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婴幼儿奶粉分段

2015-05-16 15:25:28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购买配方奶粉的父母们应该都会注意到,配方奶粉都有明确的分段。主要是1、2、3段他们都有相对应的年龄段。不同阶段的奶粉营养比例和成分又有所区别,到底这些配方奶粉是怎么进行分段的呢,他们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吧!

配方奶粉是如何分段的

奶粉分段的标准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或CAC(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被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食品安全标准)来进行划分。

据不同年龄宝宝的生理特点和对营养素的要求,对五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元素进行全面的强化和调整,以满足不同发育阶段宝贝的需求。

婴儿配方奶粉正统的分法是一段0-6个月(婴儿配方),二段6-12个月(较大婴儿),三段12-36个月(幼儿)。

不过各个品牌也稍微有些差异,如多美滋金盾,一段0-12个月(婴儿),二段12-36个月(较大婴儿及幼儿),没有三段。

爱怡乐奶粉的分段也于正统的分法不同,一段0-3个月(婴儿),二段3-6个月(婴儿),三段6-12个月(较大婴儿) 四段(12个月以上)。

父母们在购买奶粉是,一定要看清楚你所购买的奶粉是否符合宝宝饮用。

关于1段奶粉

1段奶粉适合6个月以内的宝宝使用,其营养配比更接近母乳。对蛋白质中氨基酸的配比,各种脂肪酸的配比,以及各微量营养素的配比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因为这个月龄宝宝所需的全部营养素都来自母乳或者配方奶粉。

适合0-6个月宝宝的1段奶粉含蛋白质较低,这是因为宝宝的消化功能还不完善。1段和2段的蛋白质下面都有明确标明酪蛋白和乳清蛋白两者的比例,1段中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例是4:6,这种科学的配比更适合宝宝。蛋白质有大分子酪蛋白和乳清蛋白,乳清蛋白对婴儿的肠胃负担小。刚出生宝宝的肠胃很脆弱,所以1段奶粉的乳清蛋白比重比2段以后的奶粉更高。

如果大家想要了解关于1段奶粉更多的检测标准,可以参照GB 10765—2010。

关于2段奶粉

2段奶粉适合6-12个月宝宝食用,其中不管是能量、蛋白质、脂肪、还是微量营养素于1段奶粉相比较,都有所改变,以能量,蛋白质,脂肪最为明显。主要是因为这个月龄的宝宝到了添加辅食的阶段,有一小部分的营养来自于食物中。

6个月以上的宝贝生长发育加快,对蛋白质和能量的需求加大,所以2段配方奶粉的蛋白质和能量的含量都有所增加。为了防止宝宝肥胖,2段配方奶粉的脂肪含量会有所减少。另外,宝宝从这个时期开始脑细胞发育加快,此时应促使孩子脑智力和视力发育,所以2段奶粉会增加能补充这两个方面发育的营养成分。

如果大家想要了解关于2段奶粉更多的检测标准,可以参照GB 10765—2010。

关于3段奶粉

3段奶粉适合于1-3岁的宝宝食用,其中微量营养素与2段奶粉相比较,差别不大,但是其中能量、蛋白质、脂肪的配比也有所改变。主要考虑到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逐渐从以奶为主的营养需要过渡到以食物为主来供给营养需要。

适合1岁以上宝宝的3段配方奶粉需要进一步调整必需脂肪酸、亚油酸、蛋白质等营养素的比例,并添加牛黄酸,钙、铁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以保证宝贝获得充足均衡的营养。这个年龄段的宝贝已经可以进食很多种食物,并从中获得丰富的营养素。奶粉不再是宝贝唯一或主要的营养素来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1段奶粉

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他们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也是不一样的,家长在为宝宝选购奶粉的时候,要注意婴儿奶粉是有分段的,不能随意单凭口味或者进口的衡……详细>>

什么婴幼儿奶粉好

什么婴幼儿奶粉好?三氯氰胺、大头娃娃、结石宝宝……这些奶粉事件让消费者看的心惊肉跳,转抱进口奶粉这颗救命稻草,但这颗漂洋过海的稻草却也不……详细>>

惠氏婴幼儿配方奶粉

蛋白质,起源于希腊语中 “proteios”一词,意为“第一”、“头等重要”。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是所有营养素中的第一要素。尤其对于婴幼……详细>>

完达山婴幼儿奶粉评测

在宝宝不同的成长阶段,他的营养需求是不同的。1-3岁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最快、各种潜能开发最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补充宝宝大脑发育所需的营养……详细>>

国产婴幼儿奶粉

自从奶粉问题之后,部分妈妈转向了进口奶粉,国产婴儿奶粉受到冷落。妈妈们希望宝宝获得最好的营养,奶粉也就成了父母们关心的额话题。市面上的奶……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