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小孩用安抚奶嘴好吗

2015-05-11 09:49:1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安抚奶嘴,好吗?

  安抚奶嘴对中国宝宝来说,绝对是个舶来品,尽管现在随处可见嘴里衔着奶嘴的宝宝,但妈妈们对安抚奶嘴的赞许和质疑、肯定和否定的交锋从来就没停止过。一句话,宝宝的快乐健康是妈妈最关心的,安抚奶嘴真的好吗?

  PK擂台

  正方妈妈发言台:

  我们家乐乐晚上睡觉总得让人哄上半天,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尿尿又不睡了,还得接着哄,大人很费精力,乐乐也睡不好。后来听人说,用安抚奶嘴能让宝贝乖乖入睡,我买来给乐乐一试,效果不错。现在小家伙只要一哭闹就给他用,马上就能平复情绪,自己很快就能安静入睡了。安抚奶嘴可帮了我大忙。

  豆豆两个多月时开始吮吸手指,刚开始是大拇指,后来不过瘾,干脆把整只小手都塞进嘴巴!我担心豆豆小手不停摸这抓那,洗多少遍也不能保证干净,而且不停流口水也让豆豆下巴上出了不少红疹子。在小区广场上我看到一个宝宝衔着奶嘴,上前咨询,得到对方妈妈大力推荐,还说外国小孩好像都用这个,不也没长龅牙?吃手和吃奶嘴只能选一样的话不如选便于清洗消毒的奶嘴呢。第二天我就给豆豆用上了奶嘴。豆豆现在对手指根本不感兴趣,口水也流得少了。

  说起安抚奶嘴,我可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我是在点点半岁时上班的,那一阵子,点点明显情绪起伏很大,看到我就要吃奶,一吃就不松口。慢慢的我发现,点点也不是真饿,而是咬着奶头在玩,一抽出来她就哭,给她就继续吃吃玩玩,很磨人。后来我带点点去打预防针的时候,顺便带她去看了儿科医生,医生说点点对我的上班有惊慌恐惧情绪,进而造成用吮吸欲望来满足依赖感。医生建议我买个安抚奶嘴试试,头两次点点不肯吃只是拿在手里玩,我都有点心灰意冷了,慢慢地点点喜欢上吮吸奶嘴了,哭闹的次数减少了,也不那么缠着我,我终于可以放心上班了。

  反方妈妈发言台:

  我先来提点对安抚奶嘴的否定意见,这可是我家宝宝的切身体会哦。我一开始也想着吃这个总比吃手好点吧!就给宝宝买了一个,谁知道宝宝用的得常习惯,非要吮吸着奶嘴才能睡着,生病的时候更是离不了。现在宝宝快7个月了,我发觉她下面的刚长出来的小门牙有点不对劲。后来去表姐家串门,表姐家孩子一岁半了,有很明显的小龅牙,表姐痛诉这都是吃奶嘴惹的祸,我汗啊!回家头等大事就是戒奶嘴!

  说实话,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源源买了奶嘴,用了两三个月后发现源源溢奶现象比其他同月龄的不用奶嘴的宝宝严重得多,并且时有肚子疼现象发生,后来上网浏览了好几个育儿网页,发现吃奶嘴的宝宝多少都有这种现象。我立刻把奶嘴扔了,宁愿让他啃手吧,这样总是安全些。

  安抚奶嘴解了一时之急却带来长远的负担,不管下楼遛弯还是出远门,我什么不带都必须带着奶嘴,万一找不到它,宝宝哭得可凶了。我也曾让宝贝戒过几次,可每次宝宝不吃不睡,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我只好投降。现在我家宝宝白天基本嘴里都叼着奶嘴,即便是刚刚入睡时,嘴巴都在做吮吸奶嘴的习惯性动作。这还是轻的,现在宝宝已经开始排斥我的咪咪了,爱理不理的衔着奶嘴自得其乐呢,这不是上瘾了是什么?

