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

2015-05-13 15:43:2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奶粉是婴幼儿的口粮,对于家有奶娃的家长来说,即使有的国家和地区限购,依然阻挡不了他们去海外买奶粉的步伐,家长们上网站买,托朋友捎,甚至辗转让移民国外的朋友寄回来。国外的奶粉到底好在哪里?它们的配方标准是什么?如何保障质量?本期我们为您一一揭秘。

奶牛生活愉快才能产更好的牛奶

婴幼儿配方奶粉(infantform ula)主要是以牛的乳汁为原料,经过消毒、脱脂、脱水、干燥等一系列的工艺制成。

在D ISCO V ERY上有一段牛奶是怎么出来的视频,奶牛出生后大约15-17月龄开始产奶,如果每年受精,一只奶牛的产奶时间一般能持续六年。小牛生下来后,哺乳几天就被隔离喂养,奶牛还可以持续产奶10-12个月。

国外顶级农场对奶牛关怀备至,生活轻松愉快的奶牛才能生产更好的牛奶。牛棚每天自动清理,防止牛踩到牛粪上染病。奶牛可以随意走动,自由进食,还有全自动抓痒的机器,这样可以改善血液循环,清洁皮毛。

160多个国家参照同一标准生产奶粉

“配方粉的问题关键是标准。”丁宗一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 C)下设的婴幼儿配方粉委员会国际专家组九名成员中唯一一位中国专家。C A C是世界卫生组织(W H O )与世界粮农组织(FA O )下属的委员会之一。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关于婴幼儿配方粉的标准就是C odexStan 72- 1981,其英文全称是Standard forinfantform ula and form ulas for specialm edicalpurposes,即婴幼儿配方粉成分的标准和早产儿配方奶的营养要求。这一标准在1981年成为国际标准,在2005年进行修订,2011年又增加了一点内容。

丁宗一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名誉院长,参与了2005年的这一标准修订。

“C A C在世界上有160多个成员,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奶粉生产都是参照这一标准,尽管各国根据自己国家情况不同会有微调,但大的原则是不变的。”

这一国际标准规定: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各类人体必备的营养素的上限和下限以及详细的规定。

质量监控从农田开始

尽管众多国家参照同一标准制作奶粉,但每个国家的制作过程以及对奶粉制作每个环节的审核制度不同,导致了奶粉质量的差别。

丁宗一介绍,欧美发达国家对于奶粉的监管主要有四大环节,首先就是严格的标准制定,其次是生产准入,然后是质量控制、市场准入以及召回。

国外在制定标准的时候,一开始就比较严格严谨,对于生产企业有较高的准入门槛。他们审核的标准不单包括应有资金、设备和技术,而且包括各种检查、署名认证等。比如,美国只有3家企业有资格生产奶粉,他们是按照药物级别来管理奶粉企业的。

国外奶粉对于质量监控是指整个流程的监控,从农田、种牛,到牧场、到奶牛产奶,加工,最后到奶粉上市,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监控,而不仅仅是加工环节的监控。

对于生产奶粉的上市和召回,国外也有详细的规定。在美国,所有婴儿配方食品必须符合联邦法规规定的营养要求,生产企业在产品上市前必须向FD A申报备案新配方或者经过重大改动的配方,如果企业未曾提供新研制或改良的婴儿配方食品成分等申报必须的文件而直接上市,FD A有权就此采取强制行动制止该产品的销售。

对于不合格的产品,企业发现后要主动召回,“因为工业产品总是有不合格的,科学就是和误差打交道,要知道误差的来源。”

在国外,奶粉公司有一个部门是政府事务和法律法规部,这个部门就是专门研究像C A S这类的标准,专门和政府沟通。同时,国外的奶粉企业有庞大的科研队伍,包括儿科大夫、基础研究的博士等,这些人的工作和赚钱无关。

另外,国外的奶粉企业的生产规模是有控制的,“生产多少奶粉,必须和市场匹配,不是无限制地生产,而是根据当地人口的需求来生产。”这一点,也许是部分国家和地区限制外来消费者购买奶粉的原因。

解密

奶粉国际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目前,国际上公认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准是CodexStan72-1981,这个标准到底是怎么出来的,为什么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都参照它,这离不开其背后的严谨和科学。

