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喝酸奶有什么好处呢? 给宝宝喝酸奶有四个误区

2015-05-16 07:10: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喝酸奶好吗?很多人认为酸奶的营养比牛奶多,所以应该要多给婴幼儿喝酸奶,真的是这样吗?同时,在给孩子喝酸奶的时候又需要注意什么呢?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宝宝喝酸奶的好处和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吧。

宝宝喝酸奶的好处

酸奶营养素、能量密度高,一杯酸奶(150毫升)可以提供婴幼儿30%的能量和钙质以及10%左右的蛋白质。酸奶和人奶很相似,容易消化,特别适合于消化系统不成熟的婴幼儿。

酸奶中含半乳糖,半乳糖是构成脑、神经系统中脑音脂类的成分,与婴儿出生后脑的迅速成长有密切关系。

腹泻是婴幼儿夏季常见的疾病。酸奶中含充足的乳酸菌,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的产生,提高免疫能力,因而能预防腹泻或缩短馒性腹泻持续的时间。

酸奶是一种半固态的食品,饮用酸奶比牛奶有更强的饱腹感,适合于引导婴儿从液态食品到固态食品的过渡。

给宝宝喝酸奶有四个误区

一、疑问:喝酸奶能温热吗

喝一杯冰凉的酸奶,肠胃会很不舒服,想把酸奶加热后饮用,又有人说加热会破坏营养。其实,酸奶是可以温热后饮用的。说酸奶不宜加热,是担心杀死酸奶中最有价值的乳酸菌,它的作用是产生乳酸,使肠道的酸性增加,且可以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若只把酸奶进行加温处理,反而会增加乳酸菌的活性,其特有的保健作用会更大。因此说酸奶是可以加温后饮用的。可以把酸奶连包装放入45摄氏度左右的温水中缓慢加温,随着加温晃动,等包装外手感温热了,就可以饮用了。

二、酸奶不可以随意搭配

酸奶和很多食物搭配起来都很不错,特别是早餐配着面包、点心,有干有稀,口感好还营养丰富。但千万不要和香肠、腊肉等高油脂的加工肉品一起食用。因为加工肉品内添加了硝,也就是亚硝酸,会和酸奶中的胺形成亚硝胺,是致癌物。酸奶还不宜和某些药物同服,如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等,它们可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乳酸菌。爱喝酸奶的你请记住,酸奶很适合与淀粉类的食物搭配食用,比如米饭、面条、包子、馒头、面包等。

三、多喝酸奶并不能减肥

酸奶确实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主要是因为它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地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而长期便秘和体重增加有一定的关系。而且酸奶还具有一定的饱腹感,轻微饥饿时喝一杯可以有效缓解迫切的食欲,从而减少下一餐的进餐量。但是不要忘记,酸奶本身也是含有一定热量的,其热量要比牛奶高一些,如果在原有膳食基础上额外多吃,同样会引起体重增加。最好的办法是选择标有脱脂和低热量字样的酸奶,虽然它们的味道不如全脂酸奶那么浓郁醇厚,可是热量低,不会使热量在体内很快堆积而发胖。

四、最好别拿酸奶充饥

当你饥肠辘辘时,常常会马上抓起一杯酸奶,一饮而尽?这样确实能够缓解一下饥饿的感觉,但是最好别拿酸奶充饥。因为空腹时胃内的酸度大(pH值是2),酸奶所特有的乳酸菌易被胃酸杀死,其保健作用会大大减弱。还是在饭后1-2小时的时候再喝吧!因为这时胃液被稀释,胃内的酸碱度最适合乳酸菌生长。另外,在晚上喝酸奶好处也更多一些。记得喝完酸奶后,特别是晚上喝完后,要及时刷牙,因为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

那么,孩子喝酸奶需要注意的有哪些呢?

宝宝喝酸奶的注意事项

要鉴别品种。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种由牛奶或奶粉、糖、乳酸或柠檬酸、苹果酸、香料和防腐剂等加工配制而成的“乳酸奶”,其不具备酸牛奶的保健作用,购买时要仔细识别。

要饭后2小时左右饮用。适宜乳酸菌生长的PH值酸碱度为5.4以上,空腹胃液PH值在2以下,如饮酸奶,乳酸菌易被杀死,保健作用减弱;饭后胃液被稀释,PH值只上升到3~5。

要饮后及时漱口。随着乳酸系列饮料的发展,儿童龋齿率也在增加,这是乳酸菌中的某些细菌起主导作用。

不要加热。酸奶中的活性,乳性乳酸菌,如经加热或开水稀释,便大量死亡,不仅特有的风味消失,营养价值也损失殆尽。

不宜与某些药物同服。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和治疗腹泻的收敛剂次碳酸、鞣酸蛋等药物,可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乳酸菌。

不要给婴儿喂食。酸奶含钙量较少,婴儿正在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且酸奶中由乳酸菌生成抗生素,虽能抑制和消灭很多病原体微生物,但同时也破坏了对人体有益菌的生长条件,同时也影响正常消化功能,尤其对肠胃炎的婴儿和早产儿更不利。

宝宝喝酸奶好吗?家长可以适量给孩子喝些酸奶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喝酸奶有什么好处 喝酸奶注意事项要知道

酸奶在现代社会上已经成为养生、美容、调节肠 胃 功能的营养品之一。不仅如此,那些不爱喝牛奶的宝宝,往往也对酸奶情有独钟。那么,宝宝喝酸奶……详细>>

宝宝喝酸奶的好处

酸奶的营养丰富,家长可以适当给幼儿喝。不过,想要健康喝酸奶就要利用正确的方法。有些家长会感到疑惑,喝酸奶还需要什么方法呢?其实,喝酸奶……详细>>

宝宝喝酸奶的好处。

随着人们对追求健康意识的增强,酸奶已经成为养生、美容、调节肠胃功能的营养品之一。酸奶不仅仅受到了大人们的喜爱,它的酸酸甜甜的味道,使得宝……详细>>

宝宝喝酸奶好处多 喝酸奶有哪些注意事项

你们知道吗?酸奶的营养价值很高,长期喝酸奶对于宝宝有很多的好处。下面一起看看宝宝喝酸奶有哪些好处吧!详细>>

给宝宝喝酸奶要注意 这些事项不可忽视

酸奶营养价值高,酸奶具有调节肠胃的作用,酸奶中含有的益生菌能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宝宝喝酸奶对身体有多种好处,但是,妈妈要注意宝宝喝酸奶最好……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