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什么时候添加辅食

2015-05-09 11:40: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宝宝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很多家长都知道宝宝四个月后可以添加辅食,但是很多家长不知道宝宝最晚几个月必须添加辅食。很多宝宝6个月后仍然只喝母乳,辅食很少吃。这样喂养对宝宝好吗?宝宝会不会营养不良呢?宝宝最晚几个月必须添加辅食呢?

宝宝什么时候添加辅食

过去的观点认为婴儿满4个月就应该添加辅食,因4个月大的婴儿已能分泌一定量淀粉酶,可以消化吸收淀粉。世界卫生组织通过的新的婴儿喂养报告,提倡在前六个月纯母乳喂养,六个月以后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添加食物,母乳喂养最好坚持到1岁以上,以奶类为主,其他食物为辅,这是我们把1岁内为宝宝添加的食物叫做辅食的原因。

目前我国卫生部也提出建议在婴儿进入第6个月后再添加辅助食物。但是具体到每个宝宝,该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父母应视宝宝的健康及生长状况决定,辅食添加时间应按宝宝成长需要而非完全由年龄来决定。如果你觉得你的宝宝非常健康可以在六个月之前添加,我们建议你先去咨询儿保医生。得到医生的许可再添加。

辅食添加过早或过晚有什么危害吗

过早

辅食添加太早易引起过敏、腹泻等问题。有调查显示,一些农村地区的婴儿在4个月或不到4个月就开始吃米糊,所以腹泻发生非常普遍,还有一些孩子出现了消化道感染。另外,辅食添加如果太早会使母乳吸收量相对减少,而母乳的营养是最好的,这样替代的结果得不偿失。

过晚

辅食添加太晚的风险在于:婴儿不能及时补充到足够的营养。比如,母乳中铁的含量是很少的,如果超过6个月不添加辅食,孩子就可能会患缺铁性贫血。国际上一般认为,添加辅食最晚不能超过8个月。另外,半岁左右婴儿进入味觉敏感期,及早添加辅食让孩子接触多种质地或味道的食物,对日后避免偏食挑食有帮助。

宝宝最晚几个月添加辅食

儿科专家崔玉涛说,不论是否母乳喂养,6个月后的婴儿应接受正规辅食。每天两次,在两次喂奶前进食辅食。辅食添加使用碗、勺喂养方式。除妈妈以外的家人给母乳喂养儿喂养辅食会获得比较好的接受效果。进食辅食时,若妈妈不在场,可提高对辅食的兴趣。多种食物混合可增加食物的味道,减少挑食的机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

婴儿什么时候添加辅食?从辅食添加变迁角度来讲,WHO对辅食添加有不同的理解,我个人理解从婴幼儿过去讲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是我们国家教科书……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5阶段介绍 米粉是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

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断奶时期,都开始注意起辅食的添加了。宝宝辅食的添加有它的阶段步骤,以及添加禁忌。今天就来告诉新手妈妈,什么阶段给宝宝什……详细>>

婴儿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好?

宝宝辅食在什么时候添加最好呢?婴儿在适当的月龄就要需要添加辅食了,妈妈要掌握正确的时间和技巧,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容易接受辅食。在这里,……详细>>

入秋,宝宝添加辅食好时机

宝宝四个月大了,母乳喂养已无法满足生长所需,如何为宝宝添加辅食,保证他们茁壮成长,成为新妈妈迫在眉睫的问题。入秋以后,是添加辅食的好时机……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添加辅食?婴儿添加辅食的细则

宝宝多大可以添加辅食呢?随着婴儿的长大,母乳已经无法满足每天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了,这时就要开始为宝宝添加辅食。今天小编就来介绍添加辅食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