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持续低烧怎么回事

2015-05-10 16:20:1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宝宝持续低烧怎么回事?低烧是指体温在37.3℃~38℃,长期低烧是指持续发烧两周以上,不包括间断发烧。宝宝长期低烧也可以是生理性的,即并非有病的表现。这种低烧多为37.2~37.5℃(腋下体温),孩子精神食欲好,无病症表现,通过各方面的检查也没有发现不正常。在这种情况时最好同时测量肛温,如肛温在38℃以下,则不应认为发烧(肛温较腋下温度高1℃),对于小儿来讲,这种低烧,也算是正常的。因为正常体温的标准是根据多数人的数值,并非为绝对数值。

还有两种情况值得注意:一种是在服用抗生素过程中,可以产生药物热;另一种是服用鱼肝油过量,维生素D中毒时,均可有低烧。当然,在判定为正常体温前,应先排除各种病因引起的发烧。另外对这样的孩子还应注意有无新的病症出现,而且应每半年做一次全面检查。

一、结核感染。结核病在小儿还是比较多见的,除低烧外,小儿尚有性格的改变。原来好动的孩子变得发懒不爱动,原来好静的孩子性情急躁、爱发脾气、食欲减退、消瘦、动则汗出或夜间多汗、疲乏无力、面色苍白、颈部等浅表淋巴结肿大等。为此,应作结核菌素试验(简称OT)或三联皮拭(PPD—PHA)。如为阳性结果,可作为参考,因孩子接种过卡介苗后也可见阳性反应。另外,过去得过结核病,也可以出现阳性反应。进一步还得检查血沉,一般在结核病活动时,血沉均可增快。最后还得用X线检查肺部,是否有结核病灶。假如以上各种检查均为阴性,则可以排除结核病。

二、病毒感染,主要见于婴幼儿,多见于咽喉部感染,无全身表现。一般检查均无明显异常,也无呼吸道症状,多为某次病毒感染高烧后,低烧较长时间不退。年长儿咽部链球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时,也可表现为长期低烧,可作咽分泌培养,如能找到细菌,即可确诊。如为链球菌感染,还可取血检查抗链球菌溶血素(简称抗“O”),如滴定度高,说明有过链球菌感染。如抗“O”增高明显,还应想到风湿热的可能,应注意有无关节痛或肿胀,皮肤有无环形红斑,心脏有无改变,这些都是诊断风湿热的依据。女孩长期低烧应注意泌尿系感染,可以检查尿得到确定。

三、与感染无关,而是由其他病或其他原因所致。在血液病方面,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等可见长期低烧。

四、如果孩子还有贫血、出血、黄疸等表现,检查一下耳血,即可找出是否与其有关。

五、慢性肝炎也可长期低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持续低烧怎么办

宝宝持续低烧怎么办?低烧是指体温在37.3℃—38℃。长期低烧是指持续发烧两周以上,不包括间断发烧。详细>>

小儿低烧不用怕?持续低烧要警惕这6大问题!

在很多人的认知当中,孩子发烧只要不是高烧不退,不会抽搐就没有问题就不用过于担心,也让很多父母普遍认为,孩子体温越高病情就越严重。但实际上……详细>>

孩子持续低烧是不是白血病?

我们知道儿童白血病确实能够引起持续的低烧,那么,这句话反过来说是否成立呢?也就说,儿童持续低烧是不是白血病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介……详细>>

宝宝低烧怎么办?小儿低烧的原因

宝宝低烧怎么办?首先,家长要先知道造成孩子低烧的原因都有哪些,并不单单感冒会造成低烧哦。还会有其他疾病也容易造成低烧,下面就和小编一起看……详细>>

宝宝低烧:宝宝反复低烧怎么办

小宝贝突然反复低烧,让年龄爸妈很焦急,那么,有没有什么紧急的处理方式呢?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