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小孩晚上睡觉出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2015-05-09 11:13:38  来源:妈妈帮    转载

  宝宝晚上睡眠不踏实,不仅影响宝宝自身的生长发育,对父母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宝宝睡觉不踏实有很多因素,不要一听见宝宝哭就以为是饿了。

  【为什么宝宝晚上睡觉不踏实?】

  ★外在因素:

  晚上睡觉给宝宝盖的被子太厚或者太少,导致宝宝过冷或者过热,以及电视声音开的太大或者谈笑声太大,都会影响他们的睡眠,使宝宝睡觉不踏实。

  ★太过兴奋:

  白天让宝宝太过兴奋,或者给他讲了可怕的故事,会造成宝宝晚上睡觉不踏实的状况,例如宝宝入睡困难,或者半夜惊醒等。

  ★患有某种疾病:

  患有早期佝偻病的宝宝晚上睡觉容易醒,宝宝晚上睡觉不踏实除了注意是否缺微量元素以外,还要注意还要注意肛门有没有蛲虫(寄居在宝宝大肠内,有时会从肛门爬出又称线虫),容易引起宝宝肛门周围瘙痒,使宝宝睡觉不踏实哭闹。

  ★消化不良过饱等:

  有些妈妈宝宝睡觉前,不管宝宝饿不饿就给他喂奶或者点心,宝宝积食或者消化不了也会导致睡觉不踏实。

  【常见的宝宝睡觉不踏实的原因和对策】

  1、缺微量元素,血钙降低引起大脑及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强导致宝宝晚上睡不安稳,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如果缺钙,宝宝的卤门就闭合得不好。

  2、太热、太冷。

  3、太干燥,有鼻屎。

  4、睡眠前玩得太兴奋,按时睡觉:

  在宝宝入睡前0.5~1小时,应让宝宝安静下来,睡前不要玩得太兴奋,更不要过分逗弄宝宝。免得宝宝因过于兴奋、紧张而难以入睡。不看刺激性的电视节目,不讲紧张可怕的故事,也不玩新玩具。要给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室温适宜、安静,光线较暗。盖的东西要轻、软、干燥。睡前应先让宝宝排尿。

  5、注意肛门外有无蛲虫。

  6、很多妈妈看到宝宝晚上哭醒会以为孩子饿了,然后就给孩子喂奶,其实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这样做反而会造成孩子有晚上睡醒了要吃奶的习惯。

  7、积食、消化不良,上火或者晚上吃的太饱也会导致睡眠不安。建议喂粥、面等固体食物应在临睡前至少两三小时喂,睡前再喝一点奶。

  8、母乳宝宝的恋奶。(这个很多母乳宝宝都存在的情况)

  9、晚上一定要喂奶的话,要注意:尽量保持安静的环境。当晚上喂奶或换尿布时,不要让孩子醒透(最好处于半睡眠状态)。这样,当喂完奶或换完尿布后,会容易入睡。逐渐减少喂奶的次数,不要让孩子产生夜间吃奶的习惯。

  10、如果宝宝因为夜里想尿尿就醒,应该给他用尿不湿,这样不至于因为把尿影响宝宝睡觉。如果有用尿不湿的话,一定是尿不湿包得太紧。

  11、发现孩子有睡意时,及时放到婴儿床里。最好是让孩子自己入睡,如果你每次都抱着或摇着他入睡。那么每当晚上醒来时,他就会让你抱起来或摇着他才能入睡。

  12、不要让婴儿含着奶嘴入睡,奶嘴是让孩子吸奶用的,不是睡觉用的,当孩子含着奶嘴睡着了,在放到床上前,请轻轻将奶嘴抽出。

  13、宝宝哭闹,不要及时做出反应,等待几分钟,因为多数小孩夜间醒来几分钟后又会自然入睡。如果不停地哭闹,父母应过去安慰一下,但不要亮灯,也不应逗孩子玩、抱起来或摇晃他。如果越哭越甚,等两分钟再检查一遍,并考虑是否饿了,尿了,有没有发烧等病兆等。

  14、被子或者睡觉姿势不舒服。

  15、分离焦虑,除了表现在不愿分开父母和非常熟悉的人,怕见生人,在陌生环境中自我保护意识强外,就表现在晚上睡眠醒得多,睡得轻,对外界警醒。应注意以下几点:

  (1)睡前哄,拍宝宝不要时间太长,在宝宝睡着之前离开,让宝宝自己睡着。不要大人抱着睡着。

  (2)白天要有一定长的时间和宝宝亲密的玩耍,让他/她意识到爸爸妈妈很爱她,会给他充足的关爱。

  (3)和宝宝玩捉迷藏,让他意识到即便他看不到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其实也在他周围。

  (4)经常带到外边看看,不要天天闷在家里,只熟悉家里的环境。

  【宝宝晚上睡觉出汗的原因?】

  宝宝神经发育还不健全,晚上睡觉时,汗腺交感神经会失去大脑控制,处于兴奋状态,导致出汗,这属于正常现象,一般在睡后2个小时左右就停止了。下面是导致宝宝睡觉出汗的其他因素介绍:

