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小儿急性胆囊炎的病因是什么

2015-05-09 20:45:5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急性胆囊炎是一种胆囊疾病,它是由细菌感染与高浓缩的胆汁或反流的胰液等化学刺激所引起的炎症,是常见的胆道系统疾病,常与胆石症并发。临床表现为上腹部或右上腹部突发阵发性绞痛或持续钝痛,并放射至右肩及背部。腹痛时可伴有恶心、呕吐、畏寒、发热及轻微黄疽等。

急性胆囊炎的病因:

1、胆囊管部分或完全梗阻引起胆汁滞留。

2、入侵细菌如大肠杆菌、产气杆菌、脓绿杆菌或葡萄球菌由胆道逆行感染,少数通过血行或淋巴途径感染。

3、胰液的反流刺激或肠道寄生虫带菌感染胆道,都可以引起胆囊炎。

4、严重创伤、其他部位手术刺激等可使胆道运动功能失调,使胆汁滞留。

应急处理:

1、卧床休息,暂禁食。待病情好转以后,可进食流质食物,但不可吃脂肪类和油腻类的食物。

2、腹痛时可口服阿托品或普鲁苯辛等药物或肌注安定、强痛定或杜冷丁等止痛药。

3、及早治疗原发病,有感染灶者,应用抗菌素,防止炎症扩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胆囊炎什么原因 恶心呕吐是常见症状

小儿急性胆囊炎不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因此常被忽略或易误诊,该病发病常较急骤,以腹痛,高热塞战为主要症状,偶有黄疸,上腹疼呈持续或间断性钝……详细>>

小儿急性胆囊炎如何治疗 首选手术治疗

急性胆囊炎的发作一般都是比较迅速的,而其在小儿身上出现的概率也是很高的,因此,家长在平时照顾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急性胆囊炎的工……详细>>

小儿急性胆囊炎中医怎么治 几种验方无副作用

家长是比较害怕自己的孩子患上小儿急性胆囊炎这种疾病的,这是因为这种疾病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好在现在的医疗技术非常先进,小儿急性胆囊炎可以……详细>>

急性胆囊炎和胆石病的病因

妊娠期在孕激素作用下,胆囊及胆道平滑肌松弛致使胆囊排空缓慢及胆汁淤积;雌激素降低胆囊粘膜对钠的调节,使胆囊粘膜吸收水分能力下降而影响胆囊……详细>>

急性胆囊炎和胆石病的治疗

1.非手术治疗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