  适度使用奶嘴并无害

  如同宝宝啃手一样,吃奶嘴也是一个客观过程,给宝宝使用安抚奶的确可以起到一些安抚情绪作用, 并且对宝宝上下颚、脸部肌肉发育及舌头伸展都是良好的锻炼。龅牙的形成跟安抚奶嘴并无直接关系,只是到了宝宝长牙时再继续吃奶嘴的话,对牙就不好了。

  有研究表明,宝宝在不停吮吸奶嘴时,空气会随着宝宝的吞咽动作从两侧嘴角进入口腔和胃里,当胃承受不了空气容量时就会出现收缩,引起小儿溢乳;同时宝宝胃肠道也会条件反射地跟着频繁蠕动,易使宝宝发生肠痉挛,引起腹痛等。这些现象都跟奶嘴的使用频率过多有关,只要家长控制好宝宝的吮吸奶嘴频率适中,就不会出现上述问题。

  购买奶嘴小贴士

  1.奶嘴材质最好选择矽胶的,因为矽胶具有良好的拉力,不会碎裂成小片,被宝宝误吞下去;

  2.妈妈们应该选择一体成形的奶嘴,这样可以预防某个部位脱落引起窒息,奶嘴形状最好要与宝宝唇形相吻合,并有气孔;

  3.市面有售的奶嘴形状分为普通型和鸭嘴型两类,鸭嘴形状奶嘴不影响宝宝牙床和颌部发育,有利于保持牙齿的正确位置和排列。

  戒奶嘴小秘籍:

  如果宝宝奶嘴瘾超大,或者到了萌牙时期,这时候要戒奶嘴了!妈妈们别急,这里有很多小秘籍供你选择,据尝试过的妈妈们反馈,效果不错哦!

  搞怪招:给奶嘴上涂点苦瓜水或者柠檬水,让宝宝望奶嘴生畏!

  爱抚招:多给宝宝爱抚,比如母子操,洗浴后多做按摩,妈妈的安抚比奶嘴更能让宝宝安逸平静下来。

  运动招:宝宝会爬、会站、会迈步后,运动技能获得很大进步,这时的他更关注于从前那些无法触及、到达、掌握的事物,只要妈妈多多帮助,一旦宝宝成为运动达人,他就会对奶嘴渐渐失去兴趣的。

  移花接木招:宝宝会对有声音的图书、会动的玩具、简单的动漫开始感兴趣,妈妈可以在转移宝宝注意力后,把奶嘴拿开,等到宝宝焦躁不安时再给予。坚持一段时间后,宝宝就会对奶嘴失去依赖性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用安抚奶嘴好吗 安抚奶嘴的弊端盘点

使用安抚奶嘴是常见的安抚婴儿方法,但是婴儿用安抚奶嘴真的好吗?使用安抚奶嘴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婴儿用安抚奶嘴好吗

随着国外育儿模式的介入,目前国内许多孩子也用起了安抚奶嘴(中国传统的育儿方式是不用安抚奶嘴安慰孩子的)。详细>>

宝宝用安抚奶嘴好吗 选购安抚奶嘴要“四看”

现在的母婴市场有各式各样的产品,有的确实是育婴神器,例如安抚奶嘴,安抚奶嘴在宝宝哭闹的时候能起到安抚宝宝情绪的作用,那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安抚奶嘴有何作用 安抚奶嘴会影响牙齿发育吗

宝宝比较小,表达情绪的方式比较单一,最常用的表达方式就是哭和笑。当宝宝哭闹不止时,很多爸爸妈妈为让宝宝获得安慰平静下来,给宝宝使用安抚奶……详细>>

须知使用安抚奶嘴正确方法 如何戒掉安抚奶嘴

现在,对安抚奶嘴好坏的争议不绝于耳。事实上,安抚奶嘴并非那么不堪。只要你掌握好使用方法和度,就能让安抚奶嘴安全地陪伴宝宝成长。那么如何使……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