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关于母乳喂养的八大常见问题

2015-05-19 10:03:05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仕馨月子会所麦燕心(营养师)王艳菲(护士长)

Q:产后乳房不适,出现肿胀,疼痛,奶水不畅的情况怎么办?

乳房肿胀是最常见的哺乳问题了,由于每个产妇产后的情况不一样,下奶的时间也会不一样。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生理性的乳胀,感到非常疼痛,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建议给多给宝宝吸吮,尽早地开奶;另外,尽量避免一周内喝下奶的汤水。因为,宝宝出生以后,妈妈受激素水平的影响,以及由于宝宝的吸吮刺激大脑神经的反应,已经开始分泌母乳,如果生理性乳胀期还没度过,又急于催奶的话,会加重妈妈的涨奶的情况;而且,一开始宝宝胃容量较小,如果妈妈分泌的乳汁比宝宝需求的多,又没有及时排空,就会造成奶水淤积在乳房里面,造成堵塞。

出现奶水不畅的情况,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热敷,奶胀要及时挤出来。情况严重,可以请专业人士进行按摩,穴位刺激,帮助疏通。

Q:有些新手妈妈出奶很慢,该怎么改善?

出奶慢一般是由2个原因引起的:堵塞,或者奶不够。根据不同的情况处理方式不同,堵塞了就要及时疏通、按摩乳房。如果是因为母乳不够,就要催奶了,乳汁的分泌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为了确保乳汁充足,要增加对乳房吸吮的次数及采取正确的吸吮姿势。有效而正确地吸吮是对乳汁分泌最有效的刺激,吸吮的次数愈多,愈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另外,乳汁分泌还和妈妈的体质,心情有关系,分娩后的妈妈,在生理因素及环境因素的作用下,情绪波动较大,这会制约母乳分泌,因此,妈妈还应该要保持乳母良好的情绪。

Q:妈妈奶水不够,宝宝不到2个小时就饿了,该怎么促使奶水更充盈呢?

奶水是否充裕和妈妈的体质、饮食、睡眠、心情都有着极大的关系。如果一个妈妈心情总是很焦虑,奶水也不会多到哪里去。从饮食上看,妈妈可以食用帮助下奶的汤水,例如鱼汤、猪蹄汤、鸡汤,配合黄豆、黄花菜、莲藕等等食材帮助下奶。有些妈妈产后气血不足,也可以通过补气血也是帮助奶汁分泌。(更重要的是保证良好的睡眠和心情舒畅)

Q:乳头皲裂了怎么办?

新手妈妈的乳头皮肤比较娇嫩,承受不了宝贝吸吮时的刺激,特别是奶水不足或乳头短小、内陷,又或者是宝贝在含接乳头时姿势不正确,没有含住乳头及大部分乳晕,而又用力长时间吸咬乳头,就容易造成乳头皲裂。

预防乳头皲裂,建议喂奶前后,先挤掉一些乳汁涂在乳头上,保持乳头湿润再开始喂奶,这样也利于宝宝含接乳头,喂完奶涂点乳汁在乳头上也起到一个保护作用。一旦出现乳头皲裂,可以买点“羊脂膏”,对乳头皲裂的效果挺好的。

Q:有很多妈妈在哺乳期都会出现乳腺炎的问题,这是因为什么引起的?又该如何预防?

哺乳期得乳腺炎,大多是因为乳汁没及时排空,长期乳汁淤积,奶在乳房里变质了引起的乳腺炎。另外,妈妈睡觉的姿势不当,喜欢侧卧或趴着睡觉,又或者是哺乳衣不合适,导致乳房不通畅,也会引起乳腺炎。还有一种情况,乳房皲裂处理不当,细菌也可能由乳头破损、皲裂处入侵,沿淋巴管入侵是感染造成乳腺炎。预防的方法就是要做好乳房的清洁,以及及时排空乳房。

Q:在哺乳期,饮食方面有何需要注意的,哪些该吃?哪些不宜吃呢?

哺乳期饮食,要以清淡,少油少盐为主。因为如果妈妈吃的比较咸,母乳含盐量高,那么,宝宝吸入的钠含量也会偏高,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摄入油腻的食物也会导致乳汁里脂肪含量偏高,而宝宝肠胃比较脆弱,消化不了这么油腻的食物,就容易拉肚子。另外,还要少食刺激性食物,因为刺激性食物会从乳汁中进入婴儿体内,影响婴儿健康。还有,寒凉的食物也少吃,例如:西瓜、雪梨、苦瓜、冬瓜等等,也容易引起拉宝宝肚子,对产妇来说,产后3-4个月是气血恢复期,吃寒凉的东西不利于气血恢复。

Q:正确的喂奶方式有哪些?

妈妈和宝宝的姿势会影响哺乳的质量。若姿势正确,乳汁则会很顺利地流到宝宝的口中,而且宝宝也不会拉扯乳头或给新妈妈带来其他的不适感。新妈妈们想要哺乳得好就要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最好的喂奶方式是坐着喂,因为坐着喂奶,乳腺是向下的,更容易出奶,此外,还有橄榄球式、侧卧式、半躺式等喂奶方法,妈妈选择一个自己觉得舒服的姿势就可以了。

Q:喂完奶给宝宝拍嗝的正确方法是怎样的?

最常见的拍嗝方式有两种,最传统的方法是喂完奶后把宝宝抱直,放在肩膀上,让其下颌靠在我们的肩膀上。妈妈一手抱住宝宝的臀部,另一手手掌弓成杯状,由下往上轻轻叩击背部,或是手掌摊平轻抚背部,直到宝宝打嗝排气为止。另外一种是,让宝宝坐在妈妈大腿上,妈妈一手虎口张开,托住宝宝的下颌及前胸,(宝宝前胸接触手掌,使宝宝前倾,下巴放于虎口处,并注意拇指和食指不可用力掐宝宝脖子)另一手手掌弓成杯状,由下往上轻轻叩击背部,或是手掌摊平轻抚背部,直到宝宝打嗝排气为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重视!夏季母乳喂养的常见问题

新手妈妈在夏天母乳喂养宝宝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尴尬问题,这个时候新妈妈们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夏季母乳喂养常见的问题又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详细>>

解答:关于母乳喂养常见5疑问

母乳喂养的好处是很多的,小编建议新妈妈在条件容许的情况下坚持母乳喂养。对于母乳喂养,第一次当妈妈的你会有很多疑问,下面小编就来一一为你解……详细>>

哺乳技巧要掌握 母乳喂养常见问题答案都在这

母乳喂养是一个充满艰辛与困难的历程,各位妈妈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但同时又是充满快乐与幸福的过程,一切的成果都会在健康美丽的宝宝身上呈现出来……详细>>

盘点母乳喂养中常见问题 需要掌握正确喂养姿势

母乳喂养宝宝对宝宝健康更有帮助,但是这样也会出现一些问题的。母乳喂养是现在都在提倡的,都也是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健康有好处的,但是在过程……详细>>

解答:母乳喂养的七大常见疑问

母乳喂养,其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困恼哦。不信,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