、是否在保质期内,准确无误后方可喂孩子;如果是液态制剂吃前一定要摇匀后再吃;药片研碎后倒入少许水,调成混悬状备用。吃完药后注意如何保存,防止由于保存不当引起药物变质。

喂药时不要采取撬嘴,捏紧鼻孔,强行灌药,这样更容易造成孩子的恐惧感,孩子挣扎后很容易呛着孩子引起误吸。尤其是一些油类的药物更要慎重,防止呛后引起吸入性肺炎。

不要在孩子张口说话或者大哭时突然喂药,这样很容易随着孩子的吸气而将药物误入气管。

家长的表率作用十分重要,同时也要给孩子提供模仿的榜样,当孩子看到榜样被奖赏的行为时,就增加产生同样行为的倾向;反之,当孩子看到榜样被惩罚的行为时,就会抑制产生这种行为的倾向。

宝宝药物吃多了怎么办

给孩子使用治疗感冒和发热的药物时,不仅要关心每种药物的服用剂量,更要关注每种药物所含的药物成分。特别是在给孩子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合成剂时,必须事先详细阅读说明书,弄清剂量再服。

避免同时服用两三种对乙酰氨基酚复合制剂,以防服用过量。

尽管对乙酰氨基酚服用过量时可能导致严重的肝、肾等功能损伤,但只要不超量、不久服,它仍然是非常安全有效的药物。

家长不必因此而过于谨慎,以免孩子得病后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药吃多了怎么办?

宝宝感冒药吃多了怎么办?孩子感冒后,妈妈总是很担心,这样就容易造成盲目的为婴幼儿吃感冒药。小编提醒你,过多的给孩子吃感冒药是会引起不良……详细>>

宝宝不吃药怎么办 学会2种喂药姿势很重要

宝宝生病需要吃药,但是不管怎么哄骗宝宝都不肯吃药,这着实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有时还会出现刚喂进去的药,宝宝就吐出来了,因此家长要掌握一些……详细>>

妈妈如何给宝宝正确喂药

给宝宝喂药很难,尤其是给新生宝宝喂药,如何给新生儿喂药?我们来看看吧!详细>>

宝宝吃多了糖会怎么样? 宝宝吃甜的就咳嗽怎么办?

大多数宝宝都会被家长禁止吃糖或者减少吃甜食,尤其是有的宝宝一旦吃甜的,就会反复的咳嗽,这个问题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宝宝在吃甜的东西后就……详细>>

宝宝不肯吃药怎么办?几个方法教你喂宝宝吃药

很多父母最怕的就是宝宝生病,因为宝宝不肯吃药,只要吃药就开始哭闹,一灌就吐,把吃的食物也都吐出来了。喂宝宝吃药对父母来说,实在太难了。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