  1、宝宝晚上睡觉出汗,首先考虑是不是室内温度过高,或者被子盖的太厚的造成的。

  2、其次宝宝缺钙,晚上睡觉尤其头部出汗,或者患有佝偻病的宝宝也容易整夜出汗,烦躁哭闹,应在咨询医生,又医生指导补充钙剂或者维生素D。

  3、第三,如果宝宝睡觉在天亮前出汗,脸色发白、脉搏弱等,宝宝可能患有低血糖,应该给孩子喝点糖水。

  【如果到了睡觉的时间,可宝宝还是难以入睡,而且在夜间还会经常醒来,你可以试试以下的方法,帮助他建立一个良好的睡眠模式。】

  1、如果你能够察觉到宝宝困倦的迹象,然后马上让他睡觉,那时他很容易入睡。在他还比较活跃的时候要开始为他的入睡做准备了,这样他就可以很高兴地去洗澡,然后在他开始困倦时,他早已经擦干了身体并穿好了衣服。一旦你错过了一次“易睡期”,你可能需要再等一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直到下一个“易睡期”来临。确立睡眠时间6-10个月的婴儿开始了解常规的概念,知道一件事会紧随着另一件事。你可以利用他的这份认知来让他知道睡觉的规律,从而让他做好心理准备。你的规律可以是先洗个澡、拥抱、唱歌、讲故事、哺乳或是一个亲吻,然后就是上床睡觉。关掉大灯,让室内安静下来。每一晚都要争取由同一个人,在同一时间,按着同样的顺序来进行同样的事情尤其是你。一旦成功地建立了睡眠模式,你会受益良多。

  2、一个好的睡眠模式要有一个明确的结尾:

  你要让你的宝宝知道,当他被放到小床上时,就意味着他应该睡觉了。把他放下后,给他一些时间,让他了解他完全可以自己入睡。记住不要再给他多一次的拥抱,或再唱一首歌等。如果你陪他躺下,或拍着他睡觉,那么很可能每天晚上睡觉前甚至半夜醒来,他都会做出同样的要求。你应该让孩子养成独立入睡的习惯,婴儿的生活规律往往来源于习惯。一旦他习惯于每晚入睡的模式,当他在半夜醒来时就会有同样的需求。所以不要摇他,也不要抱着他走来走去,除非你非常喜欢不停地重复这些动作!

  3、你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有助于让宝宝安安静静静地重新入睡:

  晚上照看宝宝时,动作要尽量放轻,不要发出太大的动静:

  去看宝宝时不要开灯,在他的床边留一盏比较暗的常明灯;

  除非必要,尽量不要给他更换尿布或尿不湿;

  如果你在尝试教宝宝自己入睡,那么不要将他从小床上抱起来。你可以拍拍他的背安抚他,但避免给他吃东西或拥抱他。

  有的孩子可能几个晚上就学会自己入睡了,但有的孩子可能需要几个星期。你需要对孩子有些耐心。睡眠训练法无论采用何种方式训练孩子睡觉,最重要的是坚持,并相信孩子的能力。如果孩子正在生病,一定要等他病好了再开始进行训练。在开始整个计划前,首先要确保你的伴侣和你拥有同样的看法,而且在最艰难的头几天里能彼此鼓励。

  【下面是三种训练孩子入睡的办法,选择哪一种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是睡前还是半夜,都应该遵循同样的方式。很可能两三个晚上就初见成效了,但是你必须要坚持一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直到宝宝可以自己睡为止。另外,就是要做好孩子会用哭声试探你的心理准备。】

  1、控制哭泣法(也叫规律性试探)

  留下宝宝单独入睡,如果他仍旧在哭泣,隔5分钟去看他一次,然后是10分钟,15分钟,但停留的时间要短。不要将他从小床上抱起来。拍拍他的背,温柔地说几句话,或只是给他盖盖被子就好。最初的几次哭泣,时间可能会长一些,不要着急,也不要生气,去看他时说话要温柔,要安慰他。如果半夜醒来,也应采取同样的方法。不超过一周左右,他就会好好地睡个通宵了。

  2、逐渐远离法

  在刚开始的几个晚上,坐在他的床边,握着宝宝的小手,直到他睡着。之后的几天里,每晚都将椅子移开一些,直到移到宝宝的门外,但最好让他仍旧能看到你。然后把椅子放在宝宝看不见的地方,如果需要可以温和地和他讲话,直到他睡着。

  注:这种方法需要的时间可能长一些,但孩子的眼泪少了。

  3、亲吻入睡法

  亲吻宝宝令其入睡——这种方法尤其适合那些性情焦虑的孩子

  给孩子一个吻,然后走开一点,但是马上又折回来再亲吻他一下,再离开,再回吻。呆在室内,可以来回走动直到孩子睡着,但是除了吻他之外不要做任何事,尤其是不要把他抱起来或给他吃东西。

  注:这可能需要很多很多的吻以及很长的时间。如果他半夜醒来,你要重复这些吻的动作,记得要穿上一件暖和的衣服。一两周后,孩子就可以一觉睡到大天亮了,而且不会再有那么多的泪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子晚上睡觉出汗怎么回事

小孩子晚上睡觉时吹着空调,但还是不停地在出汗,是不是身体虚?所有小孩都这样吗?小孩子晚上睡觉出汗是怎么回事?详细>>

小儿晚上睡觉出汗正常吗?小孩夜哭是什么原因?

婴幼儿的自我意识还没有建立,无法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当出现异常症状或产生不适感时,无法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只能够哭闹。因此,家长一定……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出汗多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晚上睡觉出汗多的原因是什么?许多妈妈在护理宝宝时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晚上睡觉,不给我家宝宝盖东西,一摸她头上全是汗。而我都没感觉很……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出汗多的几种原因

许多妈妈在护理宝宝时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晚上睡觉,不给我家宝宝盖东西,一摸她头上全是汗。而我都没感觉很热。出汗多是不是因为缺钙?详细>>

小孩睡觉出汗怎么回事

夏天有些“大汗宝宝”经常会湿透衣衫,妈妈担心宝宝容易着凉,只好给宝宝准备好汗巾或者频繁给宝宝换衣服。宝宝处于生长发育快速期,机体的新陈……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