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小孩缺锌缺钙怎么办

2015-05-11 11:51:1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小孩缺锌缺钙怎么办?

  小儿缺锌的主要表现为食欲差,生长发育减慢、免疫机能降低。缺锌儿童常常表现为:胃口不好,吃饭不香;头发稀疏,色无光泽;容易贫血;抵抗力差;伤口不易长好;喜欢咬指甲、啃手指,甚至出现吃泥土、沙子等异食癖症状。缺锌严重的儿童长不高,出现生长停滞、第二性征及生殖系统发育推迟等现象,甚至会影响智力的发育。

  最好食补:

  1.含钙较多的食物有:虾皮、虾米、芝麻酱、芝麻、发菜、奶酪干、全脂奶粉、花椒、海带、冰激凌粉、话梅、豆制品、瓜子类、木耳、茶叶、雪里红、台菜、口蘑、泥鳅、紫菜等。(维生素D、维生素C、乳糖等都有助于钙的吸收利用)。

  2.含锌丰富的食物:含锌的食物:虾蟹类、海鲜类、紫菜、蝎子、蛋黄、动物瘦肉、肝脏、奶酪干、奶制品、燕麦片、茶叶、豆类、蘑菇、木耳、瓜子类、松子、莲子、黑芝麻、棒子、杏仁、枣仁、乌梅、红辣椒、芹菜、柿子。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健康提示:夏季牛奶饮用也要需有选择

  2、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友情提醒:容易对海制品过敏的人们要小心食用哟。

  3、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友情提醒: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4、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友情提醒: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干炸鱼、焖酥鱼都能使鱼骨酥软,更方便钙质吸收,而且可以直接食用。

  5、蔬菜

  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友情提醒:这些绿叶蔬菜每天吃上250克就可补钙400毫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缺钙缺锌的症状有哪些?

神经精神症状 早期,患儿在喂奶及睡眠时头部多汗,多汗引起局部刺激,因而小儿喜欢摇头。摇头时,枕部受到摩擦,日久而致脱发。此外,患儿烦躁不……详细>>

婴儿缺锌缺钙怎么办

小儿缺锌的主要表现为食欲差,生长发育减慢、免疫机能降低。缺锌儿童常常表现为:胃口不好,吃饭不香;头发稀疏,色无光泽;容易贫血;抵抗力差;……详细>>

宝宝缺钙缺锌怎么办?

婴幼儿时期,生长发育迅速,代谢旺盛,对各种营养和能量的需求比成人还要多。钙、铁、锌是孩子生长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但家长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详细>>

宝宝缺钙缺锌怎么办

宝宝缺钙缺锌怎么办?现在社会,孩子的缺锌缺钙的症状越来越多,这是因为孩子的生活习惯等行为导致,象这种情况,父母应该及时给孩子补钙和补锌,……详细>>

小孩缺锌对身体的影响 宝宝补锌竟有这些用处

锌是维护生命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饮食不均衡、锌需求量大幅度增多、肠胃弱小吸收能力差、夏天多汗锌流失过多是导致小孩缺锌的4个常见原因,……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