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分娩恐惧心理应如何化解?分娩恐惧对胎儿的危害

2015-04-26 07:55:36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恐惧心理应如何化解呢?准妈妈在待产时,甚至是在孕期就会开始担心分娩过程,例如,分娩究竟有多疼,万一难产怎么办等等问题。分娩恐惧心理对胎儿发育是有危害的,孕妇要学会化解。

  孕妇化解分娩恐惧心理的方法

  把对分娩的恐惧转移到别的方面

  这是“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想法。分娩本来了就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是你和宝宝共同做出的第一次努力,为了你们的初次见面而做出的努力!不要把分娩当作一件很严重的事情来考虑,生活中避免和家人谈论分娩这个话题,也不要听过来人讲她们分娩的惊险经历。这样可以暂时转移对恐惧的注意,但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对分娩的恐惧。

  不要提早入院

  毫无疑问,临产时身在医院,对于准妈妈来说是最安全,最保险的办法。可是,提早入院等待也不一定就好。因为,医疗设置的配备是有限的,如果每个准妈妈都提前入院,医院不可能像家中那样舒适,安静和方便;而且,准妈妈入院后较长时间不临产,会有一种紧迫感,尤其看到其他一些比自己后入院的准妈妈已经分娩,你就会更焦虑,心情也更紧张。另外,产科病房内的每一件事都可能影响准妈妈的情绪,这种影响有时候对顺利分娩并不十分有利。

  所以,准妈妈应稳定情绪,保持心绪的平和,安心等待分娩时刻的到来。如果医生没有建议你提前住院的话,就不要要求提前入院等待。

  做好分娩准备

  分娩的准备包括孕晚期的健康检查,心理上的准备和物质上的准备。一切准备的目的都是希望母婴平安,所以,准备的过程也是对准妈妈的安慰。如果准妈妈了解到家人及医生为自己作了大量的工作,并且对意外情况也有所考虑,那么,她的心中就应该有底了。

  正视分娩的恐惧

  你可以与家人反复讨论分娩的事情,将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事先想清楚,同时找出每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做好分娩前的物质和心理准备,这样就不会临时手忙脚乱,也会帮助稳定情绪。

  掌握与分娩有关的知识

  人的恐惧大多是由于缺乏科学知识胡思乱想而造成的。有的学者说:“愚笨和不安全产生恐惧,知识和保障却拒绝恐惧。”有的学者进一步指出:“知识完全的时候,所有恐惧将统统消失。”所以,在怀孕期间,建议准妈妈看一些关于分娩的书,了解整个分娩过程后,就会以科学的头脑去取代恐惧的心理。这种方法不但效果好,而且还可增长知识。

  那么,分娩恐惧心理对胎儿的危害有哪些呢?

  分娩恐惧心理对胎儿的危害

  孕妇情绪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自身的健康,而且对胎儿的影响也很大。医学研究表明,孕妇在情绪好的时候,体内可分泌一些有益的激素,以及酶和乙酰胆碱,有利于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孕妇在情绪不良的情况下,如在应激状态或焦虑状态中,会产生大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并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使胎儿产生与母亲一样的情绪,并破坏胚胎的正常发育。大量调查资料表明,孕妇在恐惧、愤怒、烦躁、哀愁等消极精神状态中,身体的各部分机能都会发生明显变化,从而导致血液成分的改变,影响胎儿身体和大脑的正常发育。

  对于分娩,准妈妈要有一个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只有这样才能更顺利的进行生产哦。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恐惧心理应如何化解?分娩恐惧对胎儿的危害

分娩恐惧心理应如何化解呢?准妈妈在待产时,甚至是在孕期就会开始担心分娩过程,例如,分娩究竟有多疼,万一难产怎么办等等问题。分娩恐惧心理……详细>>

准妈妈别怕!孕晚期如何克服分娩恐惧

孕妇应和丈夫一起学习有关医学知识,了解分娩全过程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了解分娩时怎样配合,进行分娩前有关训练。这对减轻孕妈咪的心理压力,解……详细>>

5个原因会引起分娩恐惧 适度饮食运动应对产前恐惧

由于生孩子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因此,许多准妈妈就会对生孩子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感。也有人对即将要对一个新的生命负责感到恐慌和不敢担当。这其……详细>>

克服分娩恐惧 孕妈妈要注意的心理保健

面对分娩,90%的孕妈妈是恐惧的,要克服恐惧最好的办法是让孕妈妈自己了解分娩的全过程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对孕妈妈进行分娩前的有关训练。 ……详细>>

分娩心情焦虑对胎儿影响大 影响分娩原因分析

孕妇分娩时如何放松心情呢?准妈妈对分娩难免会有恐惧或焦虑的心情,这时,孕妇就要学会自我调节心情。因为,过于消极的心情会影响到胎儿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