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宝宝打嗝能喂奶吗

2015-05-10 12:04:12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宝宝打嗝能喂奶吗?喂奶时婴儿打嗝如何处理才好呢?其实,打嗝本身对孩子的健康并无任何不良影响,没必要过分担心。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神经系统的发育同样需要一个过程。

打嗝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的症状,这主要是刚出生一两个月的孩子,神经发育尚不完善导致的。当他们受到轻微刺激,如吸入冷空气,吸奶太快、太急时,膈肌就会突然收缩痉挛,引起快速吸气,出现打嗝现象。有的婴儿打嗝的时间可持续5—10分钟,看起来非常痛苦,家长也就变得十分担心。

其实,打嗝本身对孩子的健康并无任何不良影响,没必要过分担心。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神经系统的发育同样需要一个过程。一般情况,孩子3个月后,打嗝现象会自然好转。

宝宝打嗝能喂奶吗?宝宝打嗝如何处理

1、先将婴儿抱起来,轻轻拍他的背部,然后喂一点奶或温开水。

2、将婴儿抱起,用一只手的食指指尖在婴儿的嘴边或耳边轻轻地挠,一般到婴儿发出哭声,打嗝即会自然消失。这是因为嘴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

3、将婴儿抱起,刺激足底使其啼哭,也能终止膈肌的突然收缩。

4、不要在婴儿哭得很凶时喂奶,防止因为婴儿吃得太急将大量空气吞入胃内,引发打嗝。注意喂奶的温度和加强腹部保暖也是避免婴儿打嗝的措施之一。

5、宝宝打嗝多为良性自限性打嗝,没有成人那种难受感,“打”一会儿就会好的,当然对新生儿打嗝也应该以预防为主,小儿在啼哭气郁之时不宜进食,吃奶时要有正确的姿势体位,吃母乳的新生儿,如母乳很充足,进食时,应避免使乳汁流得过快。

哺乳时婴儿应处于斜坐位,以利于乳汁的下咽及空气的呃出。乳母除最初几天处于半卧位外,宜坐在有扶手的矮椅子上,哺乳一侧的脚稍搁高。抱婴儿于斜坐位,让婴儿头肩枕在母亲哺乳侧的肘弯,用另一手食、中指夹乳晕两旁,手掌扶着乳房,使婴儿含住乳晕及乳头而能自由用鼻呼吸。注意一定让宝宝同时含住乳头和乳晕,以免只含乳头而吃进空气。

6、人工喂养的小儿,进食时也要避免急、快、冰、烫,吸吮时要少吞慢咽,宝宝在打嗝时可用玩具引逗或放送轻柔的音乐以转移其情志,减少打嗝的频率。

宝宝开始吃奶后要注意,奶瓶的倾斜角度要适当,让奶液充满整个奶嘴,避免宝宝吸入过多空气。如果奶嘴被宝宝吸瘪,可以慢慢将奶嘴拿出来,让空气进入奶瓶,奶嘴即可恢复原样,否则可以把奶嘴罩拧开,放进空气再盖紧即可。

注意宝宝吸吮的情况,如果吞咽过急,可能奶嘴孔过大,如果吸了半天奶量也未见减少多少,就可能是奶嘴孔过小,宝宝吸奶很费力。不要把尚不会坐的宝宝放在床上,让他独自躺着用奶瓶吃奶,而大人长时间离开,这样非常危险,宝宝可能会呛奶,甚至引起窒息。

给宝宝喂完奶后,不能马上让宝宝躺下,应该先把宝宝竖直抱起,靠在肩头,轻拍宝宝后背,让他打个嗝,排出胃里的空气,以避免宝宝吐奶。

如果宝宝打嗝了,也不要慌张,只要将孩子竖起来,不停地轻轻地拍打孩子背部或者让他大哭几声,打嗝马上就停了。

还有个方法是让宝宝喝水或者喝奶,如果宝宝很小或还不会说话的话建议不要采用这个方法,以免被呛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为何一直打嗝 宝宝打嗝能喂奶吗

婴儿经常会打嗝,特别是在刚喝完奶以后,这是正常的现象,而且这种打嗝不会给宝宝带来不适感,但是爸爸妈妈们希望能够帮宝宝止嗝,并且很好地预防……详细>>

喂奶太急会导致宝宝打嗝 宝宝打嗝要如何解救

打嗝是发生在宝宝中较为普遍和常见,很多没有育儿经验的父母在发现宝宝打嗝时,往往担心是某某患了某些疾病,殊不知新生儿宝宝打嗝疾病因素不大,……详细>>

婴儿喝奶后打嗝能喂奶吗

打嗝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的症状,宝宝这个时期神经发育尚不完善,当宝宝受到轻微刺激,如吸入冷空气,吸奶急促、过急时,就会出现打嗝现象。那么宝宝……详细>>

新生儿吃奶打嗝还能喂奶吗

有点婴儿打嗝持续时间很长,父母看得十分担心。甚至影响到宝宝的进食,父母不禁有这样的疑问,宝宝打嗝能喂奶吗?详细>>

宝宝打嗝原因何在 制止宝宝打嗝的小妙招

宝宝年龄尚小,不停的打嗝难免会让父母担心不已,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了解一下相关知识,以免宝宝打嗝不止不知所措。宝宝打嗝和大人打嗝还是有点区别……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