标准中的每个数据都详细论证

丁宗一说,这个国际标准的核心在于几个方面,其一是对婴幼儿配方粉的认识。“配方粉不是普通的食品(food),而是婴幼儿的粮食(food-stuff),这不是一个词,而是很严谨的一个概念。人没粮食就面临死亡。其安全性用的是security这个级别,相当于国防安全、国家安全的级别,而不是safety,后者是指卫生的安全,级别不一样。由此衍生出的假冒伪劣的产品是刑事犯罪,不是犯错误。

其二,国际标准是根据婴幼儿生长发育和保持营养健康的需求来制定的。”这点容易被忽略。展开来说就是必须有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都是有关儿童生长和发育的。制定营养的需求是为了满足生长健康和能力发育,根据这个需要有大量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观察,每个营养素都要有这些根据,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来定标准,第一要有数据,第二要有科学论证和取舍,最后才出来一个数据。“

到底制定国际标准严谨到什么程度,丁宗一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这个专家组要开5天会,在前一个月,委员会秘书处给专家提供500篇经过筛选的论文,这些论文都是发布在Science、N ature《自然》、《科学》这样顶尖级别的刊物上,早在两周内研究员给出评论意见,最后只能取其中的几篇。正式会议时,专家组成员每天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夜间12点,对标准中的每句话、每项数据都进行论证。”

欧盟国家奶粉标准高于C odex

丁宗一说,假设有专家对某项标准存疑,必须在该标准后加括号注明。例如,在《婴幼儿配方粉成分的全球标准》中,就注明了对标准中制定的铁含量持不同意见的专家名字。

对于标准涉及的某项最终结果,如果源于目前已经成熟的研究成果,则会冠以“我们推荐X X X”的表述文字;如果来源于相对前沿的研究,则采用“我们注意到X X X的使用,但尚未取得更多显示安全性的数据”的表述,目的是希望学术界今后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丁宗一说,Codex标准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只是一个中等程度的标准,因为它面向的是整个世界,而有些国家和地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准比这个要求更高。而记者也翻阅了涉及欧盟和澳新婴幼儿食品标准的网站,也发现欧盟的奶粉标准比Codex还高。

指标解读

CodexStan72-1981是目前160多个国家参照生产奶粉的标准,里面对婴儿奶粉所含的各项元素进行了精细的配比规定,在此,我们选取几项进行解读。

钙磷比比例不恰当,小孩易结石

在CodexStam规定,钙磷比最低值是1:1,最高是2:1。广东奶业专家王丁棉告诉南都记者,奶粉的钙磷比例不合适,对小孩不利,小孩会容易结石,如果钙太多,则吸收不了,分解不了,导致失衡,加重小孩的肾脏负担,容易造成肾结石。另外,如果磷的比例不合适,磷也有可能和牛奶中的化学农药残留抗生素产生化学反应,多的话反应就强烈,会产生另外的毒素。

蛋白质含量太低相当于喝白开水,太高会损害肾脏

CodexStan72-1981规定蛋白质中牛乳蛋白最低值是1.81,最高是3;大豆分离蛋白最低值是2.25,最高是3;水解牛乳蛋白最低值是1.82,最高是3。

丁宗一说,如果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过低,就相当于给新生儿只喝白开水,如果不喂饭,就会产生饥饿的高危儿童,如果蛋白质含量过高,会增加新生儿的肾脏、肝脏负担,同样对身体产生危害。

铁过量容易诱发白血病

C odex Stan 72- 1981规定,铁的最低量是0 .45m g/100kcal。广东奶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婴儿的造血,组合血红蛋白都需要铁。有研究说,如果铁过量,容易诱发白血病。另外,铁营养状况充足充分的婴儿补充铁后腹泻的患病率显著增加,上呼吸道感染的患病率略有增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惠氏婴幼儿配方奶粉

蛋白质,起源于希腊语中 “proteios”一词,意为“第一”、“头等重要”。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是所有营养素中的第一要素。尤其对于婴幼……详细>>

婴幼儿配方奶粉排名

1、美赞臣安婴儿A+婴儿配方奶粉1段900g详细>>

明年起部分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税率降至5%

近日财政部表示,自2013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其中,部分婴幼儿奶粉税率将降至5%。详细>>

伊利婴幼儿奶粉什么配方

伊利婴儿奶粉配方表:详细>>

伊利金装婴幼儿配方奶粉好吗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极具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乳品企业,是为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中国企业。 伊利集团由液态奶、冷饮、奶粉、……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