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维持早产儿正常体温做好6点 早产儿如何护理

2015-04-30 09:22:51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应提早出生,体质会比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弱,所以,新爸妈一定要加倍呵护。

早产儿身体器官护理5个要点

1、脑部不成熟:造成脑部发育比较缓慢,进而造成他智商较低,社交能力较差。由于脑部不成熟,也可能会造成大脑性麻痹(Cerebral Palsy ),影响智商。

2、肠部不成熟:如果发育不成熟,容易受到细菌感染。生长在肠部里的细菌会导致肠部破裂,然后细菌就会跑进宝宝身体的其他部份,这可能会造成宝宝离开人世。

3、肺部:容易感染与肺部有关的疾病,有些疾病甚至一生都摆脱不了。另外,他的呼吸也会出现问题,如在婴儿期会突然停止呼吸。

4、眼睛:眼膜出现问题,形成白内障。

5、皮肤:红肿、溃疡,问题比较少。

维持早产儿正常体温的方法

(1)室内温度:保持在24~26℃,相对湿度55%—65%,室内阳光充足。

(2)减少热量的散失:可放置辐射台上,设置温度进行温控。或加毛毯包裹,头戴小绒帽,每4~6小时测体温,必要时襁褓包外用50℃热水袋保暖。

(3)操作尽量集中进行,减少打包次数。

(4)床位放置应避开被风直吹的位置。

(5)加强巡视,注意小儿反应及肢体末端循环情况。

(6)洗澡时,调整好室温,关闭门窗,调好水温才可打包洗澡。动作要迅速,尽量减少暴露时间。

在护理早产儿的皮肤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操作时动作要轻柔,不要暴力操作。

(2)晨晚间或便后护理臀部皮肤时,不要用洗后变硬的毛巾,应用柔软的婴儿用湿纸巾,因为湿纸巾中含有油脂成分,光滑不伤皮肤。

(3)粘贴电极片、血氧饱和度探头、温度探头及缠血压袖带都会对患儿皮肤造成损伤,应尽量减少粘贴频率。小于30周的患儿应不用电极片;使用血氧饱和度探头时应经常更换位置,以免压伤;测血压后要松开袖带,以免硌伤;粘贴胶布时,胶布要尽量小。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持早产儿正常体温做好6点 早产儿如何护理

早产儿应提早出生,体质会比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弱,所以,新爸妈一定要加倍呵护。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早产儿的日常护理6个要点 如何帮早产儿按摩呢

早产儿无论是身体机能发育还是抵抗力都比足月的新生儿较低,所以在出院后护理要注意保暖等事项。虽然是早产儿,新妈妈也不必过于紧张,优质的护理……详细>>

早产儿为什么难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早产儿护理: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新生命的降临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渴盼和喜悦,然而,有一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些提前出生的宝宝,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